午後雷陣雨又稱為對流雨,常見台灣夏季午後。因地面高溫加快熱對流,使蒸發旺盛,富含水汽的氣流上升高空凝結成積雨雲,導致劇烈降雨。早上還是藍天白雲、陽光普照,一到下午卻突然下起大雷雨,「突如其來」的午後雷陣雨特性讓人防不慎防,在計畫郊遊時不免會有所顧忌。尤其是氣象預報降雨機率100%的夏日午後,大台北地區總會下起傾盆大雨,這樣還能去爬硬漢嶺嗎?

 

旅行Map1

【旅行Map1

 

  新北市八里區的觀音山風景區位於台北市近郊,總共規劃了六條登山步道,常有民眾來此登山健行,其中就包括硬漢嶺步道。觀音山位於台北都會西側,有十八個連峰,山形宛如一座觀音橫臥,守護淡水河口和八里左岸,與對岸的大屯火山群遙遙相望。硬漢嶺為觀音山主峰,海拔高度609公尺,從山頂的觀景平台上遠眺,台北101大樓、圓山飯店、關渡大橋、淡水河口、陽明山等大台北地區的地標風景將盡收眼底、一覽無遺,成為登行硬漢嶺步道的最大賣點。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屆2010年南非世界盃決賽,荷蘭在延長賽中以1球輸給西班牙,屈居亞軍,無緣奪下首次世足賽冠軍金盃。然而本屆2014年巴西世足賽,荷蘭與西班牙竟然被分在同一小組,而且首戰就要強碰,可謂「冤家路窄」。勝負結果將會影響兩大足球強權在B組的出線次序以及16強後的命運。但是,當比賽結束的哨音一響,荷蘭竟以5:1痛宰西班牙,就連支持荷蘭的我高興之餘,都不免要嘖嘖稱奇這樣的懸殊比數。

 

2014年巴西世界盃荷蘭隊

2014年巴西世界盃荷蘭隊】

 

  每回世足賽盛宴到來時,我總是要支持荷蘭。雖然「淪落」成每四年看一次的足球迷,但小時候的我可曾經是荷甲強隊「阿賈克斯(Ajax)」的球迷。這支成立於1900年四月的豪門俱樂部是歐陸頂級球隊之一,1962年在首屆歐足聯圖圖盃中,擊敗同樣來自荷甲的球隊費耶諾德,獲得首座國際賽冠軍,之後便進入了阿賈克斯的黃金年代,奪得包括四屆歐冠聯賽、一屆歐洲足總盃、一屆歐洲盃、三屆歐洲超級盃、兩屆洲際盃,以及23次荷甲聯賽的冠軍,成為長期稱霸歐陸足球的勁旅。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說完潮州冷熱冰,「屏東美食大三角」之二「萬丹紅豆餅」又有什麼故事呢?每次提到萬丹,總會想到那是賣紅豆餅最有名的地方。紅豆餅已經成為代表萬丹的印象,而紅豆餅的原料是紅豆,所以第一個問題浮現:為什麼萬丹特產紅豆?

 

屏東美食大三角Map

【屏東美食大三角Map

 

  屏東縣萬丹鄉位於潮州市區西北,西臨高屏溪與高雄市大寮區為界,北鄰屏東市,東以隘寮溪和竹田鄉分界,南接新園鄉和崁頂鄉。因為高屏溪古名「下淡水溪」,所以又有人稱萬丹為「下淡水」。萬丹鄉地處屏東平原樞紐,地勢平坦,氣候很適宜稻米生長,自古以來即是台灣南部的米鄉。日治時期,萬丹水圳竣工,稻作從陸稻變成可一年兩熟的水稻,使得萬丹的水稻產量成為當時高雄州之冠。屏東縣其他鄉鎮的農業地景,幾乎都是檳榔樹和果園,但一來到萬丹鄉就可以看到很多稻田。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元的鐵道旅行」書中,劉克襄形容山里車站是「傳說中,到不了的車站」,如此隱密的寂寞小站散發出強烈的秘境氛圍,造成一種莫名吸引力,讓人不禁好奇而尋覓探訪。

 

旅行Map

【旅行Map

 

  山里車站位於台東縣卑南鄉,是鹿野車站與台東車站之間的一座小車站。卑南大溪與鹿野溪交匯,切割出一塊地勢較高的地區,山里車站就隱藏在山谷之中,成為名符其實的「山裡」車站。南下台9線過鹿野溪橋不久,接著左轉向東,沿稻葉產業道路(鄉道東38)行約8公里,就能抵達山里車站。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圖上的美食星星-屏東美食大三角

 

  充滿好奇心與聯想力的本能,讓人類自古以來就一直仰望星空,想像星星的故事。我們提起想像力的筆,揮灑宛如畫布的璀璨星空,連結一顆顆星點、串聯一條條亮線,然後交織成一幅幅美麗的星座圖案,讓夜晚更加熱鬧繽紛。抬頭仰望夏夜,我們可以在天頂附近找到三顆最明亮的星星「織女星、牛郎星、天津四」所排列成的三角形,這就是著名的「夏季大三角」。星空激起人類的好奇與想像,流傳了如牛郎與織女千年一會的傳說,每一個星座或圖案背後,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

 

夏季大三角星際圖

【夏季大三角星際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東縱谷夾在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南北長約180公里,東西寬2~7公里,是東台灣的精華地帶。除了省道台9線,花東縱谷中的縱貫道路還有縣道193197,這兩條公路地處偏僻、人煙稀少,可說是花東後山的秘境道路。

 

旅行Map

旅行Map

 

  縣道197全線位於台東縣境內,北起池上市區,南至台東市石川,全長將近60公里。耳聞其著名的14公里碎石路段,成為計畫探訪縣道197的動機,這是全台灣唯一為公路等級、卻以碎石鋪面的一段道路。碎石使車輪打滑,導致行車困難而惡名昭彰,但卻引發我的好奇,於是策劃了這趟台東縣道197的探秘之旅:從石川進入縣道197,沿路經過卑南鄉、延平鄉、鹿野鄉、關山鎮,沿台東縱谷縱貫北上,最後抵達台東縣北端的池上鄉。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2013 


53 新營正味肉丸 (台南新營)

台南新營‧新營正味肉丸

店家地址:台南市新營區中華路與民權路交叉口

調理方式:油炸

建議搭配:無

賞味日期:2013.2.3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8@2012 


25 圓和肉圓 (台中南屯)

台中南屯‧圓和肉圓

店家地址:台中市南屯區南屯一路72-1

調理方式:油炸/筍干、黑胡椒調味

建議搭配:無

賞味日期:2012.1.13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4@2011 


01 張肉圓 (台南東山)

台南東山‧張肉圓

店家地址:台南市東山區中興路91

調理方式:大火油炸

建議搭配:無

賞味日期:2011.8.9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除了增廣見聞,觀察與比較也是旅行的樂趣之一。觀察什麼?觀察沿途的風土民情與自然風景;比較什麼?比較陌生異地與熟悉家鄉的異同觀點。觀察與比較,不僅是實踐探索的方法,也是培養鄉土意識的原動力。

 

南竿津沙村的日

【南竿津沙村的日】

 

  《馬祖卡蹓冬冬》來到津沙村借住一宿,以居高臨下的視角眺望,觀察日與夜的津沙村面貌,好像濾鏡替換,捕捉到不同攝影波長,別有一番趣味。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