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高雄市美濃區,常常會聯想起客家文化(還是徐生明?),而「美濃粄條」則是著名的客家美食。米磨成米漿、盛入平底鍋皿、再置蒸籠蒸熟,作成如潔白毛巾般的「面帕粄」,最後切細長條即是粄條。粄條幾乎已成為美濃的鄉土意象,然而美濃粄條的美味從何而來?除了傳統技術傳承,我想米的品質優良亦為關鍵。

 

美濃龍肚平原

【美濃龍肚平原】

 

  美濃地處「龍肚平原」,為荖濃溪與美濃溪「雙溪」經年累月沖積之河谷平原,正是這片土地耕耘出「美濃米」造就了美濃粄條、甚至滋養了美濃的客家文化。有一處可以俯瞰整個龍肚平原的地方,能以居高臨下之姿欣賞這片孕育美濃的土地,視角特別,因此入選為我的家鄉秘境。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港系統交流道」為國3和國4交會之處,國3就是南北縱貫的福爾摩沙高速公路,而國4為東西向,西起清水大致沿大甲溪往東至豐原。中港系統交流道位於台中市清水區,是近幾年來著名的攝影景點,令眾多攝影愛好者趨之若鶩。

 

中港系統交流道夜景

【中港系統交流道夜景】

 

  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由南往北,經過清水海風山即來到大甲溪谷地上的中港系統交流道。因為地勢高度落差使橋墩高聳,加上交流道建築地廣,鳥瞰時極為壯觀,尤其呈現優美光影線形的夜拍景象更令人嚮往,成為初探中港系統交流道夜景的動機。(2013年十一月)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特約撰文:酪梨

 

  規劃英國-荷蘭共10天的蜜月旅行,溫布頓網球錦標賽(The Championships Wimbledon)成為我首要必列的重點行程,從2008年開始瘋網球後,能到英國現場看比賽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現在終於美夢成真了!

 

溫布頓冠軍榮耀:挑戰者盃

【溫布頓冠軍榮耀:挑戰者盃】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霧台公路三部曲最終章

 

  「該前進阿禮,完成霧台公路尋覓之旅了」,這念頭已在心中醞釀多時,終於,我毅然背起行囊啟程,前往屏東縣霧台鄉。

 

旅行Map

【旅行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阿朗壹古道」可說是台灣海岸的最後淨土,是少數未開發環島公路的海岸線。省道台26線原本計畫環繞恆春半島海岸,完成台灣濱海公路系統,但因為阿朗壹古道這段空白,使太平洋海濱的台26線至今仍未完全開通。「旭海-港仔」之間的一段台26線孤兒,讓我開始注意到阿朗壹古道的存在。

 

旅行Map

【旅行Map

 

  阿朗壹古道位於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安朔)至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之間,屬於清代「琅嶠-卑南古道」的一部分,為一濱臨太平洋海岸、南北縱向的古道路線,清光緒三年(西元1877年)此段便已完成開通,從八瑤灣沿海岸往北到安朔溪,成為恆春通往台東的重要道路。台東安朔舊名「阿朗壹」,因此被引用稱「阿朗壹古道」而沿用至今。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地圖上找不到的地方

 

外傘頂洲位置Map

【外傘頂洲位置Map

 

  從不同觀點探討,「外傘頂洲」都是一個有趣的地方。首先,從行政地域圖上來看,您會發現竟然找不到外傘頂洲,因為它只是一個大沙洲,常常會被海潮淹沒而不是真正的陸地。但若切換到衛星圖,就能在台灣西部沿海找到外傘頂洲的蹤跡。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午後的北方大海風平浪靜,快船離開彭佳嶼向南航行,前往北方三島生態考察之旅的最後一站「花瓶嶼」。(2014年六月)

 

旅行Map

【旅行Map

 

  漫長的北方孤海旅途終於進入尾聲,可能因為舟船勞頓與彭佳嶼「天堂之路大考驗」的緣故,團員們懶散船上各處東倒西歪,疲累地幾乎不發一語,寂靜航程中只聽見船弦劃破海浪的聲響。離開彭佳嶼莫約一個半小時,我們終於看見了花瓶嶼的孤單身影浮現海上。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彭佳嶼(Pengjia Islet)又名草萊嶼、大峙山嶼,位於東經122.04度,北緯25.37度、距離基隆東北方約56公里的外海上。除了馬祖列島,彭佳嶼為台灣領土最北端的離島,隸屬基隆市中正區管轄,是北方三島中位置最北,也是距離釣魚臺列嶼最近的島嶼(相距約140公里)。

 

旅行Map

【旅行Map

 

  離開棉花嶼莫約一小時,正值中午時分,艷陽高掛頭頂,海上波光粼粼,彭佳嶼的身影終於出現在船艏。漫長的海上航程暫時告一段落,我們準備登陸彭佳嶼。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雖然生活就像在聖奇峨達島一樣艱苦,他們的島是孤海中最孤獨的島,但福音是給他們的,我們的傳道也不會徒勞無功,因為主說:諸島都必將等候著我。被風浪吹打的大嶼島上的頌讚聲,也將被我們聽到。遠方諸國的溪流與島嶼都將稱頌祂,共同齊聲頌讚耶和華的榮耀。」-摘自《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

 

旅行Map

【旅行Map

 

  馬偕醫院創辦人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曾在福爾摩沙紀事《From Far Formosa》中描述北方三島為「孤海中最孤獨的島」,這三座北方孤島即為基隆外海的棉花嶼、彭佳嶼和花瓶嶼。北方三島隸屬基隆市中正區管轄,其中,棉花嶼和彭佳嶼自清朝到日治時期曾有人居,直到國民政府遷台,三島被劃入軍事管制區後便無人居住,現今僅彭佳嶼有燈塔、氣象局和海巡署人員駐守。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午後雷陣雨又稱為對流雨,常見台灣夏季午後。因地面高溫加快熱對流,使蒸發旺盛,富含水汽的氣流上升高空凝結成積雨雲,導致劇烈降雨。早上還是藍天白雲、陽光普照,一到下午卻突然下起大雷雨,「突如其來」的午後雷陣雨特性讓人防不慎防,在計畫郊遊時不免會有所顧忌。尤其是氣象預報降雨機率100%的夏日午後,大台北地區總會下起傾盆大雨,這樣還能去爬硬漢嶺嗎?

 

旅行Map1

【旅行Map1

 

  新北市八里區的觀音山風景區位於台北市近郊,總共規劃了六條登山步道,常有民眾來此登山健行,其中就包括硬漢嶺步道。觀音山位於台北都會西側,有十八個連峰,山形宛如一座觀音橫臥,守護淡水河口和八里左岸,與對岸的大屯火山群遙遙相望。硬漢嶺為觀音山主峰,海拔高度609公尺,從山頂的觀景平台上遠眺,台北101大樓、圓山飯店、關渡大橋、淡水河口、陽明山等大台北地區的地標風景將盡收眼底、一覽無遺,成為登行硬漢嶺步道的最大賣點。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