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竹崎車站為《阿里山森鐵尋蹤》的探訪起點,然而「北門車站」才是行駛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第一站。北門車站距嘉義車站營業里程僅1.6km,海拔高度31公尺,是唯一位於嘉義市境內的阿里山森鐵車站,所以與其他《阿里山森鐵尋蹤》系列比較,拜訪北門車站根本是逛街休閒的等級。(2014年九月)

 

旅行Map

【旅行Map

 

  北門車站舊名「北門驛」,舊車站設立於西元1912年(明治四十五年),但現今車站業務已轉移至位於鐵道對面的新車站大樓。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規劃濟州島行程時,這張「孤立海中的完美綠色圓形火山口」的維基空照圖讓我眼睛一亮,此即為「城山日出峰」的獨特景緻。不可思議的奇妙景象非常吸引人,城山日出峰於是成為《濟州島世遺之旅》的必訪之地。(2014年八月)

 

城山日出峰空照圖(維基)

【城山日出峰空照圖(維基)】

 

  西元2007年,濟州島以「濟州火山島和熔岩洞」入選世界遺產,城山日出峰(성산일출봉)即為其代表意象。城山日出峰座落在濟州島東端海邊,海拔高度約180公尺,頂部有一巨大圓形火山口聳立海上,直徑約600公尺,深度約90公尺,面積達8萬多坪,是世界上少見完整保存的海底火山丘。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屏遮那是阿里山森鐵主線(「嘉義-阿里山」段)上秘境程度最高的車站。從地圖上來看,屏遮那車站不僅位於深山荒嶺,附近也沒有任何民宅聚落,更無明顯的連絡道路可以直達。鮮少人知的神祕氛圍,讓屏遮那成為鐵道迷心目中最典型的秘境車站。

 

二萬坪車站鳥瞰屏遮那

【二萬坪車站鳥瞰屏遮那】

 

  自《阿里山森鐵尋蹤》以來,屏遮那車站是我最想要探索的地方,但聽說八八風災造成了土石流使屏遮那車站被衝擊毀滅而消失……是否真的如此?若沒有親自探訪證實是無法解開心中的疑惑,尋訪屏遮那車站勢在必得。(2014年九月)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當壘包上有跑者時,投手即將面臨失分危機,如何有效率製造出局數或凍結跑者,使其無法回本壘得分,這就需要投手表現危機處理能力。想像在滿壘狀況,雙殺打是製造出局數最有效率的方式,而三振乃完全凍結跑者的最好方法。不論讓打者擊出滾地球雙殺或三振出局,都是投手危機處理能力的展現,失分機率將會有效降低。

 

 壘包的容量?

【壘包的容量?】

 

  本文關於投手危機處理能力的探討,基本上還是以「防禦率(ERA)」與「每局被上壘率(WHIP)」為切入點,但目前仍無法斷定ERAWHIP之間到底有無絕對關係?一般以為,WHIP高的投手ERA也會偏高,但這現象並非絕對,其中關鍵即在投手的「危機處理能力」。壘包容(BC;Base Capacity)為投手投球時,每個「壘包」所能容納的「上壘數」: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西元197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通過了《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希望藉由國際合作,將全世界的珍貴資產登記編入「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以達成保護與保存的目的。世界遺產可分為文化、自然、複合遺產三大類,其不僅代表了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更展現出珍貴的人文價值與自然美景,因此常常成為各國當地的熱門觀光景點。西元2007年,濟州島便以「濟州火山島和熔岩洞」入選為世界遺產。

 

旅行Map

【旅行Map

 

  濟州島總面積約1846平方公里(大小不到七個台北市),為韓國行政區中最小的道(도),卻擁有漢拏山天然保護區、城山日出峰、萬丈窟等特殊火山地形景觀,是韓國唯一以「自然」項目入選世界遺產的地方。《濟州島世遺之旅》首先來到「萬丈窟」,位於濟州島東北方,往東距濟州市區約40公里車程,沿途尋路標指引即可到達。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韓國最大島濟州島(제주)位於朝鮮半島南方,為海島高山地形,氣候溫暖潮濕,是韓國著名觀光勝地。除了橘子和黑豬肉,海鮮也是濟州島特產,《濟州島美食之旅》特別來到餐廳「雲亭家」,享受令人難忘的「烤魚套餐」。(2014年八月)

 

濟州島美食「雲亭家烤魚套餐」

【濟州島美食「雲亭家烤魚套餐」】

 

  濟州島隸屬濟州特別自治道(제주특별자치도),行政區劃分北側為濟州市(제주시),南側則為西歸浦市(서귀포시),是韓國領土最南端。離開濟州市往島的南方至西歸浦市區、再到中文旅遊區(附近有景點「柱狀節理帶」),然後繼續沿主要道路西行,就能抵達「雲亭家」。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韓國濟州島,「黑豬肉」可是比高級牛肉還要有人氣。漢拏山(한라산)是濟州島最高山,那裡空氣新鮮、水質清澈,半山腰上所飼養的黑毛豬在如此天然的環境中生長,黑豬肉吃起來也會特別美味。當然,《濟州島美食之旅》絕對不能放過這樣的機會,來到了「黑豬肉一條街」餐廳「豚香氣」,體驗旅遊濟州島一定要品嚐的在地美食「烤黑豬肉」。(2014年八月)

 

濟州島美食「豚香氣烤黑豬肉」

【濟州島美食「豚香氣烤黑豬肉」】

 

  我們住宿的飯店「HOTEL W」後面就是黑豬肉一條街(흑돼지거리),雖說是街一條,不過感覺倒像比較大條的巷子。黑豬肉一條街是濟州島為了觀光所特別規劃的街道,專賣「烤黑豬肉」的餐廳店家林立兩旁。這裡北臨濟洲漁港海灣,附近還有東門市場(동문시장)與中央地下街(중앙지하상가可以掃貨,距離人氣餐廳「20年傳統部隊鍋」也不遠,算是觀光客經常會流連往返的地方。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來到韓國濟州島,餐廳行程佔了一定比重。當然,除了每天都要吃飯之外,關鍵就是韓國料理實在是太吸引人了!韓國料理可是我最喜愛料理前幾名,所以在規劃濟州島旅遊時,特別針對「在地美食」作足功課。不論部隊鍋、海鮮鍋、泡菜鍋,韓國鍋料理的美味總是不禁回味再三,而在《濟州島美食之旅》中,我們來到餐廳「朝宗里豬骨湯」,吃到一種韓國特有的鍋類「燉豬骨湯」,其風格之豪邁讓人留下深刻印象。(2014年八月)

 

濟州島美食「朝宗里燉豬骨湯」

【濟州島美食「朝宗里豬骨湯」】

 

  「朝宗里豬骨湯」是一家有名的韓國連鎖餐廳,首爾、仁川、光州、釜山等大城市都有店面,而濟州島分店則位於濟洲特別自治道廳(제주특별자치도청)附近。離開濟洲國際機場(제주국제공항)沿紅色路線往南,來到道廳(도청)旁的圓環,再向西行約300公尺即可到達。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韓國人在運動場或商場上的「民族意識」作風太過強烈,不論作弊、買通、暗算等手段樣樣來,讓我非常不爽。然而不能否認,「韓流圍棋」棋高一著、「韓美女」賞心悅目,以及「韓國料理」美味好吃,都無法讓我心中的「不爽天秤」完全傾斜某一側……「圍棋、美女、美食」是我無法完全討厭韓國的三大原因。韓國料理可是我最喜愛美食前幾名,來到韓國濟州島旅遊,就把內心掙扎擺一邊,好好享受這趟《濟州島美食之旅》吧!首先,第一站就來到了「20年傳統部隊鍋」。(2014年八月)

 

濟州島美食「20年傳統部隊鍋」

【濟州島美食「20年傳統部隊鍋」】

 

  部隊鍋(부대찌개)即部隊火鍋,是一種雜燴濃湯火鍋,以韓式苦椒醬為湯底,加入香腸、火腿、午餐肉、方便麵(泡麵)為主的火鍋料,搭配泡菜、洋蔥、青蔥等,味道辛辣有勁,很受韓國人歡迎。部隊鍋為「韓戰」時代的產物,別的地方沒有類似食作出現,絕對是最道地的韓國平民美食之一。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年年底,紀錄片電影「看見台灣」掀起話題,全片以空拍鳥瞰視角呈現在大銀幕上,用我們幾乎從未見過的壯闊視野,描述台灣環境的現況。這部創意空前的精彩電影上映後受到熱烈迴響,更獲得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榮耀。身為台灣人,這座我們住了一輩子的島嶼,這部電影無論如何都應該要看過一次。

 

旅行Map1

【旅行Map1

 

  台灣法規對於私人航空器有嚴格限制,而且相關攝影器材與配備皆造價不斐,所以對一般人來說,想要從空中鳥瞰可不容易,然而,我們仍有方法能夠看到高空鳥瞰的風景,那就是搭乘航空公司的班機。這次趁著韓國濟州島旅遊,回程由釜山轉機飛回高雄時有幸被劃位窗邊,看見平常看不到的天際景色,手邊剛好又有相機,於是拍攝到了一系列難得的空拍鳥瞰照片。(2014年八月)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