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處曾經熱門的觀光探險景點,老一輩高雄人小時候的回憶,今日卻人跡罕至而逐漸荒沒。探索被隱埋的家鄉歷史脈絡,聚焦被遺忘的軍事坑道遺跡,我們前進林園清水巖「龍蟠洞」,初探日治時期高雄駱駝山神秘的地下坑道世界。(2019年六月)

 

遇見龍蟠洞。林園清水巖原日軍戰備坑道

遇見龍蟠洞。林園清水巖原日軍戰備坑道

 

  據說是日治時期台灣最龐大的軍事工程,「鳳山丘陵日軍戰備坑道」建於西元19441945年,是日軍為因應美軍可能發動南台灣登陸作戰所興築之地下防禦工事,當作決一死戰的最後守衛基地直到二戰結束,幸運躲過戰爭摧殘,成為「太平洋戰爭」的見證。鳳山丘陵又稱鳳凰山,為高屏溪及高屏平原的制高點,其日軍防禦工事範圍廣及今日高雄市林園、大寮、小港地區,包括鳳鼻頭、駱駝山、潭頭山等地底之下有主坑道貫穿其中、支坑道盤根錯節,而林園清水巖風景區「龍蟠洞」附近一段保存較完整,亦屬「鳳山丘陵日軍戰備坑道」系統的一部分。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走訪了幾處高雄軍事遺址(半屏山坑道洞窟北峰碉堡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我對家鄉秘境歷史脈絡的好奇心更加濃厚,又逢五月「鼓山洞」解禁開放,迫不及待上網預約報名觀光導覽,準備一探深藏在柴山地下那陳封已久的軍事坑道遺跡。(2019年六月)

 

遇見鼓山洞

遇見鼓山洞

 

  雖然曾經探訪過不少柴山的天然石灰岩洞穴,但很難想像柴山底下還存在多條建於日治時期的軍事隧道和坑道設施,「鼓山洞」即為高雄市政府選定第一個解禁開放觀光的軍事遺址。想要參觀鼓山洞必須先上報名網站登記預約導覽,目前至今年十二月為止每週四~日開放4天,每天5梯次導覽,每梯次限制40人,票價為每人50元。位於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與五福四路交接十字路口再往山腳下進去抵達鼓山洞入口,現場報到後跟隨導覽進入參觀。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利用Google Map Earth衛星空照圖搜尋地表,有時會發現一些有趣的東西,如《單挑枋山溪神秘地表》曾經帶我們深入尋訪深山河谷中未知的神秘平行線。神秘地表不一定只出現在荒山僻野,如果你看過高雄鳳山地區的Google Map衛星空照圖,一定會注意到這個神秘的「雙同心圓」。

 

高雄神秘地表-鳳山雙同心圓

高雄神秘地表-鳳山雙同心圓

 

  位於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大東濕地公園東北方,高雄市鳳山區稠密的都會叢林之中竟浮現出明顯的圓形輪廓,這個神秘圓圈呈現內、外圈雙同心圓結構,其內圈直徑約300公尺,而外圈直徑可達800公尺,巨大尺度的幾何結構令人聯想到那斯卡大地畫和英國麥田圈。究竟歷史脈絡如何刻畫出了這幅「鳳山雙同心圓」的神秘輪廓?《我的家鄉也有秘境》受到單挑神秘地表探索精神的啟發,我們著手探秘「鳳山雙同心圓」的故事。(2019年五月)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培倫日來去半屏山坑道洞窟尋寶(半屏山秘境檔案MBP-01之後,引發了我對半屏山廢棄戰備設施的興趣,著手搜尋相關學術文獻或報告指出,這些建於日治時期的軍事坑道或碉堡自二戰結束後塵封並埋藏在半屏山底下多年,直到最近才被真正發現或開始研究,是為北高雄難得留存的軍事古蹟。半屏山秘境檔案編號MBP-02將繼續前進「北峰碉堡」,記錄半屏山北峰二戰神秘砲台堡壘的現況。(2019年四月)

 

北峰碉堡中層堡壘視野風景

北峰碉堡中層堡壘視野風景

半屏山北峰碉堡GPS地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特約撰文:Gene 校稿:黑雞 編輯:BMC

 

  身為一個潛水N年的不專業米糕迷,本身是常常把日本當廚房亂飛的人,但就是沒去過北海道,在柏融大王確定直升火腿之後,便萌生去一趟日本北海道朝聖札幌巨蛋(札幌ドーム)棒球之旅的想法。由於諸多原因,又怕大王打的太爛下二軍繼續滾,便決定趁早去朝聖以免以後看不到了。日職賽程確定後,我們決定要去看4/12、4/13「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VS.千葉羅德海洋」的兩場比賽,運氣好搞不好連陳冠宇也可以一起捕捉。(2019年四月)

 

日本札幌巨蛋朝聖

日本札幌巨蛋朝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KSL Coffee 凱士立咖啡

KSL Coffee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青年路二段167


檢視較大的地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冬去春來,二二八連假完成了嘉明湖,宣告新一年度的登山季開始!緊接著就是清明連假,原本想安排八大秀但沒抽到山屋,於是啟動備案改去白姑大山三天二夜。「白姑大山」是一座不輕鬆的百岳行程,完成小辣羊頭山、中辣畢祿山之後,我們再上收集中橫四辣之三之途,準備迎接大辣的挑戰。(2019年四月)

 

遇見白姑大山

遇見白姑大山

白姑大山三天二夜GPS地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特約撰文:棒球小山 校稿:黑雞 編輯:BMC

 

  晚上無聊滑著手機看看棒球界的大小事,心血來潮想去沖繩看看日本職棒春訓是怎麼一回事,剛好趁著新工作報到前還有幾天空檔,心一橫就決定衝衝看了,也因為決定得太臨時導致住宿跟機票價錢都無法壓低。花了一整天時間訂票、訂住宿、換駕照訂車、做功課規劃行程,搭了2/20虎航下午出發的班機就這麼飛去沖繩了。

 

2019日本沖繩職棒春訓之旅Map

2019日本沖繩職棒春訓之旅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適逢秘境探索研究社成立三週年暨創社元老返國,籌辦社慶活動「半屏山廢棄日軍坑道洞窟尋寶」,因本行程由創社元老培倫所發起選定故以「培倫日」之名義開團。半屏山只一座普通小山頭竟聽說地底下藏有神秘日軍洞窟坑道,因此獲得培倫之青睞前往一探究竟。(2019年三月)

 

遇見半屏山廢棄日軍坑道

遇見半屏山廢棄日軍坑道

 

  半屏山位於高雄市楠梓區、左營區交界,座落蓮池潭東北與龜山隔潭對峙,是一座東北-西南走向長2.5公里、標高僅約180公尺的小山,山形如屏風展列,又似被斧頭削去一半而得名。半屏山因地質自清代以來即為開採石灰岩之地,日治時期、民國以降皆興建煉灰場及大型水泥廠,曾是台灣重要的石灰礦區,然而長期採礦挖掘導致半屏山生態環境破壞。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半屏山於西元1997年中止採礦,2006年成立「半屏湖溼地公園」,2011年劃入「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範圍,今日成為北高雄都會郊遊踏青、親近自然之去處。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探秘行程安排「復興野溪溫泉」露營兩天一夜並順探「復興堰塞湖」。復興野溪溫泉位於拉克斯溪上游,為高雄有名的野溪溫泉,溯溪里程不長且河床平坦好走,算是一趟尋訪野溪溫泉輕旅行,不過前往復興堰塞湖可就不輕鬆了。(2019年三月)

 

遇見復興野溪溫泉

遇見復興野溪溫泉

 

  沿南橫公路北上進入高雄市桃源區,來到位於荖濃溪與拉克斯溪匯流處的復興部落,省道台20103K附近進入「溫泉農路」入口,拉克斯溪溯溪0K,沿產業小路下切拉克斯溪河床。拉克斯溪河床路況每年變化巨大,兩年前來還能開車直達拉克斯溪游泳池,此時則只能開到約1.6K處的一般車輛行車終點。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