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花東地圖,會注意到兩大公路系統:省道台9線與台11線。台9線是「山線」,台11線則是「海線」,一西一東,各自串連起花東縱谷與海岸的南北交通動脈,它們卻沒有交集(除了頭尾端),彷彿毫無瓜葛,原來兩者之間隔著「海岸山脈」。雖然互相隔絕,但台9線與台11線之間,還是能藉由七條公路系統彼此聯繫,其中一條就是位於花蓮縣中部的「鄉道花64」。

 

旅行Map

【旅行Map

 

  這七條橫斷海岸山脈的公路系統由北往南依序為:鄉道花38-1、鄉道花46、省道台11甲線、鄉道花64、省道台30線、省道台23線,以及鄉道東40-東23。它們橫越海岸山脈,架起了花東山海之間的聯絡橋樑,其中「鄉道花64」跟著秀姑巒溪一起蜿蜒,是唯一沿著河谷修築的公路。

 

台11線與花64相接

【台11線與花64相接】

花64東端入口

【花64東端入口】

 

  花64又名「瑞港公路」,全長22.299公里皆在花蓮縣境內。路線以瑞穗鄉瑞岡大橋為起點,沿秀姑巒溪一路東奔太平洋,最後止於終點豐濱鄉大港口,與台11線的長虹橋相接。雖然為鄉道編制,但在省道台30線(玉長公路)尚未開通之前,花64是當地連接花東縱谷與海岸的重要公路(因為沒有其他替代道路)。

 

秀姑巒溪出海口(22.299km)

【秀姑巒溪出海口(22.299km)】

 

  趁這次公路旅行,我離開花蓮市沿台11線騎機車南下,準備從起點大港口到終點瑞穗,以逆行方向從東端進入花64,探索這條讓人充滿好奇的花蓮秘境道路。(2014年十月)

 

秀姑巒溪下游泛舟終點

【秀姑巒溪下游泛舟終點】

眺望秀姑巒溪出海口

【眺望秀姑巒溪出海口】

 

  全線沿著秀姑巒溪北岸而築,是吸引我對花64感到好奇的原因,想像以居高臨下之姿,俯瞰溪谷中的泛舟風情,這應該是非常有趣的光景。約在西元1981年(民國七十年),秀姑巒溪開始發展泛舟,是台灣泛舟活動最為興盛的地方。秀姑巒溪的泛舟行程以瑞穗大橋為起點,終點為下游出海口的長虹橋。

 

秀姑巒溪河谷風光

【秀姑巒溪河谷風光】

秀姑巒溪泛舟

【秀姑巒溪泛舟】

 

  秀姑巒溪因為泛舟活動興起,花64成為當地泛舟業者聯絡起、終點的重要道路,常有業者車輛行駛進出。果然不失所望,我進入花64不久,就能望見下方河谷中的泛舟活動。河道湍急,許多艘橡皮艇載著泛舟人群順流而下,還有潺潺水聲迴盪山谷,其中更不時夾雜遊客尖叫。這條山中秘境道路竟然比原先想像還要熱鬧,令人意外又有趣。

 

花64沿途風光

【花64沿途風光】

 

  來到公路里程21km處,可發現花64上唯一的公路里程牌。牌子就隱藏在路邊山壁的樹叢裡,分別標示距離奇美還有8公里、鶴岡18公里,以及瑞穗的21公里。

 

花64途中唯一的公路里程牌(21km)

【花64途中唯一的公路里程牌(21km)】

河谷中的泛舟人群

【河谷中的泛舟人群】

 

  跟著秀姑巒溪一起蜿蜒,花64彷彿讓我能飛簷走壁,不時可瞥見下方壯麗的河谷風景。沿途中可遇不少視野良好的展望點,其中公路里程約15.5km處是自東端入口探索花64以來,第一個能欣賞完整U型彎流的地方。

 

U型彎流(15.5km)

【U型彎流(15.5km)】

 

  秀姑巒溪主流全長約81公里,流域面積廣大,是形成花東縱谷沖積平原的主要河流,也是台灣唯一橫切海岸山脈的河川。秀姑巒溪河床常見巨大白石,有「漱玉奇景」之稱,潄玉石就是石灰岩,原本由海中的生物碎屑、化石、珊瑚礁所堆積形成,後來受到地殼板塊運動擠壓,海底的石灰岩層被抬升成陸地,然後經過河流侵蝕,造成了今日秀姑巒溪的漱玉奇景,這也是玉里古地名「璞石閣」的由來。

 

秀姑巒溪中常見巨大白石

【秀姑巒溪中常見巨大白石】

 

  花64的歷史可追溯至西元1877年(清光緒三年),台灣鎮總兵吳光亮屯兵拔仔庄時,為了海運交通需要,所以從瑞穗開闢一條翻越海岸山脈的步道,經過奇美到大港口,稱「奇美古道」。開路期間,清軍與當地原住民發生衝突,吳光亮於是誘殺大港口阿美族部落的壯年男丁,附近部落亦遭屠村,此即為「大港口事件」的歷史。

 

飛簷走壁花64(15km)

【飛簷走壁花6415km)】

 

  奇美古道由於地勢險要、崎嶇難行,昔日一直以人行步道為主,直到民國六十九年,花蓮縣政府為了促進泛舟觀光,以原路線為基礎舖設柏油、開闢公路。民國七十五年,鄉道花64終於全線貫通。

 

奇美部落附近谷地(11.5km)

【奇美部落附近谷地(11.5km)】

花64蜿蜒而上

【花64蜿蜒而上】

奇美部落附近回望河谷

【奇美部落附近回望河谷】

 

  沿花64繼續西行至公路里程約10~11km處,就來到奇美部落。奇美為阿美族的古老發源地,由於地理環境封閉,直到泛舟活動盛行與花64開通以後,才逐漸與外界交流。

 

奇美部落一景

【奇美部落一景】

 

  奇美部落一帶是花64途中海拔高度較低的地方,可以轉往產業小路來到河畔,所以此地被規劃為秀姑巒溪泛舟的中點休息站。通過奇美,花64爬上山壁,跟著秀姑巒溪繼續向西蜿蜒,而沿途所見風景也越來越壯麗了。

 

秀姑巒溪風景

【秀姑巒溪風景】

峽谷紋理

【峽谷紋理】

秀姑巒溪風景

【秀姑巒溪風景】

秀姑巒溪風景

【秀姑巒溪風景】

 

  山路崎嶇的花64上有很多髮夾彎,彷彿溪谷蜿蜒之勢。不少迴轉點突出山沿,讓旅者可以遠眺秀姑巒溪風情,而來到公路里程6.5km,則可以欣賞到最完美的髮夾彎風景。俯瞰髮夾彎畫出一道漂亮的曲線,遠方則可見秀姑巒溪,兩者在溪谷中蜿蜒並行、互相呼應,風景絕妙,成為鄉道花64的最佳代言。

 

花64髮夾彎(6.5km)

【花64髮夾彎(6.5km)】

 

  隨著夕陽西下,花64的探索之旅也逐漸接近尾聲,不過最精彩的風景還在後面!德武休憩區位於公路里程3km處,海拔高度約220公尺,是欣賞秀姑巒溪川流花東縱谷平原的最佳展望點。

 

牛山(3km)

【牛山(3km)】

 

  登上制高點往南方眺望,一大U型彎流映入眼簾,風景非常壯麗。中間那片突出彎流的高地叫做「牛山」,許多田地開墾其上,當地稱「德武部落」。牛山左側為秀姑巒溪東奔太平洋方向,而右側就是「牛山灘」,縣道193的「瑞穗大橋」橫跨其上,此地即為秀姑巒溪泛舟的起點。再望遠方,可見花東縱谷平原,而秀姑巒溪將繼續往上游延伸,然後消失在地平線上。能欣賞到如此花東秀麗景色,這趟探索鄉道花64絕對是值得了。

 

牛山灘與瑞穗大橋

【牛山灘與瑞穗大橋】

 

  展望牛山灘以西,則可鳥瞰整個舞鶴台地與瑞穗市區,逆光下,平原後方的中央山脈隱沒在夕色之中,逐漸變得朦朧模糊起來。

 

舞鶴台地與瑞穗市區

【舞鶴台地與瑞穗市區】

從另一角度欣賞牛山灘

【從另一角度欣賞牛山灘】

秀姑巒溪流經花東縱谷平原

【秀姑巒溪流經花東縱谷平原】

瑞穗平原

【瑞穗平原】

 

  通過德武休憩區,天色逐漸昏暗,沿路高度也逐漸降低。再行3公里,我終於抵達公路旅行的終點,也是西端起點0km,結束了這趟鄉道花64的探索之旅。花64起點與縣道193相接,左轉可進入瑞穗市區,右轉則繼續往光復方向前進。

 

花64與縣道193相接

【花64與縣道193相接】

鄉道花64西端起點(0km)

【鄉道花64西端起點(0km)】

 

  雖然只是一段20多公里的旅程,花64沿途景色之壯麗,卻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而且也欣賞到不同視角的秀姑巒溪泛舟風情。跟著秀姑巒溪一起蜿蜒吧!鄉道花64絕對值得一生中專程來走上一次。

 

撰文:BMC 校稿:黑雞

 

 

記錄玉長公路。省道台30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