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我們來到武嶺附近的登山步道登上合歡主峰。山上氣溫逼近零度,冷得讓人直哆嗦。從三角點上放眼望去,四周籠罩漫天雲霧,雖然毫無展望視野令人失望,但好歹也完成了我的第一座百岳。傍晚抵達松雪樓,溫度計上是攝氏零下2.1度,不過雲霧繚繞的壞天氣開始逐漸緩和,趁天黑前還有一段空檔,我們順便爬完了遊客中心旁陡峭卻路短的合歡尖山。在松雪樓吃過晚餐,戶外黑幕已降,只見一輪明月高掛清澈星空,原本滿山雲霧忽然間被一掃而空。雲海反射月光彷彿積蓄山谷,臨摹一幅夜色深邃的爽朗,我們不禁要期待明日登高望遠的好天氣。(2014年十二月)

 

夜色深邃的爽朗

【夜色深邃的爽朗】

 

  可能是高山症狀反應,就寢後變得輾轉難眠,腦袋似乎半夢半醒無法真正入睡。好像又作了奇怪的夢然後再次被驚醒,我看時鐘指著清晨四點半,算了,乾脆就起床登石門山看日出吧!我們來到松雪樓附近的石門山登山口,有攝影愛好者架起相機,準備迎接合歡山的日出。

 

奇萊連峰的黑色剪影

【奇萊連峰的黑色剪影】

 

  在寒風刺骨中遙望東南方,除了奇萊連峰的黑色剪影,遙遠地平線上逐漸顯露微微光亮。趕在日出時間六點22分之前,我們沿石門山步道摸黑上山,疾行20分鐘抵達石門山頂,不等我們喘息,太陽馬上就從橘色光海中浮現出來了!

 

石門山看日出

【石門山看日出】

合歡山晨曦之美

【合歡山晨曦之美】

 

  宛如取代冬季黑夜的火炬升起,陽光灑落大地,原本寒風刺骨頓時暖意降臨。天色漸藍,看那高山日出景色如畫,展現合歡山晨曦之美,也預告了今日的晴朗好天氣。

 


 

合歡山步道Map

【合歡山步道Map

 

  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花蓮縣秀林鄉與南投縣仁愛鄉交界,由合歡主峰、合歡北峰、合歡東峰、合歡西峰、石門山、石門北峰、合歡尖山等七座山峰組成「合歡群峰」系統。雖然合歡群峰的海拔高度皆在三千多公尺以上,然而拜省道台14甲線修築之賜,原本需耗時多日才能攀登合歡山,變成從平地駕車僅需數小時就能抵達。「高山郊化」使得前往合歡群峰的難度大大降低,也讓合歡山成為著名的旅遊景點。

 

省道台14甲線30~31km

【省道台14甲線30~31km

 

  七座合歡群峰有五座名列台灣百岳,其中,石門山雖然標高3237公尺,但只要進入台14甲線33.5km處的登山入口,沿約800公尺的登山步道行約半小時即可登頂。步道沿途鋪設棧道與石階,平易近人、攀登容易,可說是攻頂百岳的入門山之一。

 

石門山登山口

【石門山登山口】

 


 

  看完日出,我們繼續最後一小段路程,朝攻頂目標石門山三角點邁進。天亮,才發現沿途一切幾乎都覆蓋冰霜,雖然沒有下雪,但同樣也讓我體會到在平地難得一見的,冰色世界的蕭瑟面貌。

 

攻頂石門山方向

【攻頂石門山方向】

結冰

【結冰】

冰霜

【冰霜】

石門山攻頂成功

【石門山攻頂成功】

 

  抵達石門山三角點(標高3237公尺),完成了我的第二座百岳。山頂上展望視野極佳,東南方的奇萊連峰因為背光所以只看到黑色剪影橫列,但往東方眺望有雲海光影,而北方與西方則可見山勢縱橫及公路蜿蜒。草綠綿延的壯麗美景當前令人讚嘆,直呼不虛此行。

 

東南方日出剪影

【東南方日出剪影】

東方雲海

【東方雲海】

東北方中央山脈群山

【東北方中央山脈群山】

北方合歡北峰

【北方合歡北峰】

旁邊的石門北峰

【旁邊的石門北峰】

南方合歡群峰

【南方合歡群峰】

 


 

  完成石門山攻頂,我們返回步道沿原路下山,準備回松雪樓吃早餐。石門山東面坡較陡,西面坡較緩,步道大致沿著稜線穿越短矮的玉山箭竹草原,全線坡度起伏不大。既然石門山這麼好走,山形又不突顯,為什麼能列入台灣百岳呢?百岳原則上必須為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峰,若有三角點則列為優先選入的對象,而石門山正有一個三角點,這可能就是它選入百岳的原因。

 

石門山步道下山方向

【石門山步道下山方向】

石門山步道

【石門山步道】

步道沿稜線鋪設

【步道沿稜線鋪設】

石門山步道正指奇萊主峰

【石門山步道正指奇萊主峰】

玉山箭竹草原

【玉山箭竹草原】

石門山步道

【石門山步道】

步道穿越玉山箭竹草叢

【步道穿越玉山箭竹草叢】

石門山下省道台14甲線

【石門山下省道台14甲線】

石門山下省道台14甲線

【石門山下省道台14甲線】

石門山步道與高山公路風景

【石門山步道與高山公路風景】

 

  西元1935年,日本人修築合歡越嶺道時,把石門山北側的岩壁鑿成一個隧道,此為「石門山」名稱的由來。當時日本人在合歡山莊(合歡山遊客中心)現址設立「石門警官駐在所」,台灣光復後開霧社支線時把石門炸開,變成風口,成為現在的克難關(石門北峰登山口)。

 

石門山步道0.1km假山頭

【石門山步道0.1km假山頭】

 

  返回石門山登山口停車場,我們見識到車子過夜冬季合歡山的結霜情況。夜晚氣溫降到零度以下,讓車子表面及擋風玻璃凍結出一層寒霜,晨曦映照冰晶閃爍,簡直就像剛從冷凍庫拿出來退冰一樣,非常有趣。

 

車子結霜

【車子結霜】

 

  雖然是最容易親近的百岳,然而攀登石門山步道欣賞風景時,別忘記我們的確是踏在台灣屋脊「中央山脈」的雄偉稜線上,這裡也是大甲溪流域(西)與立霧溪流域(東)的分水嶺。宏觀的地理淵源,不禁對石門山肅然起敬,懷著對大山的嚮往與崇敬,我的第二座百岳攻頂—石門山—達成。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合歡群峰@合歡東峰好漢坡

合歡群峰@合歡北峰、西峰單攻沒想像容易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