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效應(Interstellar;2014)是諾蘭繼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2008)、全面啟動(Inception;2010)、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2013)等膾炙人口的作品之後所執導的最新年度鉅作。

 

星際效應電影海報

【星際效應電影海報】

 

  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電影最為人稱道的地方,就是故事架構龐大複雜,表現強烈的思考性邏輯卻又能引人入勝。「星際效應」不僅融合多元科幻元素,更嘗試把相對論、黑洞、時空旅行等艱難深奧的物理學理論加以連結,以電影藝術的方式普羅具像化呈現大眾面前,格局大膽而創新,令人印象深刻。

 

Christopher Nolan

【Christopher Nolan】

 

  為了考究電影科學,諾蘭特別邀請了物理學家基普索恩(Kip Thorne)擔任劇本顧問。索恩是當今世界上天文物理學領域的領導者,他以黑洞、重力波、蟲洞和時間旅行的理論研究為基礎,讓星際效應的劇情增添不少科學根據,把科幻電影帶入了更高層次的嶄新境界。

 

Kip Thorne

【Kip Thorne】

 

  星際效應以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為科學基礎,電影中的劇情才能合理建立,不論蟲洞、黑洞、五次元(5-Dimension)的研究皆由廣義相對論衍生,具有嚴謹的物理學理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廣義相對論現象,我想就是那「消失的23年」。

 

  永續號任務來到一顆環繞「巨人」黑洞的A星球,因為重力場非常強大,A星球時間過的極度緩慢。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飾演、一心想要趕回家看女兒的庫柏心急如焚,想要盡量縮短探索A星球的時間,卻被滔天巨浪打得東倒西歪,不但損失一位同伴,還被迫待上兩個多小時。然而這一耽擱不得了,他們回到太空船上已經過去23年。

 

星際效應劇照:Anne Hathaway與Matthew McConaughey

【星際效應劇照:Anne HathawayMatthew McConaughey

 

  庫柏看著從地球傳來的訊息,發現老父走了、兒子娶妻生子、女兒雖然成長卻對父親失望……對庫柏來說,原本可以通訊聯繫家人的23年光陰平白無故消失了,他等於在「家人的時間」中消失23年,這如何不讓極度恐慌的庫柏充滿了悔恨及悲痛呢?若時間再這樣「浪費」,趕回地球與家人相聚的機會渺茫。

 


 

廣義相對論的基礎:等效原理

 

  「消失的23年」是如此巨大,導致庫柏如此悲傷,馬修麥康納的演技令人動容。其實這23年並非真的消失了,而是時間維度被強大的重力場壓縮放大,因此,庫柏和布蘭達雖然只用了幾小時探索A星球,繞行黑洞的羅米利其實已經等了23年,而地球上家人的時間也過去了23年之久,其背後的物理即為「重力時間延遲」,簡單來說:重力場越強的地方,時間就會過的越慢。

 

  狹義相對論中,彼此有相對速度的慣性座標系互相比較,可發現時間延遲的現象很普遍(參閱誰來對我高談闊論「狹義相對論」勞倫茲變換),而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則繼續探討「重力」對時空的影響。

 

Albert Einstein

【Albert Einstein】

 

  等效原理(Equivalence Principle)是廣義相對論的基礎理論,由愛因斯坦分別在西元1911年的論文《關於引力對光傳播的影響》及1916年《廣義相對論的基礎》所提出。

 

  愛因斯坦的「思想實驗」:想像在遙遠宇宙中有一艘太空船,太空船裡的太空人拿起一個鉛球,太空人不僅發現鉛球有重量,也感覺到自己有重量。這有兩種可能性,一是太空船正在加速前進,就像搭乘電梯往上升時,會感覺到有一股力量把我們往下拉,此即為加速度的「慣性力」;另一可能性則為太空船正停在一顆星球上,該星球的重力場造成了鉛球及太空人感覺到重量,此即為「重力」。

 

等效原理的思想實驗

【等效原理的思想實驗】

 

  這個思想實驗說明,太空船裡的太空人無法分辨到底是「慣性力」還是「重力」造成了重量感覺,兩者互為「等效」現象;重力場中的靜止座標系可「等效於」加速中的慣性座標系。等效原理的發現,讓人類首度意識並探討「慣性力」與「重力」的本質,如同愛因斯坦曾說:「我為它的存在感到極為驚奇,並且猜想其中必有一把可以更深入了解慣性和引力的鑰匙。」

 


 

庫柏的1小時=家人的7

 

星際效應劇照:A星球上的悲劇

【星際效應劇照:A星球上的悲劇】

 

  電影中,庫柏討論到A星球的時間延遲現象,他們發現黑洞重力場之強大讓時間極度延遲,在A星球上的時間每過1小時等於地球上流逝7年!「時間」成為必須考量的「消耗資源」,庫柏於是要求盡快完成登陸探索任務,以爭取日後與家人重逢的機會,沒想到卻發生意外,消耗那充滿悔恨與悲痛的23年時光……依據等效原理,我們可以讓重力「等效」慣性力,推導並證明「重力場越強的地方,時間就會過的越慢。」

 

星際效應的等效原理

【星際效應的等效原理】

 

  假設A星球與黑洞的距離為R並受到重力場g,而庫柏的太空船與A星球距離為h且幾乎不受黑洞的重力場影響(時間流逝的速度跟地球一樣)。依等效原理,我們可以把A星球視為正在加速遠離黑洞,造成等效黑洞重力場的「慣性加速度」。當A星球加速遠離,距離黑洞剛好為R的瞬間,遠離速度為u,此時A星球往太空船發出光波,庫柏可觀察到光波的都卜勒效應:

 

 

  其中,λ、T為庫柏觀察到的波長與時間,c為光速。考慮相對速度的時間延遲:

 

 

  其中,T為A星球上的時間。於是庫柏觀察到的都卜勒效應變成:

 

 

  且

 

 

  又,f為頻率:

 

 

  因為遠離瞬間u遠小於c,所以

 

 

  頻率為時間的倒數:

 

 

  所以我們可以得到太空船與A星球的時間轉換式,其中速度u是「等效」慣性座標系的假想物理量,我們必須轉換成重力場中的某個等效物理量。考慮速度與加速度的關係:

 

 

  A星球受到黑洞重力加速度即為,而光波傳送的時間,所以速度u可等效轉換為:

 

 

  於是太空船與A星球的時間轉換式變成:

 

 

  A星球受到黑洞重力場為:

 

 

  其中G為重力常數、M為黑洞質量,得到:

 

 

  於是我們可利用等效原理,簡單證明A星球上流逝的時間被延遲了,比太空船上的時間還要慢;重力場越強的地方(A星球),時間就會過的越慢。帶入電影中的設定,太空船與A星球的時間轉換式即為:

 

 


 

黑洞質量有多大?

 

星際效應劇照:巨人黑洞

【星際效應劇照:巨人黑洞】

 

  由太空船與A星球的時間轉換式,我們可以概略評估電影中這顆「巨人」黑洞的質量到底有多大?代入重力常數與光速

 

 

 

 

  雖然R和h仍為未知,但觀察上式並比較太陽質量(約為)仍可感覺黑洞質量M的巨大程度。目前人類所發現的最大黑洞位於距離地球13億光年外的Apr147星系之中,質量約為太陽的400億倍!假設A星球所繞行的「巨人」黑洞為此質量,那麼太空船不受黑洞重力場影響(假設至少跟地球一樣)的距離為(R+h):

 

 

 

  以及:

 

 

 

  可以求得R與h的關係:

 

 

 

  地球到太陽的距離為1天文單位(AU),約為一億五千萬公里()。比較後可概略評估R約為10AU,幾乎是太陽到土星的距離。然而,考慮靜止黑洞的史瓦西半徑:

 


 

  又「巨人」黑洞質量為太陽的400億倍:

 


 

  其史瓦西半徑竟然高達800AU!表示在此臨界距離內都會掉進黑洞,更何況10AU……產生如此矛盾的結果,讓我們得考慮「巨人」必須為「旋轉黑洞」的可能性,來修正史瓦西半徑的矛盾。旋轉黑洞擁有「角動量」,也就是黑洞本身在轉動,所以除了自己的靜止質量,本身還有內禀轉動能量。因此,旋轉黑洞的總質能關係會有:

 


 

  關於旋轉黑洞的廣義相對論計算非常複雜,但我們或許可以用「質能互換」與「等效」的觀念來做非常簡單的近似修正。原來「巨人」黑洞400億倍太陽的質量,可視為總能量的「等效質量」,並假設其史瓦西半徑為10AU(不考慮參考系拖曳現象),也就是說,考慮最極端的形況,A星球剛好位於臨界距離而不會掉進「巨人」黑洞,則「靜止質量」為:

 


 


 

  所以總質能關係為:

 


 


 

  其中MRot為轉動能量的「等效質量」,約佔「巨人」黑洞總能量的98.75%,因此「巨人」必須為一個旋轉黑洞,而且以非常高速的頻率轉動。旋轉黑洞的設想或可避免矛盾,並視內禀轉動能量來決定該黑洞邊界的範圍。若繼續考慮「參考系拖曳」或「吸積盤」等現象,黑洞的臨界距離應該會更為縮小。

 

星際效應劇照:登陸A星球

【星際效應劇照:登陸A星球】

 

  計算得到R為10AU,亦可求出h約為5000AU,此為黑洞重力場與地球一樣的距離,但此距離對太空船出發到登陸A星球似乎太遠了……然而,若黑洞總能量再小一些,或「時間消耗」能控制在容忍範圍,庫柏的太空船便可更接近這顆「巨人」,或許就更符合電影中的實際情況吧!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