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朋友的朋友」問的一個物理題目。雖然只高中程度但很有意思,問題看似簡單卻有意想不到的思維延伸,使我深受啟發。這個讓我重溫家教解題時光的高中物理題目,屬於牛頓第二運動定律:,探討力與運動的基本關係。

 

範例1:力與運動的關係探討

【範例1:力與運動的關係探討

 

  為何直線不通過原點呢?物理意義為該實驗裝置的初始狀態存在加速度,表示滑車一開始便具有一「下滑力」,即軌道傾斜導致有「重力分量」使滑車下滑。若傾斜角為θ,則該重力分量之重力加速度為。若不考慮摩擦或其他阻力並仔細分析,我們可繪簡單力圖如下:

 


 

  設滑車質量為M,掛勾質量M,一個砝碼的質量為M且總共有n個,則滑車、掛勾、砝碼的全部質量加總即為「系統總質量M」。依題意「掛勾及槽碼總質量為m」,其意為「掛勾加上掛鉤上的砝碼」的總質量為m。

 

  現在我們可以來思考解析問題。砝碼全在滑車上而掛鉤上無砝碼,然後做第一次實驗,再把一個砝碼從滑車上移去並掛在掛鉤上做第二次實驗……逐次移去一個滑車上砝碼並累積掛在掛勾上,直到滑車上無砝碼為止,總共作了n次實驗。當掛鉤上無砝碼,滑車上有砝碼n個時,

 

 

  當掛鉤上有1個砝碼,滑車上有砝碼n-1個時,

 

 

  當掛鉤上有2個砝碼,滑車上有砝碼n-2個時,

 

 

  ……逐次拿掉滑車上的砝碼並掛在掛勾上,然後繼續做實驗……當掛鉤上有n-1個砝碼,滑車上有砝碼1個時,

 

 

  當掛鉤上有n個砝碼,滑車上無砝碼時,

 

 

  由以上n次實驗,我們可歸納整理出一組a與m的直線方程式:

 


 

  其中C值為每次實驗之直線方程式a軸的截距,而且斜率皆為:

 


 

  所以我們可以證明直線斜率與「系統總質量」成反比。另外關於a軸截距,每次實驗之C值皆不同,實際上,每次實驗所得到的直線方程式都是互相平行的直線:

 


 

  當傾斜角度很小時,每次實驗的a軸截距差距也很小,因此幾乎可以把每條直線的C值看成一樣,所以我們能把不同砝碼配置情況當成同一條直線方程式,如此即符合題目關係圖。也就是說,當本實驗裝置發現細微傾斜時,我們可以選擇任一砝碼配置情況來做水平調校或其他簡易近似。

 


 

  解題時意外得出「直線方程式組」的結果,發現原來不只一條直線,但各直線又能當做「同一條」,所以我才會覺得很有意思。本題看似簡單,但得經過以上詳細解析才能完全了解,否則反而容易造成混淆和誤解,如參考書解答寫:

 


 

  這樣寫根本讓人霧煞煞……難怪「朋友的朋友」會覺得怪怪的,因為題目其實沒有那麼「單純」。簡單的物理之中也有大思維,可能隨時會令人驚艷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