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竹崎車站為《阿里山森鐵尋蹤》的探訪起點,然而「北門車站」才是行駛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第一站。北門車站距嘉義車站營業里程僅1.6km,海拔高度31公尺,是唯一位於嘉義市境內的阿里山森鐵車站,所以與其他《阿里山森鐵尋蹤》系列比較,拜訪北門車站根本是逛街休閒的等級。(2014年九月)

 

旅行Map

【旅行Map

 

  北門車站舊名「北門驛」,舊車站設立於西元1912年(明治四十五年),但現今車站業務已轉移至位於鐵道對面的新車站大樓。

 

北門車站(後方為新車站大樓)

【北門車站(後方為新車站大樓)】

鐵路平交道「北門驛」

【鐵路平交道「北門驛」】

 

  西元1998年(民國八十七年),原本的舊車站曾經歷過一場祝融之災,後來重建站房,主體建材依然採用珍貴的台灣紅檜木來進行修復,現列為市定古蹟。

 

北門車站

【北門車站】

 

  據說火災燒毀前的舊車站外觀原本是乳黃色的,重建後改漆成草綠色,加上屋頂覆蓋瓦片的傳統日式木造建築設計,造型樸實、古色古香,很自然就散發出一股森林鐵路獨特的含蓄與典雅之美。

 

北門車站日式木造站房

【北門車站日式木造站房】

 

  在靜謐早晨走進北門車站,月台上的古董時鐘仍然滴答滴答、以自己的步調徐徐慢行。彷彿時光將要倒流的氛圍瀰漫,我坐上月台長椅,準備傾聽阿里山森林鐵路訴說自己的過往故事……

 

月台上的古董時鐘

【月台上的古董時鐘】

 

  西元1895年(清光緒二十一年),日本甲午戰爭獲勝與清朝簽訂馬關條約、取得台灣的統治權以後,台灣正式進入日治時期,成為日本的殖民地。1899年(明治三十二年)發現阿里山廣大的森林區域,蘊藏量之豐足夠伐木80年,日本人因此開始研擬採伐計畫,而修築「阿里山森林鐵路」成為一項挑戰艱鉅的浩大工程。

 

候車室門口

【候車室門口】

 

  日本人修築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目的,主要是開採阿里山上的上等珍貴林木如扁柏、檜木、雲杉等,作為建材運往日本國內或台灣各地蓋神社用,也有供應造船業。當時很多日本傳統建築所使用的檜木建材,例如伏見桃山陵、橿原神宮、筥崎宮、明治神宮等,都是來自阿里山林木的大量開採。

 

剪票口往月台看

【剪票口往月台看】

 

  西元1908年,「嘉義-竹頭崎(竹崎)」平地段完工;1912年,「竹頭崎-二萬坪」登山段完工;1914年,「二萬坪-沼平(阿里山舊站)」完工,全長約70公里的阿里山森林鐵路主線終於全部串連起來了。

 

北門車站月台

【北門車站月台】

 

  相較其他阿里山森鐵車站,北門並非只是一般車站而已。日本人分別以北門驛、嘉義驛為東、西二界,規劃出一廣大的木材產業專區,設有林業辦公廳舍、貯木池、製材所、火車修理廠、營林俱樂部等,以及負責火車維修調度的北門修理工廠,伐木產業設施完善,北門驛因此成為阿里山木材的集散中心。

 

北門車站腹地

【北門車站腹地】

 

  林業開發為日治時期台灣重要的經濟來源之一。當時阿里山鐵路以運送伐木為主,直到西元1920年(大正九年)才開始正式提供客運服務;台灣光復前由台灣拓殖株式會社經營,光復後改隸屬林務局管理;2008年(民國九十七年)曾經委外經營,2010年林務局又收回自營;2013年,台鐵開始協助阿里山鐵路的營運工作,並預計2016年(民國105年)全面移交台鐵經營。

 

阿里山小火車

【阿里山小火車】

 

  西元1963年(民國五十二年),為了保護天然森林資源,阿里山伐木停止,阿里山森林鐵路逐漸轉為觀光用途。1973年(民國六十二年),新車站落成啟用,北門舊車站則功成身退。今日,北門車站可分為鐵路北側的新車站與南側的舊車站,實際客運業務由新車站負責,而舊車站則保留作為紀念館與觀光景點。

 

阿里山小火車駛離北門車站

【阿里山小火車駛離北門車站】

 

  阿里山鐵路運送木材下山聚集在北門驛,附近有各類木場、木材行、鋸木及製材工廠林立,木材商人更南來北往、絡繹不絕,還帶動旅館、餐廳、酒家、戲院等欣欣向榮。隨著時代變遷,從昔日的伐木功能到今日的觀光產業,阿里山森林鐵路可說造就了北門、甚至嘉義地區發展,具有不可磨滅的歷史意義。

 

撰文:BMC 校稿:黑雞

 

 

阿里山森鐵尋蹤:竹崎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木履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樟腦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獨立山螺旋

阿里山森鐵尋蹤:梨園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交力坪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水社寮車站

山城、老街、鐵道。懷舊奮起湖

阿里山森鐵尋蹤:多林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十字路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消失的車站?尋訪屏遮那

阿里山森鐵尋蹤:之字型登山線逆行

阿里山森鐵尋蹤:二萬坪車站(前進神木)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1-前進塔山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2-再見石猴殘影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