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里山小火車尚未復駛的日子,探訪多林車站可能不太容易。多林車站位於奮起湖和十字路車站之間的深山鐵道上,若要前往可從奮起湖出發往北走縣道169,然後向東轉入有「寂寞公路」之稱的鄉道嘉155,經過多林檢查哨後,再南進多林部落聯絡道路行至終點,即可抵達多林車站。然而這段將近15km的深山小路實在太過偏僻,而且開車從十字路車站去奮起湖還得繞路一大圈,所以我們採取另一種方式前往多林車站:鐵路行腳之森鐵健行。

 

旅行Map

【旅行Map

 

  離開十字路車站,沿山林鐵道向西步行,準備前往多林車站。

 

十字路車站往多林方向

【十字路車站往多林方向】

 


 

  放眼望去,滿山遍野都是舒服的綠色,上方樹林聳立,蔭影籠罩讓陽光照不下來,氣溫涼爽。踏著節奏腳步,大口呼吸山林的清新空氣,我漫步鐵道沐浴在芬多精的芳香中,精神舒適為之一振。若有時間而且不討厭長距離走路的話,選擇沿鐵道健行是一種很有趣的阿里山森鐵尋蹤方式。爬山與鐵道的組合,這不僅是親身實地的漫遊尋訪,而且還能鍛鍊身體,鐵路行腳實踐了阿里山森鐵尋蹤的名符其實。

 

柳杉林立

【柳杉林立】

 

  柳杉林立為「多林-十字路」沿線的招牌風景,不禁想像阿里山小火車在茂盛的杉木樹林之間穿梭,而霧氣瀰漫的森林鐵道更充滿神祕浪漫的迷濛氣氛,增添了鐵路行腳的新鮮與趣味。

 

森林鐵道霧氣迷濛

【森林鐵道霧氣迷濛】

森林鐵道霧氣迷濛

【森林鐵道霧氣迷濛】

 

  多林車站海拔高度1516m,距離海拔高度1534m的十字路車站約4.5km,是阿里山森鐵自竹崎車站登山後坡度最平坦的一段鐵道,僅僅爬升18m,幾乎等於走在平地上,體力負擔很小,可說是森鐵行腳的入門路線。

 

森鐵健行風景

森鐵健行風景】

迷濛鐵道上花瓣灑落

【迷濛鐵道上花瓣灑落】

 

  在本段路線上碰到比較顯眼的鐵道設施,有位於里程51.5~52km的第3738號隧道,以及新架設的鐵橋。第37號隧道長277m,第38號隧道長97m,幾乎兩兩相連,形成「隧道中還有隧道」的有趣畫面,而第37號隧道東口端還設有「窗戶」,讓隧道中光影錯落而不致於完全黑暗。要注意隧道內有蝙蝠棲息,通行時可不要被嚇到了。

 

隧道中還有隧道

【隧道中還有隧道】

隧道中的窗戶

【隧道中的窗戶】

 

  走出第37號隧道,馬上就可以看到一座新蓋的鐵橋,雖然橋身已完成,但很明顯能看到鐵道枕木還沒鋪上碎石固定安置,所以這段會搖晃的鐵軌是「懸空」的,尚未落地生根。「奮起湖-神木」段有很多像這樣尚未完工的鐵道設施,這些修復工程只差臨門一腳,阿里山小火車就能全線通車了。

 

尚未落地生根的鐵橋

【尚未落地生根的鐵橋】

 


 

  午後,濃霧逐漸籠罩山區,視野盡是一片白茫茫。通過尚未落地生根的鐵橋,再走一段路就來到一片開闊地,這裡是多林村,森鐵行腳一個多小時,多林車站終於到了。

 

抵達多林村

【抵達多林村】

 

  多林車站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距嘉義車站營業里程50.9km。通過勉強算是「平交道」,看到轉轍器,鐵路開始向左彎並分成兩道,一列台車就停放在多林車站。

 

進入多林車站

【進入多林車站】

抵達多林車站

【抵達多林車站】

多林車站、水鶴與火車頭

【多林車站、水鶴與火車頭】

 

  一輛火車頭停放在荒廢站房前,紅色車體是這片山林翠綠中的鮮明點綴,我的精神又重新振作起來了。這輛火車頭DL-40引發了我的好奇,為什麼會在這裡呢?是不是因為當時的莫拉克風災忽然截斷鐵路,而讓它困在多林?

 

紅色火車頭DL-40

【紅色火車頭DL-40

 

  原來,這輛火車頭的確是被困在這裡,但並非直接因為莫拉克風災。民國九十八年八月8日,莫拉克颱風讓阿里山森鐵沿線柔腸寸斷,風災過後,林務局派遣火車頭DL-40和台車以大型平板車裝載,以公路載運的方式送到交力坪車站,然後再放回鐵道上行駛,作為修復鐵路的工程台車。隨著修復工程進展到奮起湖,林務局冒險繼續鋪設臨時鐵軌,雖然路況極差且險象環生,火車頭終於還是慢慢推進到多林車站。抵達多林車站後,林務局便拆掉臨時鐵軌進行路基復原工程,使這輛火車頭DL-40進退不得,所以它就被困在這裡了,直到現在。

 

台車與山林鐵道

【台車與山林鐵道】

 


 

  紅色火車頭DL-40靜靜倘佯深山小村,在此度過四載春秋,車體上可見綠色苔蘚斑駁,彷彿呈現一種功成身退般的悠哉氛圍。台車後方有一條可以通往多林村的小徑,綠色石階上布滿青苔,與週遭的懷舊小木屋和杉樹互相呼應,構成一幅優雅的深山秘境圖像,令人流連忘返。

 

通往多林村的綠色石階

【通往多林村的綠色石階】

 

  多林村位於大凍山下,原是一個鄒族小部落,舊稱「哆囉嘕」是鄒語,為茂密森林之意,昔日阿里山鐵路鋪建,便在此地設置車站、運輸木材。現在多林村內的門牌仍然沿用「哆囉嘕」之名,居民多為早年外地移民與伐木工人的後代,目前僅剩下幾戶人家顯得山中寂寥。

 

哆囉嘕119號

【哆囉嘕119號】

 

  雲霧瀰漫的多林車站似乎成為寂寞的代名詞。一條寂寞公路通往寂寞小村,還有一輛寂寞火車頭,在寂寞的日子裡,茫茫盼望著阿里山小火車再度駛入這個寂寞的小車站。(2014年四月)

 

 

阿里山森鐵尋蹤:北門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竹崎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木履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樟腦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獨立山螺旋

阿里山森鐵尋蹤:梨園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交力坪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水社寮車站

山城、老街、鐵道。懷舊奮起湖

阿里山森鐵尋蹤:十字路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消失的車站?尋訪屏遮那

阿里山森鐵尋蹤:之字型登山線逆行

阿里山森鐵尋蹤:二萬坪車站(前進神木)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1-前進塔山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2-再見石猴殘影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