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鐵尋蹤之旅來到交力坪車站。交力坪車站距嘉義車站里程34.9km,地處阿里山鐵路中點附近。小火車從竹崎車站出發開始登山,經過木履寮、樟腦寮、獨立山和梨園寮等車站之後,就會來到交力坪車站。

 

旅行Map

【旅行Map

 

  在阿里山小火車還沒復駛之前,由竹崎車站出發,往東走鄉道嘉1203公里,再轉往縣道166行約18公里一直到瑞里風景區附近,就可以找到交力坪車站。沿公路向東行,海拔高度越來越高,在未抵達交力坪車站之前,會先經過一處叫做「一枝杉」的地方,是公路幹道與阿里山森鐵在登山之後首次的交會。

 


 

一枝杉

 

  縣道166自龍山國小開始到瑞里風景區這段路一般稱「瑞水公路」,瑞水公路將在「一枝杉」與阿里山森鐵交會,此處的海拔高度已超過950m

 

右彎後,瑞水公路將到達「一枝杉」

【右彎後,瑞水公路將到達「一枝杉」】

阿里山鐵路來到「一枝杉」

【阿里山鐵路來到「一枝杉」】

 

  「一枝杉」地名的由來,是因為此處曾經生長一株杉樹,而這裡的鐵路平交道也就稱為「一枝杉」。在以前沒有公路及鐵路的時代,先民從山下慢慢爬石階來到一枝杉走往瑞里,從竹崎鄉進入梅山鄉。

 

一枝杉鐵路平交道

【一枝杉鐵路平交道】

一枝杉,32km700m

【一枝杉,32km700m

 

  現在這裡已經沒有杉樹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石堆旁的兩棵不知名的樹木,阿里山鐵路走了32.7公里來到此地,經過一枝杉鐵路平交道,馬上來個向左的大彎道,繞過兩棵樹和大石堆,然後再繼續往交力坪車站前進。

 

一枝杉意象,現在留下兩棵不知名的樹和大石堆

【一枝杉意象,現在留下兩棵不知名的樹和大石堆】

大左彎前面的茶山

【大左彎前面的茶山】

往交力坪車站方向

【往交力坪車站方向】

 

  一枝杉一帶雲霧繚繞,附近幾乎種滿了茶樹,往山下望去,茶園沿山坡展開,視野遼闊,一片綠意盎然。

 

一枝杉一帶的茶園

【一枝杉一帶的茶園】

往山下望去的茶園風景

【往山下望去的茶園風景】

 


 

交力坪車站

 

交力坪車站

【交力坪車站】

 

  離開一枝杉,沿瑞水公路再行約2公里,會看到一個標有「交力坪」的客運站牌,從旁邊的小路往上走、爬上仁壽村中的階梯步道,就來到了交力坪車站。

 

山村中的階梯步道

【山村中的階梯步道】

俯瞰仁壽村

【俯瞰仁壽村】

 

  交力坪車站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仁壽村,為山坡上地勢較為平坦之處,早年瑞眺和瑞峰村民挑運山產出外販賣,或購買物資上山,都在此「坪」交手接力提運,「交力坪」因而得名。

 

交力坪車站

【交力坪車站】

 

  交力坪車站海拔997m,逼近千尺大關,有時可見雲海。鐵道上有幾個台階讓乘客上下車,車站旁有日式老宿舍及古早的雜貨店,保有濃厚的懷舊氣息。

 

交力坪車站往阿里山方向

【交力坪車站往阿里山方向】

交力坪車站一景

【交力坪車站一景】

 

  交力坪車站的東邊即為「瑞里風景區」,位於嘉義縣梅山鄉與竹崎鄉交界處,區內擁有多處著名旅遊景點如雲潭瀑布、燕子崖、千年蝙蝠洞等。

 

瑞水公路旁往瑞里山谷望去

【瑞水公路旁往瑞里山谷望去】

山谷梯田

【山谷梯田】

 

  昔日,許多遊客會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前往交力坪車站,再由當地飯店接駁至瑞里風景區,但自從民國八十七年七月17日瑞里大地震侵襲,遊客驟減,使原本繁華的小車站變得冷清許多,再加上八八風災重創阿里山鐵路,小火車停駛至今,現在的交力坪車站幾乎已經看不到遊客蹤影了。

 

空蕩蕩的交力坪車站

【空蕩蕩的交力坪車站】

 

  放眼望去,山中盡是一片綠油油,廣闊的茶園是瑞水公路沿線的常見景色。

 

山坡上的茶園

【山坡上的茶園】

放眼望去一片綠油油的茶樹

【放眼望去一片綠油油的茶樹】

 

  除了從阿里山公路由南方進入奮起湖的這條大眾路線之外,若有機會則可嘗試由北方進入的路線,感受不一樣的旅途風情。離開交力坪車站,繼續往東到瑞水公路終點,走上縣道162甲再轉縣道169往南行,就可以由北方進入奮起湖,抵達奮起湖車站。(2013年九月)

 

 

阿里山森鐵尋蹤:北門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竹崎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木履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樟腦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獨立山螺旋

阿里山森鐵尋蹤:梨園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水社寮車站

山城、老街、鐵道,懷舊奮起湖

阿里山森鐵尋蹤:多林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十字路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消失的車站?尋訪屏遮那

阿里山森鐵尋蹤:之字型登山線逆行

阿里山森鐵尋蹤:二萬坪車站(前進神木)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1-前進塔山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2-再見石猴殘影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