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阿里山森鐵「竹崎—奮起湖」路段尚未開通,其中沿線車站皆位於深山,所以預想應該都是杳無人煙之處,卻沒想到本以為是荒山野地的樟腦寮車站竟有遊客往來,當地甚至擺設攤販,賣起當地農產來了。

 

樟腦寮車站並非杳無人跡之處

【樟腦寮車站並非杳無人跡之處】

有遊客和攤販的樟腦寮車站

【有遊客和攤販的樟腦寮車站】

 

  這次樟腦寮車站尋蹤之旅,出乎意料遇到了不少的「人」,包括正在勘驗鐵軌狀況林務局的鐵路工程小組。原本希望趕在今年八月初「八八風災四週年」開通的「竹崎—奮起湖」段,因為沒有通過安全審查驗收,所以使得阿里山小火車復駛計畫生變延期。

 

林務局鐵路工程小組正在勘驗鐵軌

【林務局鐵路工程小組正在勘驗鐵軌】

 

  當時阿里山森鐵經過台鐵試運轉會勘,曾提出車尾燈不亮、山洞滲水,以及軌距存有誤差導致晃動嚴重等疑慮,必須等到完全改善、安全無虞,阿里山小火車才能正式復駛。

 

工作中的鐵路工程小組

【工作中的鐵路工程小組】

 

  林務局鐵路工程小組沿鐵道山下推著工程台車,正在測量每一段鐵軌間距和枕木狀態,勘驗目的似乎與之前台鐵提出「軌距存有誤差導致晃動嚴重」的疑慮不謀而合。

 

樟腦寮車站一景

【樟腦寮車站一景】

 


 

  樟腦寮車站位於嘉義縣竹崎鄉,距阿里山森鐵起點嘉義車站里程23.3km,海拔高度543m,位於木履寮車站與獨立山車站之間。在蒸汽火車行駛的年代,火車頭必須在樟腦寮車站加足水或補充煤炭,才能應付接下來的攀登獨立山之旅。

 

旅行Map

【旅行Map

 

  從竹崎車站出發,沿鄉道嘉120行約5公里,看到標示往樟腦寮的路牌,往左轉上山約2公里的小山路,就能找到樟腦寮車站。我一抵達樟腦寮車站,路旁卻早已停滿車子,而樟腦寮車站旁的緞繻村更設有收費停車場供遊客停車,讓在地人賺了不少外快。

 

樟腦寮車站

【樟腦寮車站】

樟腦寮車站站房

【樟腦寮車站站房】

 

  即便阿里山小火車還沒復駛,樟腦寮車站的遊客仍絡繹不絕,原來這裡是「獨立山國家步道」的起點,每逢假日,常有登山健行者攜家帶眷,專程開車來到樟腦寮車站登上獨立山步道。

 

獨立山國家步道Map

【獨立山國家步道Map

從樟腦寮車站往山下眺望

【從樟腦寮車站往山下眺望】

 

  樟腦寮地名之由來,故名思義是因為昔日這裡曾經滿山樟樹,直到伐樟殆盡之前,樟腦寮一直是台灣重要的樟腦產地。現在車站旁仍保有兩排蒼翠蓊鬱的樟樹,則是後來的車站站長為呼應站名所栽植。

 

鐵道旁有樟樹種植

【鐵道旁有樟樹種植】

 

  樟樹為台灣低海拔主要的經濟樹種,木材有香味,除了可作雕刻、建築、傢俱,還能提煉樟腦油做成藥材、香料及殺蟲劑。清朝嘉慶、道光年間,台灣樟樹林立、盛產樟腦,曾有樟腦王國之稱,日治時代更設樟腦專賣局,直到民國五0年代因原料與市場盡失,樟腦寮的樟腦產業才劃下休止符。

 

走過樟樹樹蔭,進入樟腦寮車站

【走過樟樹樹蔭,進入樟腦寮車站】

進入樟腦寮車站的鐵道支線

【進入樟腦寮車站的鐵道支線】

 

  樟腦寮車站為一折返式車站,車站軌道呈形折返線是本站的最大特色,其中一條為阿里山森鐵登山主線,另一條則是進站支線。阿里山森鐵沿線上的折返式車站有樟腦寮及屏遮那,也是台灣最後僅存的折返式車站。

 

從登山主線上看X形折返線

【從登山主線上看形折返線】

從進站支線上看X形折返線

【從進站支線上看形折返線】

 

  樟腦寮車站之所以採取形折返線設計有二個原因。由於登山主線上有坡度,為了避免火車停車再開時造成上坡起步困難,所以另闢一條水平支線進站。當主線上的上山火車準備進站時,會先往前開過交叉點、停車,然後再倒車入進站支線。

 

阿里山森鐵主線與進站支線示意圖1

【阿里山森鐵主線與進站支線示意圖1

阿里山森鐵主線與進站支線示意圖2

【阿里山森鐵主線與進站支線示意圖2

 

  第二個原因則是為了待避。上山火車若要進站待避,同樣得要停車再倒車入站,讓下山火車通過之後再直接開上主線。下山火車則可以轉轍直接進站,待上山火車通過後再倒退回主線上,然後行駛下山。進出樟腦寮車站的阿里山小火車一下來回,又忽前忽後,好像在跳恰恰,不過這樣有趣的景象只能等到小火車復駛才能看到了。

 

樟腦寮車站一景

【樟腦寮車站一景】

離開樟腦寮車站往獨立山方向

【離開樟腦寮車站往獨立山方向】

 


 

  許多登山健行的遊客沿鐵道離開樟腦寮車站,往獨立山方向走去,轉個左彎,忽然眼前一片開闊,深壑溪谷在右側,一條鐵路橋則倚靠左邊山壁,往樟腦寮第2號隧道口延伸了過去。

 

轉個左彎

【轉個左彎】

阿里山鐵路進入樟腦寮鐵橋

【阿里山鐵路進入樟腦寮鐵橋】

 

  八八風災重創阿里山鐵路,導致樟腦寮車站一帶路基嚴重流失,因此只好重新建設樟腦寮鐵橋,但因為大型機具無法上山施工,所以不論埋炸藥、立橋墩、架橋梁,幾乎所有工程都得由施工人員徒手進行。新的樟腦寮鐵橋總長超過100公尺,創下了東南亞人工挖掘橋柱的紀錄。

 

樟腦寮鐵橋

【樟腦寮鐵橋】

鐵橋對面是獨立山

【鐵橋對面是獨立山】

 

  走在樟腦寮鐵橋上可往下眺望溪谷,抬頭一看,對面則是獨立山,隱約可見的阿里山鐵路就藏在山上密林之中。本來在這裡可以欣賞螺旋登山的阿里山小火車,但目前小火車尚未復駛,若想要探訪獨立山車站和螺旋登山鐵道工法,只有沿著獨立山步道一步步走上去了。(2013年九月)

 

鐵橋下有溪谷

【鐵橋下有溪谷】

獨立山上隱約可見阿里山鐵路

【獨立山上隱約可見阿里山鐵路】

 

撰文:BMC 校稿:黑雞 

 

 

阿里山森鐵尋蹤:北門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竹崎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木履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獨立山螺旋

阿里山森鐵尋蹤:梨園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交力坪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水社寮車站

山城、老街、鐵道,懷舊奮起湖

阿里山森鐵尋蹤:多林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十字路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消失的車站?尋訪屏遮那 

阿里山森鐵尋蹤:之字型登山線逆行

阿里山森鐵尋蹤:二萬坪車站(前進神木)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1-前進塔山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2-再見石猴殘影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