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重創阿里山森林鐵路之後,經過四年多來的整修,「竹崎-奮起湖」段終於在今年一月27日通車。趁小火車尚未復駛,我來到梨園寮車站,記錄下阿里山森鐵尋蹤「竹崎-奮起湖」段的最後篇章。(2013年十二月)

 

旅行Map

【旅行Map

 

  在阿里山小火車通車之前,若想去梨園寮車站可以從梅山出發,沿縣道162甲來到太平村附近再右轉進入鄉道嘉154,然後繼續南行前往梨園寮車站。又或可從竹崎車站出發,沿縣道166來到瑞水公路與阿里山鐵路之間唯一的平交道「一枝杉」附近,接著左轉進入鄉道嘉154,循路標前往梨園寮車站。

 

一枝杉

【一枝杉】

一枝杉附近眺望鄉道嘉154

【一枝杉附近眺望鄉道嘉154

眺望梨園寮一帶風景

【眺望梨園寮一帶風景】

鄉道嘉154沿途風景

【鄉道嘉154沿途風景】

 

  梨園寮車站隱藏在鄉道嘉154附近,不太好找,若沒留意路標的話可能就會錯過。從瑞水公路轉進鄉道嘉154不久,會看到一條像是進入私人住家的小叉路,但其實進去後左轉有一條通往山上的小徑,沿路會經過一座小土地公廟,然後繼續走到底,就能抵達梨園寮車站的入口。

 

梨園寮車站入口

【梨園寮車站入口】

往梨園寮車站

【往梨園寮車站】

 

  梨園寮車站現已裁撤為無人招呼站,距嘉義車站營業里程31.4km,位於獨立山車站和交力坪車站之間,海拔高度904m,是嘉義縣梅山鄉境內唯一的阿里山森鐵車站。

 

悠哉梨園寮車站

【悠哉梨園寮車站】

梨園寮車站

【梨園寮車站】

 

  坐落高山上的梨園寮車站被綠林圍繞,享受舒適清爽。天氣晴朗,空氣中漾起柔亮氛圍,讓山中的鐵路小車站瀰漫與世俗隔絕的寧靜與悠哉。

 

第15號隧道出口端

【第15號隧道出口端】

往梨園寮車站

【往梨園寮車站】

離開梨園寮車站往交力坪方向

【離開梨園寮車站往交力坪方向】

 

  離開梨園寮車站,我繼續往交力坪方向漫步鐵道而行,來到某處,抬頭只見晴空撒上捲雲薄霧,陽光照耀,彷彿一廉微波蕩漾的水藍色布幕,溫柔籠罩穿梭樹林翠綠之間的阿里山鐵路。

 

一幅充滿溫暖祝福的鐵道風情畫

【一幅充滿溫暖祝福的鐵道風情畫】

 

  好似一幅充滿溫暖祝福的鐵道風情畫揭幕,準備夾道歡迎小火車的復駛,期許阿里山森林鐵路再出發。想像奔馳中的小火車竟然能這麼靠近天空,如此憧憬或許只有在阿里山鐵路才能遇到吧。

 

 

阿里山森鐵尋蹤:北門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竹崎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木履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樟腦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獨立山螺旋

阿里山森鐵尋蹤:交力坪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水社寮車站

山城、老街、鐵道,懷舊奮起湖

阿里山森鐵尋蹤:多林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十字路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消失的車站?尋訪屏遮那

阿里山森鐵尋蹤:之字型登山線逆行

阿里山森鐵尋蹤:二萬坪車站(前進神木)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1-前進塔山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2-再見石猴殘影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