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八八風災過後,阿里山森林鐵路遭到重創,多段地基嚴重流失,大型機具又無法上山,修復工程可說費盡了千辛萬苦。然而,再艱難的工程總會有完成的一天,歷經4年的搶修復建,「嘉義—竹崎」路段和阿里山上「神木線」、「沼平線」、「祝山線」支線已有小火車定期行駛。

 

  現在「竹崎—奮起湖」路段也修復完工,更有小火車在往返試車,原本預計今年八月初開通,但因為沒有通過安全審查驗收,所以只好繼續延期。在小火車復駛之日仍未確定之時,若想要一窺阿里山森鐵的沿線風光,那只得另謀途徑了。

 

旅行Map

【旅行Map

 

  阿里山森鐵之中,最讓我好奇的是「竹崎—奮起湖」間沿線風景,因為小火車尚未復駛,所以讓這段路充滿神秘,此外,此路段上的「獨立山」鐵路登山方法亦相當吸引人。獨立山採用複雜的螺旋登山路線設計,工法非常奇特,展現了人定勝天的創意、毅力和意志。關於獨立山的故事以後有機會再談。

 

  由於小火車尚未通行,想要一探「竹崎—奮起湖」間的鐵路風光可有相當難度,不過比較起來,探訪沿線車站還容易一些。昔日的阿里山森鐵沿線車站幾乎都是地方產業據點,總有人煙聚集,有道路可以前往,話雖如此,但這些車站位於深山地帶、地理位置偏遠,也不是說去就能去。

 

  木履寮車站位於「竹崎—奮起湖」間,距竹崎車站鐵路里程4.7km,是阿里山小火車開始登山之後第一個來到的車站,因此木履寮便成為阿里山森鐵尋蹤之旅的第一個目標。木履寮車站位於嘉義縣竹崎鄉,在小火車復駛之前,想要來到木履寮,可以先由竹崎車站出發、越過松竹橋走鄉道嘉120,再左轉上鄉道嘉117,大約行經2公里的產業小路,若看到一座鐵路橋從頭上橫越,則表示木履寮車站就在附近。

 

鄉道嘉117,木履寮鐵橋橫越

【鄉道嘉117,木履寮鐵橋橫越】

 

  來到此地,不論近處或是遠山,眼前所見幾乎全插滿了檳榔樹。滿山遍野盡是一支一支的檳榔樹,如此有趣景象似乎從未看過,讓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路旁可見一些灌溉設備,由此可知,這樣規模的檳榔樹一定是人工栽植,這裡不完全是荒山野嶺,應該常有農民往來照顧山上農作。

 

滿山遍野盡是檳榔樹

【滿山遍野盡是檳榔樹】

這些檳榔樹是被斬頭了嗎?

【這些檳榔樹是被斬頭了嗎?】

鄉道嘉117一景

【鄉道嘉117一景】

 

  眺望滿山檳榔樹風景時,我忽然發現一條鐵路默默躺在下方的樹林中,它雖然靜靜地在那裡,但卻吸引了人們的注意,曖曖內含光。不論在荒山野嶺還是山中密林,人定勝天的意象就是阿里山森鐵帶給我們的特別感動。

 

山林中的阿里山鐵路

【山林中的阿里山鐵路】

 

  眼前雖是綠意風光,我卻沒看到木履寮車站,在哪裡呢?找到一條小路爬上木履寮鐵橋,依地理位置判斷方向後,我決定沿著鐵路步行前往木履寮車站。

 

木履寮鐵橋

【木履寮鐵橋】

往木履寮車站方向

【往木履寮車站方向】

 

  獨自在深山鐵道上漫步是一種特別的體驗,週遭是完全沒有來過的陌生山林,杳無人煙、寂靜異常,只能循鐵軌繼續往前進,那是你唯一可以抓住的方向,那是你心中一份終將抵達目標的踏實感覺,隨著邁開步伐而醞釀,不安感也就慢慢減少了。

 

回頭看來時鐵路一景

【回頭看來時鐵路一景】

第三條鐵軌

【第三條鐵軌】

 

  這裡的鐵道上竟然有「第三條鐵軌」,看起來也不像是「登山鐵路五大工法」之一的「齒軌式」,不知道這第三條鐵軌的功能是什麼?走著走著,忽然看到一個標示「十九公里」里程的傳統石碑,讓這段阿里山鐵路之旅頓時古意盎然。

 

十九公里石碑

【十九公里石碑】

 

  往左一個彎,再前進一小段路,自轉轍器開始鐵道分成了雙線。前方有一塊明亮空地,幾間房舍座落鐵軌旁,木履寮車站終於到了。

 

前方空地就是木履寮車站腹地

【前方空地就是木履寮車站腹地】

木履寮車站遺址

【木履寮車站遺址】

 

  木履寮又稱為木屐寮,木履寮車站距起點嘉義車站鐵路里程18.8km,海拔324m。竹崎至木履寮路段鐵路平均坡度為千分之45,最大坡度千分之50,使阿里山小火車開始進入山林爬坡之旅。

 

18km800m,海拔324公尺

18km800m,海拔324公尺】

 

  日治時代初期,此處曾有製造木屐的草寮,當地先民以生產木屐加工販賣為業,木履寮地名因此得來。現在的木履寮車站旁僅剩下幾間門窗緊閉的工寮或農舍,雖然掛有門牌,但不知是否有人居住。

 

車站腹地旁的房舍

【車站腹地旁的房舍】

正逢中秋節後,鐵軌旁的柚子樹

【正逢中秋節後,鐵軌旁的柚子樹】

 

  木履寮車站建於西元1912年,當時稱為「木履寮驛」,原有一間小小的木造站房,但我卻找不到了,原來車站站房已經在民國九十一年遭到拆除,遺址只留下黃黑相間的柵欄圍起(下面照片中紅圈處)。

 

木履寮車站站房遺址(紅圈處)

【木履寮車站站房遺址(紅圈處)】

用檜木建造的木履寮車站老照片

【用檜木建造的木履寮車站老照片】

 

  其實木履寮車站早在民國七十九年遭到裁撤,阿里山小火車並不停靠,僅作為上山列車及下山列車的臨時停靠站與交會站。

 

木履寮往竹崎方向,鐵道旁種有檳榔樹

【木履寮往竹崎方向,鐵道旁種有檳榔樹】

小火車上山,進入木履寮車站方向

【小火車上山,進入木履寮車站方向】

 

  這裡是深山中的一個小火車站,依然留下了曾經存在、那珍貴的歲月痕跡。(2013年九月)

 

木履寮車站一景

【木履寮車站一景】

 

 

阿里山森鐵尋蹤:北門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竹崎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樟腦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獨立山螺旋

阿里山森鐵尋蹤:梨園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交力坪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水社寮車站

山城、老街、鐵道,懷舊奮起湖

阿里山森鐵尋蹤:多林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十字路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消失的車站?尋訪屏遮那

阿里山森鐵尋蹤:之字型登山線逆行

阿里山森鐵尋蹤:二萬坪車站(前進神木)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1-前進塔山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2-再見石猴殘影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