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了「竹崎-奮起湖」段的探索之旅,《阿里山森鐵尋蹤》首部曲告一段落,雖然竹崎車站尚未寫入遊記,但想來那也只是時間上的問題,所以請容許我拖稿(?)。今年初阿里山小火車復駛,「竹崎-奮起湖」段或許就不能讓人親近鐵道恣意漫遊了,但如果想繼續徒步尋蹤阿里山森鐵,可以考慮把目標鎖定在至今還沒通車的「奮起湖-神木」段,《阿里山森鐵尋蹤》二部曲於是就此展開。

 

旅行Map

旅行Map

 

  「奮起湖-神木」段總里程約24km,途經奮起湖、多林、十字路、屏遮那、二萬坪與神木車站,海拔高度爬升將近750m,已經逐漸進入高山地帶範圍,沿路林相也從暖帶林變成溫帶林。因為在十字路與屏遮那之間、阿里山森鐵全線最長的「屏遮那隧道」以及沿途其他坍方處還在搶修中,所以目前本段的阿里山小火車仍尚未復駛。

 

十字路車站

【十字路車站】

 

  若想要尋訪這段尚未通車的阿里山鐵路,可以先從十字路車站開始。十字路車站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距嘉義車站營業里程55.3km,海拔高度1534m,是阿里山森鐵與阿里山公路(省道台18線)最為靠近的地方,所以很方便開車前往。從十字路車站往南方眺望,可見下方有阿里山公路和山谷中的十字路村。

 

眺望十字路村

眺望十字路村

 

  十字路車站位於十字路山南麓的山脊線上,古時為前往阿里山的中途站,也是前往來吉、達邦、特富野等當地部落的古道交會點,宛如四通八達的十字路口。現今,這裡是阿里山森鐵與阿里山公路最靠近的地方,讓十字路這個名字更為貼切了。

 

十字路車站往屏遮那方向

十字路車站往屏遮那方向

懷舊民房沿鐵道排列

【懷舊民房沿鐵道排列】

往東上行離開十字路車站

【往東上行離開十字路車站】

 

  懷舊民房沿鐵道排列,十字路車站旁則有一棟二層木造觀景樓,若天氣好時,遊客可登樓向北方眺望雲海,不過這次造訪恰逢雲霧飄渺之時,雖然只能看到一片霧茫茫,但能體驗山嵐在身旁忽隱忽現的感覺也是別有一番趣味。或許是潮濕洗淨了空氣,雖然深山小村環繞迷濛氛圍卻感特別清新,洗刷舟車勞頓的疲累,讓我神清氣爽。

 

十字路車站旁的木造觀景樓

【十字路車站旁的木造觀景樓】

觀景樓往北方眺望

【觀景樓往北方眺望】

 

  來到十字路車站,我們正好又碰到林務局的鐵路工程小組,看到一群人一股腦擠上台車卻不知道在忙什麼?後來才曉得是因為泵浦馬達故障,導致無法噴灑除草劑,所以大夥兒在修理機器。這群人的工作原來是噴灑藥劑把鐵軌上的雜草給清除乾淨,由此可知,「奮起湖-神木」段的通車復駛計畫,正在緊鑼密鼓趕進度中。

 

十字路車站遇到工人忙碌中

【十字路車站遇到工人忙碌中】

十字路車站一景

【十字路車站一景】

溶入山嵐雲霧中的森林鐵道

【溶入山嵐雲霧中的森林鐵道】

 

  深山中常見山嵐,但山嵐竟然這麼靠近並非天天能遇到。山嵐飄了下來,籠罩在鐵道上,往前延伸的森林鐵道與週遭翠綠,就這樣一起溶入乳白色的雲霧裡。那團雲霧彷彿近在咫尺、伸手可及,我想要向前尋覓,雲霧卻在身畔消失無蹤,只留下清晰鐵道浮現眼前。站在十字路,我踏步向前,繼續阿里山森鐵的尋蹤之旅。(2014年四月)

 

 

阿里山森鐵尋蹤:北門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竹崎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木履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樟腦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獨立山螺旋

阿里山森鐵尋蹤:梨園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交力坪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水社寮車站

山城、老街、鐵道。懷舊奮起湖

阿里山森鐵尋蹤:多林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消失的車站?尋訪屏遮那

阿里山森鐵尋蹤:之字型登山線逆行

阿里山森鐵尋蹤:二萬坪車站(前進神木)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1-前進塔山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2-再見石猴殘影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