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掉下的飛碟,地上長出的蘑菇」

 

  「福建土樓」主要分佈在漳州市南靖縣、華安縣和龍岩市永定縣等閩西南地區,是中國福建省特有的大型民居建築形式,歷史悠久、規模宏大,充滿古典樸實的藝術風格,為中國傳統民居的瑰寶。福建土樓造型獨特,UNESCO顧問Stevens Andre:「World’s the one and only, the mythical mode of building area.」日本建築學家茂木計一郎更譽為:「天上掉下的飛碟,地上長出的蘑菇。」西元2008年七月,包括田螺坑土樓群等46處福建土樓被選為世界遺產。

 

天上掉下的飛碟,地上長出的蘑菇

【天上掉下的飛碟,地上長出的蘑菇】

 

  為了抵禦山林野獸與強盜土匪,田螺坑福建土樓的結構設計大多為方形或圓形,宛如城堡,而外觀奇特的圓形土樓則最富於客家傳統色彩,體現儒家思想下大家族共同生活的理想精神。自古以來為了躲避戰禍,客家人逐漸離開中原往南方遷徙,最後定居中國東南沿海並大興客家土樓,加上漳泉原有的閩南土樓,讓閩粵成為「福建土樓」分布的主要地區。

 

旅行Map

【旅行Map

 

  福建土樓群距離廈門市不遠,可以搭車當天往返,如今已成為廈門當地Local Trip的熱門路線,只要前一天預約當地旅行社,就能搭乘包車前往土樓遊歷(附合菜中餐),非常便利。推敲旅行社的旅遊菜單後,最終選擇了南靖土樓行:「四菜一湯」田螺坑→「東歪西斜」裕昌樓→「小橋流水」塔下村,當成我們造訪福建土樓的首次初體驗。(2015年一月)

 


 

「四菜一湯」田螺坑

 

從觀景台俯瞰田螺坑土樓群

【從觀景台俯瞰田螺坑土樓群】

 

  田螺坑位於中國漳州市南靖縣書洋鎮上坂村。早晨,我們從曾厝垵搭上旅行社包車,向西離開廈門市、經過漳州市,車行約三小時即抵達位於福建山嶺中的田螺坑。田螺坑土樓「四菜一湯」造型獨特,西元1985年曾被美國情治單位誤判為大型核子飛彈基地,這個誤會讓田螺坑土樓群名揚天下。(典故出處《中國人民日報網站英文版》-One day in 1985, the then US President Ronald Reagan read a report from the intelligence bureau under the Department of National Defense. "We are not joking here to use 'group'. The group nuclear base is likely to be a fact.

 

四菜一湯

【四菜一湯】

 

  田螺坑土樓群以中央方形土樓「步雲樓」為中心,周邊圍繞三座圓形土樓(和昌樓、瑞雲樓、振昌樓)和一座橢圓形土樓(文昌樓),是福建土樓的代表標誌建築。從觀景台居高臨下,田螺坑土樓群壯觀別緻,不難領悟為何要叫「四菜一湯」,以及被美國錯認為核子飛彈基地的一場美麗誤會。

 

進入田螺坑

【進入田螺坑】

文昌樓的橢圓形土樓頂外觀

【文昌樓的橢圓形土樓頂外觀】

 

  往下來到田螺坑,我仰望土黃色樓牆聳面斑駁,獨特典樸別具歷史滄桑。土樓外牆底層由花崗岩石塊和大粒河卵石磊築而成,以三合土黏連,厚度一至二公尺,不怕敵人火攻,而土牆厚實讓箭矢子彈不入,甚至還可以抵擋炮彈。石牆向下深築兩公尺以防敵人挖地洞,三樓之下的外牆更不開窗,土樓最高層牆上設有射擊窗,窗孔外小內大,居民可以居高臨下射擊來犯的強盜或敵人,防禦十分嚴密。

 

和昌樓

【和昌樓】

 

  田螺坑以黃氏家族為宗,土樓居民都姓黃。和昌樓是位於步雲樓東側的圓形土樓,建於元末明初(約西元1354年),原為方形土樓,1930年代毀於戰亂,1953年黃氏族人在原址改建成圓樓。和昌樓坐東北朝西南,建築面積1658平方米,高三層(12.3米),每層22間,為土木結構的內通廊式土樓。

 

和昌樓內部一景

【和昌樓內部一景】

 

  「內通廊式」為典型客家土樓設計,從二層以上有環形走馬廊,利於防衛調動。土樓構造為「外土牆內木樓」,內外迥異其趣,好似別有洞天。初入和昌圓形土樓,仰望樓頂圓弧通天,令人印象深刻。

 

環形走馬廊

【環形走馬廊】

 

  步雲樓位於田螺坑土樓群中央,為一方形土樓,系黃氏第十二世黃啟麟於清康熙年間(西元1662~1672年)所建,1936年被匪燒毀,1953年在舊址重修。步雲樓坐東北朝西南,建築面積1393平方米,樓高三層(11.93米),每層26間。土木結構亦為內通廊式,承重牆以生土為主要原料,天井自外向內分三級台階,取平步青雲之意,體現了土樓人家的風水文化。

 

步雲樓

【步雲樓】

步雲樓內部方井樓頂一景

【步雲樓內部方井樓頂一景】

 

  因為遊客眾多、參觀時間短暫,我們只能在和昌樓、步雲樓匆匆一瞥,之後馬上就要趕往下一個景點了。福建土樓佔地面積達數千平方公尺,居民聚族而居,並以簡單的幾何形狀建築於山嶺谷地之間,與週遭自然形成和諧對比,令人不禁讚嘆。西元1999年,美國蓋蒂保護所Neville Agnew到南靖考察福建土樓時曾說:「這是我所見過最漂亮並能協調融入周圍環境的民間建築。」

 

田螺坑土樓群融入山嶺自然

【田螺坑土樓群融入山嶺自然】

眺望田螺坑土樓群

【眺望田螺坑土樓群】

 


 

「東歪西斜」裕昌樓

 

裕昌樓

【裕昌樓】

 

  離開「四菜一湯」田螺坑,我們接著來到「東歪西斜」裕昌樓。裕昌樓位於南靖縣書洋鎮下坂村,始建於元朝中期(西元1308~1338年),至今已超過七百年歷史,是福建土樓中現存最古老者。大門上頭貼紅喜紙寫著「裕昌樓」。土樓的特色之一為出入口僅有一大門,門框由花崗岩鑿成,門板為三寸厚木板製造,更外包鐵甲。為防敵人火攻,大門頂部還築有滅火水槽。綜合土牆、射擊窗、走馬廊、大門等防禦機制,土樓著實易守難攻。

 

裕昌樓大門

【裕昌樓大門】

 

  裕昌樓為早期「股份制」產物,由劉、羅、張、唐、范五姓家族共同出資建造,為兩環結構,共有五層樓(18.2米),單層54間共有房室270間,可說是世界上最早的大型高層「公寓」!樓內天井中心建有單層的圓形祖堂,堂前用鵝卵石鋪成一個陰陽八卦,分五格,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全樓共有五部樓梯,分為五卦,每個家族各居一卦以呼應五行,按姓氏所需房間分配,大卦12間,小卦9間。

 

裕昌樓內天井中心圓形祖堂

【裕昌樓內天井中心圓形祖堂】

裕昌樓內一景

【裕昌樓內一景】

「內通廊式」環形走馬廊

【「內通廊式」環形走馬廊

 

  裕昌樓頂層建有瞭望台,各單元底層廚房在爐灶旁邊均設有水井共22口,井深約1米,水質清淨甘甜,是福建土樓中用水最方便,也是水井最多的土樓。一般土樓內用水極為不便,甚至沒有浴廁,直到觀光興起,才在戶外建置公共廁所供遊客使用。

 

裕昌樓底層廚房

【裕昌樓底層廚房】

土樓水井

【土樓水井】

 

  裕昌樓最大的特色是「東歪西斜」,抬頭仔細瞧第三層樓廊木柱,可以發現一整排柱子竟然從左向右就傾斜了!據說裕昌樓落成後,柱子就一直保持歪斜貌,最大傾斜度可達15度,看起來搖搖欲墜。然而,經受七百年風雨侵蝕和無數次地震考驗,裕昌樓至今仍然如故、斜而不倒,成為中國古民居建築的活標本。

 

裕昌樓柱子「東歪西斜」

【裕昌樓柱子「東歪西斜」】

東歪西斜裕昌樓

【東歪西斜裕昌樓】

 

  樓頂橢圓型弧線劃上天際,圍起大家族的共同生活圈。裕昌樓繁衍生息七百年,劉氏家族在此繁衍二十五代,現今仍有二十多戶約一百二十多人居住,有感東歪西斜卻仍屹立不倒的客家精神,刻苦耐勞、持續不墜。

 

裕昌樓頂橢圓形弧線劃上天際

【裕昌樓頂橢圓形弧線劃上天際】

 


 

「小橋流水」塔下村

 

抵達「小橋流水」塔下村

【抵達「小橋流水」塔下村】

 

  參觀完裕昌樓,我們來到這次土樓行的最後一個景點「小橋流水」塔下村。同樣位於南靖縣書洋鎮的塔下村歷史悠久,風光秀麗,文化底蘊豐厚,是首批被中國列為「中國景觀村落」、「省級歷史文化名村」的聚落之一,素有「靈秀水鄉,夢幻家園」之美名。

 

塔下村河岸一景

【塔下村河岸一景】

塔下村河岸一景

【塔下村河岸一景】

塔下村河岸一景

【塔下村河岸一景】

 

  塔下古村落為「一水依兩岸」的狹長地帶,一條長約1公里的蜿蜒山溪穿過谷地,河上水色清明澄碧,岸邊土樓倒影清晰可見,加上11座拱橋橫跨溪流,因此博得「小橋流水」之稱號。

 

河上土樓倒影清晰可見

【河上土樓倒影清晰可見】

 

  塔下村張氏原從北方的石橋村遷來,村內有一座張氏家廟「德遠堂」,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目前中國最完整的古代姓氏祠堂建築之一。

 

「張氏家廟」德遠堂入口

【「張氏家廟」德遠堂入口】

德遠堂前立石龍旗杆

【德遠堂前立石龍旗杆】

 

  德遠堂建於明代,清乾隆二十五年(西元1760年)重建,經過多次重修,風水格局坐東北朝西南,一進院落,大堂為穿斗式木構架,面闊進深各三間,懸山頂。兩側為廂房,堂前則有半月塘並立有石龍旗杆24根,高約7~10米,為清代族人考中舉人或進士所立。

 

後方山坡上眺望德遠堂

【後方山坡上眺望德遠堂】

 

  塔下村的土樓多為五鳳樓與一般樓厝形式,圓樓與方樓甚少,聽說還有一座有名的「圍裙樓」裕德樓,但參觀時間不足,我們只能走馬看花。全村共有42座土樓沿溪谷兩岸而築,一座座土樓在青山秀水環抱下,遠遠望去,儼然一幅幅超凡脫俗的山水畫作,因此塔下村也獲得了「閩南莊周」的美譽。

 

德遠堂前方的圓形土樓「順昌樓」

【德遠堂前方的圓形土樓「順昌樓」】

塔下村土樓林立山谷

【塔下村土樓林立山谷】

 

  其實參訪當時身在其中,我卻對塔下「小橋流水」甚無感觸,後來搜尋網路照片,發現以鳥瞰姿態欣賞,才驚豔於塔下的美麗。惋惜行程緊湊,無法登臨附近山嶺欣賞塔下村,期待下次有機會能悠閒造訪,再來一趟登高眺望塔下「小橋流水」之美。

 

塔下村鳥瞰圖

【塔下村鳥瞰圖】

 


 

  中國福建省漳州市南靖縣是「土樓王國」,擁有各類大小土樓一萬五千餘座。西元2008年,南靖縣總計田螺坑土樓群、河坑土樓群、懷遠樓、和貴樓等「兩群兩樓」共20座土樓一起被列入世界遺產。

 

福建土樓圖騰:田螺坑土樓群

【福建土樓圖騰:田螺坑土樓群】

 

  中國經濟開放以後,旅遊業需求激增。黑色屋瓦搭配黃色土牆,圓形與方形圖樣的建築圖騰簡潔又神秘,福建土樓開始引起世界注目。若從上方俯視土樓群,我們更能感受到單純卻有力的建築感動,從來沒看過的建築奇觀,田螺坑土樓群體驗之旅值得我們親臨體會。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