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潟湖以「夕陽美景」而聞名,其特別之處是能在夕照輝映下,欣賞潟湖中蚵棚與漁網架設所呈現的線條之美,開闊中的密集卻又帶著一種疏離感,美的令人嚮往又心懾。

 

七股潟湖

【七股潟湖】

七股潟湖夕陽

【七股潟湖夕陽】

 

  潟湖夕景之美,似乎可讓人忘卻生活中的壓力與煩憂。若忙裡偷閒(而且又有便車搭的話),別忘了來安排一趟七股潟湖賞夕景之行。(2015年一月)

 

七股潟湖賞夕景

【七股潟湖賞夕景】

潟湖夕景之美

【潟湖夕景之美】

 


 

  七股潟湖位於台南市七股區海岸。昔日曾文溪曾四次改道,於是造成今日七股潟湖景觀。民國九十八年,台江國家公園成立,七股潟湖於是成為國家公園的一部分。

 

七股潟湖夕陽

【七股潟湖夕陽】

 

  潟湖又稱「內海仔」,是海灣被沙洲封閉而演變成的湖泊,這些潟湖原本是海灣,後來因為泥沙沉積,使出海口形成沙洲,將海灣與海洋分隔,於是形成潟湖景觀。七股潟湖是由將軍溪至七股溪之間的青山港汕、網仔寮汕、頂頭額汕等三個沙洲與陸地海岸所圍塑出的海域空間,總面積約1600公頃,是全台灣最大的潟湖。

 

七股潟湖Map

【七股潟湖Map

 

  「觀海樓」位於七股潟湖的中心位置,是一適合觀賞潟湖美景的樓台。附近築有湖岸步道可漫步悠遊,一望無際的潟湖景色就展望眼前,這裡是七股潟湖賞夕景的熱門景點。

 

觀海樓

【觀海樓】

 

  這裡,也能遙望遠方正在興築中的西濱61快速道路。西濱61快速道路是縱貫台灣西部沿海地區的一條快速公路,可說是繼國1、國3之後,第三條縱貫台灣南北的快速道路。雖然至今(包含七股一帶路段)仍未全線通車,但殘破的高架道路浮在無盡湖水之上,呈現一種特殊荒蕪的風景,令人印象深刻。

 

遙望西濱61快速道路

【遙望西濱61快速道路】

興築中的高架道路

【興築中的高架道路】

 

  潟湖外一連串的沙洲地形,如天然防波堤阻擋了海浪的沖刷與侵蝕,使潟湖水域成為藻類、浮游生物、魚、蝦、貝類等物種生長的良好場域。數百年來,當地漁民利用潟湖的環境優勢,發展出極具特色的地方漁業,如架設棚架直接利用潟湖水域養殖牡蠣與文蛤、引灌海水至魚塭區養殖虱目魚及草蝦、設置排列成V字型之定置漁網捕撈漁獲等。

 


 

  夕色掩映,隨風逐波。眼前,網架、蚵棚與蚵筏夕照剪影一張張矗立在這片湖面上,構成一幅夕陽下的美麗風情畫,是台灣西南沿海漁民人文產業的極佳寫照。(2015年二月)

 

夕照剪影

【夕照剪影】

夕陽下的美麗風情畫

【夕陽下的美麗風情畫】

 

  黃昏時,豐富的雲彩形狀和色調也非常精彩,白雲、黃光和藍天彷彿在湖面搖曳上靜靜跳著舞。七股潟湖夕景千變萬化,每每造訪,總是能讓我們持續遇見不一樣的新鮮與驚喜。

 

雲彩跳躍湖面

【雲彩跳躍湖面】

七股潟湖夕景

【七股潟湖夕景】

七股潟湖夕景

【七股潟湖夕景】

 

  看似不規則排列的棚架光影,卻好像有了規律,宛如一道疏中有序的城牆,在這滄桑之中梳理出一片寧靜的心靈角落。那片寧靜角落,或許就是你眼前從未去過的地方,你心內從未看過的美麗……

 

七股潟湖夕景

【七股潟湖夕景】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