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主峰、石門山、合歡東峰登頂之後,跨出了挑戰百岳的第一步。完成平易近人的合歡山,因為我的等級還是「百岳小嫩咖」,所以接下來的目標想選擇難度較大,但仍可單攻的百岳。所謂「單攻」是指登頂行程當天來回、不需過夜,一般而言,來回16小時以內皆可稱單攻。由於單攻不宿營過夜,不必揹負炊具、食物、水桶、睡袋、帳篷等重裝備補給,只要輕裝便行、攻頂即返,對我們來說仍可獨立應付。

 

玉山前峰登頂與玉山群峰合影

【玉山前峰登頂與玉山群峰合影】

 

  決定好單攻的等級,那麼要選擇哪座百岳呢?第一,希望是比較靠近南部的百岳,這樣從高雄出發旅途負擔較輕。第二,則是希望看到玉山。玉山為台灣第一高峰、百岳之首,是挑戰百岳的重大指標,雖然目前還未登頂,但渴望親眼目睹其風采為先。考量以上因素,名單中似乎只留下一個選項,那就是「玉山前峰」。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鼓浪嶼位於廈門島西南方,一座面積1.9平方公里的小島,常住人口約1.5萬人,是廈門的城市名片與文化符號。來到中國廈門必訪鼓浪嶼,島上四季鮮花競開,海岸曲折逶迤,岩石起伏有致,各式建築錯落點綴,似有深巷琴音隱約,素有「海上花園」、「萬國建築博覽」、「音樂之鄉」、「鋼琴之島」之美譽。

 

登日光岩往東北方眺望鼓浪嶼全景

【登日光岩往東北方眺望鼓浪嶼全景】

 

  登高往東北方遠眺,廈門島就在對岸,鼓浪嶼隔著一條狹灣與海港高樓相望。藍天之下,鳥瞰鼓浪嶼島上粉牆紅瓦、綠樹掩映,聚厝洋樓穿梭起伏、錯落有致,就像一顆鑲嵌碧波萬頃之上的海中明珠,洋溢璀璨的古典歐陸風情。西元2005年《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鼓浪嶼為「中國最美城區」榜首,2006年更入選了中國「外國人最值得去的50個地方」金獎。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天上掉下的飛碟,地上長出的蘑菇」

 

  「福建土樓」主要分佈在漳州市南靖縣、華安縣和龍岩市永定縣等閩西南地區,是中國福建省特有的大型民居建築形式,歷史悠久、規模宏大,充滿古典樸實的藝術風格,為中國傳統民居的瑰寶。福建土樓造型獨特,UNESCO顧問Stevens Andre:「World’s the one and only, the mythical mode of building area.」日本建築學家茂木計一郎更譽為:「天上掉下的飛碟,地上長出的蘑菇。」西元2008年七月,包括田螺坑土樓群等46處福建土樓被選為世界遺產。

 

天上掉下的飛碟,地上長出的蘑菇

【天上掉下的飛碟,地上長出的蘑菇】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探洞」已成為我歸納電影題材的特殊分類,每當有關「探洞」電影上映時,總會特別吸引我的注意,「深入絕地(The Descent;2006)」、「3D驚天洞地(Sanctum;2011)」可為探洞電影的代表。探洞就是「洞穴探險」,必須克服對黑暗的不安與恐懼,還要使用單繩升降、攀岩、游泳、潛水等專門技術,才能深入探索未知的洞穴系統。雖然空間幽閉和方向喪失是探洞的夢饜,然而無限想像的神祕洞穴世界,卻能滿足人類的探索慾和好奇心。

 

遇見柴山北峰極樂洞(閣樓留影)

【遇見柴山北峰極樂洞(閣樓留影)】

 

  探洞電影雖然令我嚮往,但原以為那是離我很遙遠的地底冒險世界,沒想到在我的家鄉竟然也能探洞!柴山是高雄珍貴的大自然寶庫,一聽說柴山上有洞可探,我的心就蠢蠢欲動起來。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3@2014


60 肉圓、羊肉湯(嘉義竹崎)

嘉義竹崎‧肉圓、羊肉湯

店家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正路1

調理方式:油炸

建議搭配:羊肉湯

賞味日期:2014.5.24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玉長公路,故名思義就是「玉里-長濱」的一段公路,為省道台30線的一部分,以花蓮縣玉里鎮和富里鄉交界的安通為起點,東行至台東縣長濱鄉寧埔路段為終點。隨著「玉長隧道」完工,讓玉長公路成為連接省道台9線、台11線的重要道路,探訪玉長公路,我才體認到花東的山、海原來是那麼的近。(2014年十月)

 

維基:省道台30線

【維基:省道台30線】

 

  花東地區南北狹長,共有七條公路橫越海岸山脈,由北往南依序為:鄉道花38-1、鄉道花46、省道台11甲線、鄉道花64(參閱:跟著秀姑巒溪一起蜿蜒。鄉道花64)、省道台30線、省道台23線,以及鄉道東40-東23。有機會希望把這七條公路巡覽湊齊,本篇遊記則進入系列之二。台30線包含三大路段,分別為:瓦拉米步道入口至玉里市區(0K~15.026K)、台9線共線段玉里市區至安通(15.026K~20.035K),以及安通至長濱鄉寧埔的玉長公路(20.035K~35.333K)。民國九十六年,公路總局整合三大路段,重新編制為「省道台30線」。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登頂石門山看完日出,我們在松雪樓吃過早餐,然後繼續合歡東峰攻頂行程。一踏出戶外,雖然仍只有攝氏2~3度,但超好天氣的大太陽讓體感溫度整個暖和起來,加上藍色天空萬里無雲,不禁讓我期待攻頂展望的絕美風景。(2014年十二月)

 

合歡東峰攻頂展望風景

【合歡東峰攻頂展望風景】

 

  先說感想,合歡東峰登頂令人流連忘返,絕佳展望風景讓我印象深刻。合歡東峰,花蓮縣和南投縣的界山,為合歡群峰五座百岳之一,標高3421公尺,是僅次合歡北峰(海拔3422公尺)的合歡第二高峰,山勢巍峨、峰頂開闊。天晴時展望極佳,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奇萊連峰,甚至連遠處的玉山群峰都可盡收眼底。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午後,我們來到武嶺附近的登山步道登上合歡主峰。山上氣溫逼近零度,冷得讓人直哆嗦。從三角點上放眼望去,四周籠罩漫天雲霧,雖然毫無展望視野令人失望,但好歹也完成了我的第一座百岳。傍晚抵達松雪樓,溫度計上是攝氏零下2.1度,不過雲霧繚繞的壞天氣開始逐漸緩和,趁天黑前還有一段空檔,我們順便爬完了遊客中心旁陡峭卻路短的合歡尖山。在松雪樓吃過晚餐,戶外黑幕已降,只見一輪明月高掛清澈星空,原本滿山雲霧忽然間被一掃而空。雲海反射月光彷彿積蓄山谷,臨摹一幅夜色深邃的爽朗,我們不禁要期待明日登高望遠的好天氣。(2014年十二月)

 

夜色深邃的爽朗

【夜色深邃的爽朗】

 

  可能是高山症狀反應,就寢後變得輾轉難眠,腦袋似乎半夢半醒無法真正入睡。好像又作了奇怪的夢然後再次被驚醒,我看時鐘指著清晨四點半,算了,乾脆就起床登石門山看日出吧!我們來到松雪樓附近的石門山登山口,有攝影愛好者架起相機,準備迎接合歡山的日出。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本片取材自西元1968年實尾島684部隊。由於該小隊的確切資料尚未被公開,本片對該小隊包括隊員背景等的細節描寫,皆為編導創作。本片無意影射過去或現在的任何其他戰隊,僅向為國捐軀者及他們的家人致以慰問。—片頭字幕引言。

 

實尾島風雲電影海報

【實尾島風雲電影海報】

 

  憂鬱卻堅毅的臉孔-他們是電影海報的版面圖像。電影「實尾島風雲(실미도)」改編自真實歷史事件,由康祐碩執導,於西元2003年十二月上映,掀起廣大迴響與討論。當時本片創下許多紀錄,除了以耗資百億韓幣刷新電影製作費用,更締造韓國影史1100萬人次觀賞的紀錄。台灣於次年四月上映,我還記得當時造成話題。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浸水營古道」是繼阿朗壹古道(參閱:挑戰阿朗壹古道遇到天氣極端……)的下一個目標。雖然嚮往攻頂百岳的探險旅程,但畢竟還沒有攀登大山的經驗,更不知道自己長途跋涉的程度如何?所以浸水營古道被我視為是挑戰大山的第一步,除了秤秤自己的斤兩能耐在哪裡,也要開始體會熟悉跋涉荒山野嶺的大自然氛圍。

 

旅行Map

【旅行Map

 

  浸水營古道在清朝時期稱「三條崙卑南道」,為台灣所有橫越中央山脈的古道中越嶺點最低者,稜線坡度和緩,幾乎連成一直線,成為使用率最高、使用時間最長的古道。浸水營古道屬全國步道系統五級之二,難度較低,因此吸引大批輕裝或無經驗的遊客進入,正好適合我這個「菜鳥」來練經驗值。(2014年十一月)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