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地區隸屬新北市瑞芳區,為一丘陵河谷地形,四周群山環繞,可連結成一O型稜線,本地又因開採金礦而興起,於是這圈稜線就被稱為「黃金稜線」。無耳茶壺山位於金瓜石東方,與半屏山、燦光寮山串連,圍起黃金稜線的東南拼圖。

 

攻頂無耳茶壺山

【攻頂無耳茶壺山】

 

  九份往雙溪,從縣道102上向東邊遙望,瞧那山頂上的岩峰宛如一只沒有耳朵的茶壺,故名「無耳茶壺山」。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入口位於勸濟堂附近,單趟里程約2.8km,高度落差可達300公尺,慢行攻抵山頂僅需一個半小時左右,屬低難度大眾登山路線。初訪黃金稜線,我們攀岩攻頂無耳茶壺山,遙望欣賞壯闊的金瓜石聚落與北海岸風景。(2015年二月)

 

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Map

【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Map

 


 

  正逢櫻花初開的季節,登山步道入口正有幾株櫻樹綻放,同漫天晴朗、滿山翠綠搭配合宜。詩情畫意遙望無耳茶壺山,在那裡跟我們招手。

 

詩情畫意遙望無耳茶壺山

【詩情畫意遙望無耳茶壺山】

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入口

【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入口】

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

【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

 

  登山入口位在無耳茶壺山之北,從這方向我看不出任何像茶壺的樣子,若要一窺壺影,或許只有親身前往才能一探究竟。沿無耳茶壺山步道往上,除了可眺望金瓜石聚落,基隆山與北海岸風景也逐漸浮現。時代的電影,彷彿金色翠綠拱襯湛藍屏幕,伴隨海上吹奏樂章,隆重獻映。

 

眺望金瓜石

【眺望金瓜石】

步道往無耳茶壺山方向

【步道往無耳茶壺山方向】

翠綠拱起湛藍

【翠綠拱起湛藍】

 

  昔日,金瓜石礦業興隆,無耳茶壺山亦為金礦開採範圍。日治時期,田中組株式會社掌握礦業經營大權後,於金瓜石山與山之間搭建鋼索作為交通工具,但因地形不利於礦業,無耳茶壺山遭廢棄而成孤山。直到民國以後,台金公司再度開挖金礦,才修繕成今日的無耳茶壺山步道。雖然現無金礦開採,但金黃色芒草漫山遍野依舊,往昔金瓜石的金色光輝似乎仍歷歷在目。

 

眺望基隆山、陰陽海、浪漫公路

【眺望基隆山、陰陽海、浪漫公路】

 

  來到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中段,絕美的山海風光終於完整呈現,讓人驚嘆連連。往西北望,基隆山宛如大肚美人,躺臥在壯麗山海之間,姿態婀娜撫媚。金瓜石聚落就在山腳下,而下方有道路在山腰蜿蜒彎繞、上下來回,景緻特別。這條蜿蜒公路原是台陽公司私闢的產業道路,好像要呼應大肚美人山,當地人便取了一個美麗的名字「浪漫公路」。

 

陰陽海

【陰陽海】

 

  除了大肚美人山和浪漫公路,北方海岸上還能鳥瞰「陰陽海」的特殊景觀。陰陽海位於水湳洞的濂洞灣,海水以蔚藍色與黃褐色混合相映而聞名。兩種顏色由深到淺層層交疊,隨波逐流,有著千變萬化的奇妙姿態。雖然黃褐色是由鐵離子或重金屬懸浮物所造成,不過此現象是因為金瓜石的金銅礦體自然風化,礦物分解成酸水從濂洞溪排入海灣所致,加上海流擴散能力不足,懸浮物淤積,於是形成陰陽海景觀。

 

登頂無耳茶壺山剩半小時

【登頂無耳茶壺山剩半小時】

角礫岩露出

【角礫岩露出】

 

  繼續往上登行,我們逐漸接近目的地,看那無耳茶壺頂巨岩的奇形怪狀也越來越清楚,只是還是不像茶壺,倒像某種有角的巨獸頭。附近地貌隨處可見硬漢底子的角礫岩露出,殘破卻剛毅的景象聯想到礦業艱辛。因高壓高溫的熱水在地底下將岩石爆破,形成角礫岩破碎的構造。

 

仰望無耳茶壺山頂上的巨岩

【仰望無耳茶壺山頂上的巨岩】

寶獅亭

【寶獅亭】

寶獅亭俯瞰金瓜石和水湳洞

【寶獅亭俯瞰金瓜石和水湳洞】

 

  來到寶獅亭,我們即將登頂無耳茶壺山。從寶獅亭俯瞰整個金瓜石,真是好一幅心曠神怡的景象,飽覽山海風光,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沿途景色堪稱一絕。

 

寶獅亭往無耳茶壺山頂

【寶獅亭往無耳茶壺頂】

無耳茶壺山步道

【無耳茶壺山步道】

無耳茶壺山步道風景

【無耳茶壺山步道風景】

 


 

  經過寶獅亭再往上走一小段,距離無耳茶壺頂約30公尺,石階路才消失,只留下前往山頂的原始山徑。無耳茶壺頂就在眼前,泥土被風化作用侵蝕殆盡,只剩堅硬的雄偉巨岩屹立山頭。一根粗壯岩柱明顯突兀聳立,這應該就是茶壺嘴。

 

無耳茶壺頂巨岩

【無耳茶壺頂巨岩】

拉著繩索奮力爬

【拉著繩索奮力爬】

 

  山徑陡斜,繩索自頂岩上垂降下來。除了賞景,需要攀岩才能登頂,也是無耳茶壺山的另一大賣點。我拉著繩索奮力爬,不一會兒就來到無耳茶壺洞口。爬到山頂還要鑽山洞?大概只有來到無耳茶壺山才能體驗吧。

 

無耳茶壺洞口眺望風景

【無耳茶壺洞口眺望風景】

以更高的俯瞰角度看陰陽海

【以更高的俯瞰角度看陰陽海】

無耳茶壺洞口

【無耳茶壺洞口】

 

  洞口似乎不太好鑽,不過前面的遊客已經七手八腳鑽了進去,一會兒消失無蹤,又突然從後方岩隙冒出身影,雖然看起來萬分驚險,但油然而生的冒險精神令人興致勃勃。若不攀岩登峰,則枉無耳茶壺山走一遭,我們開始鑽洞攀爬無耳茶壺頂。

 

上切翻頂之路

【上切翻頂之路】

下鑽攀上之路

【下鑽攀上之路】

 

  實地攀登,其實爬上無耳茶壺頂一點都不難。攀岩途中立足空間甚寬,也沒有危險的墜落點,只要雙手雙腳穩穩紮實向上爬就能輕易攻頂。攻頂有兩條路,一條上切翻頂、一條下鑽攀上,最後都能抵達無耳茶壺頂的岩縫平台。

 

無耳茶壺頂岩縫平台

【無耳茶壺頂岩縫平台】

無耳茶壺頂岩縫平台

【無耳茶壺頂岩縫平台】

 

  無耳茶壺頂攀岩最驚險刺激的,應該就是攀越去茶壺嘴岩平台那一段路。踩著岩板窟窿,小心翼翼爬過去,茶壺嘴巨石就在身後屹立不倒,前方則能俯瞰整個金瓜石地區。茶壺嘴岩平台空間不大,邊緣亦沒有任何保護措施,攀登時請一定要謹慎小心,以免發生墜落意外。

 

無耳茶壺山攻頂留影

【無耳茶壺山攻頂留影】

茶壺嘴岩平台

【茶壺嘴岩平台】

側看茶壺嘴岩

【側看茶壺嘴岩】

 

  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終點海拔580公尺,若加上山頂巨岩,則攻頂標高約600公尺。雖然高度不高,山頂腹地也不大,但是登上無耳茶壺山後,包括基隆山、金瓜石、水湳洞和陰陽海的壯麗景色通通一覽無遺。此行雖然我們無法體會無耳茶壺的形狀,但若想嘗試難得的東北角體驗之旅,賞景攀岩一次滿足,無耳茶壺山是絕佳地點,值得一訪。

 

撰文:BMC 校稿:黑雞

 

賞景攀岩一次滿足

【賞景攀岩一次滿足】

 

想看其他的黃金稜線遊記嗎?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