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撰文:小豬baby

 

  世界上某些人事物,他們不需要多餘的語言、亦不需要詞藻華麗的文字素描,就能讓你感受到他們所蘊藏的豐厚歷練與深沉的歷史軌跡,小粗坑聚落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我們在乙未年初春用雙腳踏遍小粗坑古道的每一寸土壤;以心靈探訪每一處遺址,為的是拼湊出專屬於小粗坑的故事。

 

拼湊小粗坑的故事

【拼湊小粗坑的故事】

 

  台灣古道多到不勝枚舉,為何選擇尋訪小粗坑古道,主要是因為看了吳念真導演寫的《這些人,那些事》。這本書寫的是父母、兄弟、故鄉的人和事,書中運用的文字質樸卻又充滿力量,刻劃了許多令人動容的生命情節,一如吳導演給人的感覺一樣真誠、敦厚。是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時空背景造就了這樣的人?書裡的人生故事也大多發展於瑞芳山區吳導演的故鄉-大小粗坑聚落,這些人物與懷舊的氛圍引領我們來此尋幽訪古。

 

眺望基隆山與九份山城

【眺望基隆山與九份山城】

 

  這些故事孕育的位置在九份往猴硐的山區,早年因為金礦開採興盛整個九份金瓜石地區湧入許多淘金客,許多住戶為採金礦、煤礦維生的礦工,大小粗坑聚落也因為發現幾個金礦脈而發展起來。吳念真導演的故鄉即是大粗坑。大粗坑有小美國之稱,許多人常常白天工作完晚上摸黑上山到九份尋歡作樂,可以想見當時聚落的興盛繁華。

 

小粗坑古道Map

【小粗坑古道Map

 

  那時候的人要往來九份與猴硐有兩條路可選擇,一條是現今的大粗坑古道,另一條是現今的小粗坑古道。我們選擇了路程較短的小粗坑古道來探訪礦業的興衰。九份的頌德公園旁就是小粗坑古道的登山口,從九份這頭入山的好處是除了一開始有一小段的上坡以外,其餘都是下山的行程,在心理上會覺著比較輕鬆;相反的,若是從猴硐端入山就可以好好健身瘦大腿了。

 

頌德公園入口

【頌德公園入口】

小粗坑古道鳥瞰基隆北海岸

【小粗坑古道鳥瞰基隆北海岸】

小粗坑古道往上攀行

【小粗坑古道往上攀行】

小粗坑古道一景

【小粗坑古道一景】

 

  小粗坑古道以九份頌德公園為北入口,往上攀行約0.5公里翻越小粗坑峰頂之後,便一路陡下直達瑞猴公路(縣道北37)的南出口,全程約2.5公里。古道沿途景色十分秀麗,還有櫻花樹與竹林。

 

小粗坑古道風情畫

【小粗坑古道風情畫】

櫻花盛開的季節

【櫻花盛開的季節】

竹林

【竹林】

小粗坑古道眺望茶壺山

【小粗坑古道眺望茶壺山】

往小粗坑峰頂

【往小粗坑峰頂】

 

  翻過小粗坑峰頂(標高486公尺),小粗坑古道就開始像溜滑梯一路往下了。

 

古道開始一路往下

【古道開始一路往下】

樹間光影

【樹間光影】

 

  山神廟是我們第一個遇到的景點,據說是當年為了讓礦工安心在礦坑工作而設的宗教廟宇。

 

山神廟

【山神廟】

山神廟前石階古道陡下

【山神廟前石階古道陡下】

 

  第二個景點是猴硐國小「小粗坑分班」。當時因為學生就學要長途跋涉到猴硐國小才有書可念,考量年幼孩童體力與腳程狀況不足以應付,所以在小粗坑聚落增設分班供一二年級學生就讀,待升上三年級以後才移往猴硐國小就學。我們去的時間點是西元2015年二月15日,此國小的遺址看起來比之前在網路上查找的資料及照片更為殘破,也看不到網友幾年前造訪時發現孩童玩耍的盪鞦韆了。不知曾經生活在這裡村民,曾經在此念書玩樂的孩童,看到如是景象,會有什麼樣的心思與感概。

 

小粗坑分班遺址

【小粗坑分班遺址】

小粗坑分班遺址

【小粗坑分班遺址】

 

  一路上也有幾座住家的遺跡,這些建築物的牆壁大多是由大石塊堆疊而成,除了就地取材之外還有冬暖夏涼的功效。連石階也是用當地的石塊鋪設而成,上面還留有以前村民挖鑿的凹痕以防用路人滑倒。不過看到這些建材,我實在很難想像當初的人是怎麼生活的,這實在是太原始了吧!

 

古道遺跡

【古道遺跡】

石牆堆疊成垣

【石牆堆疊成垣】

石牆住家遺跡

【石牆住家遺跡】

 

  遺跡所在即為「小粗坑聚落」的一部分。因金礦發現而形成的礦業小聚落,位於基隆河支流小粗坑溪兩岸,以溪谷多巨石並對應大粗坑而為地名,隸屬新北市瑞芳區弓橋里,採金礦全盛時期約有兩百餘住民。西元1895年,日軍自鹽寮登陸後,曾與「台灣民主國」守軍血戰於此。

 

小粗坑聚落一景

【小粗坑聚落一景】

 

  小粗坑古道中間有些路段比較原始,未鋪設石階或木棧道建議來訪時穿登山鞋或運動鞋以防滑倒。

 

小粗坑古道一景

【小粗坑古道一景】

石階步道上有青苔

【石階步道上有青苔】

小粗坑古道風情

【小粗坑古道風情】

溪谷小橋

【溪谷小橋】

小粗坑古道尋幽成功

【小粗坑古道尋幽成功】

 

  旅程尾聲,我們可以眺望猴硐山區,走過木橋,就離猴硐端登山口不遠了,不過出了登山口要到達猴硐車站仍必須步行20分鐘左右,請記得把這段路程也計算進去喔。

 

眺望猴硐基隆河谷

【眺望猴硐基隆河谷】

小粗坑古道猴硐端

【小粗坑古道猴硐端】

瑞猴公路上回望小粗坑山區

【瑞猴公路上回望小粗坑山區】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