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壇雙雄(61*;2001),追逐Babe Ruth全壘打紀錄的真實故事。記得電視偶然轉到HBO,畫面忽然看到幾個洋基球員,然後喜愛棒球的我就被劇情吸引,也不管隔天要不要早起認真看完了這部電影。西元1961年,紐約洋基隊(New York Yankees)球員Roger Maris打破了大聯盟(MLB)單季最多全壘打紀錄,而Mickey MantleRoger Maris的全壘打競逐更轟動全世界,這段歷史對棒球迷來說絕對不會陌生。

 

棒壇雙雄-電影海報

【棒壇雙雄-電影海報】

 

  Mickey Mantle(由Thomas Jane飾)Roger Maris(由Barry Pepper飾)彼此為洋基隊友,也是互相競爭的好對手。球季才剛過半,當大家意識到兩人轟出的全壘打都已經突破30支時,Babe Ruth單季60支全壘打慢慢被提起。洋基總教練Ralph Houk把棒次作了調整,讓第三棒Maris、第四棒Mantle建立起「MM連線」,串聯兇猛的攻擊火力,也把洋基隊帶往分區冠軍。此時,兩人的全壘打都突破了40大關,曾被認為永不可能打破的全壘打紀錄,此刻終於有了被挑戰的機會。

 

棒壇雙雄-電影劇照

棒壇雙雄-電影劇照

 

  在電影感想之前,我想先談談英文片名「61*」的含意。當然,61正代表了Roger Maris突破Ruth障礙所創下的單季61支全壘打紀錄,而星號*又代表什麼呢?1961年,美聯(AL)因為新球隊的加入而「擴張(Expansion)」,使得每隊的比賽場次,從原有的154場增加到162場。

 

  增加季賽場數,就像是為破紀錄之旅增添額外的打擊機會。在Babe Ruth的年代,季賽比1961年球季還少8場,為了維持舊紀錄的權威性,當時的大聯盟理事長Ford Frick在球季中做出規定:在154場以後所創的任何大聯盟紀錄,須另加註「記號」以示區別。所以,若Roger Maris的第61號全壘打出現在第154場以後,那這個星號*將會跟在紀錄旁邊被註記,這也就是電影片名「61」後面那個「星號*」的由來。

 

Roger Maris與Babe Ruth紀念碑合影

Roger MarisBabe Ruth紀念碑合影

 

  紀錄,是職棒球員累積生涯所留下的奮鬥證明,每個偉大紀錄宛如里程碑,都是球員畢生努力追逐的目標。雖然可能無法達成紀錄,但不停追逐、挑戰紀錄的球員本身就足以楷模,值得肯定與鼓勵,然而,當時Roger Maris卻是面臨了強大壓力及外界不友善的氛圍,使得他的破紀錄之旅格外艱辛。

 

Mickey Mantle #7與Roger Maris #9

Mickey Mantle #7Roger Maris #9

 

  與洋基隊招牌球星Mickey Mantle的風趣隨和與好人緣相比,Roger Maris才從堪薩斯運動家隊(Kansas City Athletics)轉會加入紐約洋基隊第二年。或許是人際關係使然,Mantle非常受到媒體和洋基球迷的支持,但Maris的個性卻古板固執不討喜。一個外地來的莽漢,始終在比賽時擺臭臉,不懂表達意見與感受,記者會上又三不五時發脾氣,這在當時的紐約城裡可不受歡迎。

 

  當Mantle因膝傷退出競逐紀錄的行列之後,Maris就開始孤獨一人和Babe Ruth的靈魂奮戰。當人們發現偉大紀錄將要被一個「討厭」的人追上時,或許,就要把「Roger Maris的偉大」做出一個區別才行。媒體惡言相向、洋基球迷噓聲恐嚇,甚至是Babe Ruth遺孀的反感,讓Maris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電影中,Maris收到小球迷的來信,卻受到更大的壓力和傷害,他終於忍受不了在深夜哭泣。

 

Roger Maris

【Roger Maris】

 

  那是一種孤獨、害怕與不能理解的感受。Roger Maris只想做一個認真打球的職棒球員,但是當他越努力追逐破紀錄的目標,反而遭受更多噓聲和嘲諷,甚至生命威脅。這些人因為對Mickey Mantle的偏愛,沒能公平對待另一位了不起的棒球員。那年夏天,只因私心偏見與狹隘氣度,他們竟然以冷漠來對待創紀錄的光輝時刻。

 


 

  其實Roger MarisMickey Mantle私交甚篤,但是外界卻對他們做出極端的評價與態度。不公平待遇,不免讓兩人時時擦槍走火,還因此差點翻臉決裂,然而,在家人、Mantle和所有洋基隊員的支持與鼓勵之下,Maris雖然在第154場季賽只轟一支全壘打,代表星號*將會被註記,但是當他在最後一場季賽轟出本季最後一支、也就是第61支全壘打,「Maris障礙」,一個偉大的傳奇紀錄業已誕生。

 


【Roger Maris 1961-61st Home Run, WPIX-TV, 1961/10/01】

 

  甚至想要逃避出賽,不過Roger Maris撐了過來,揮出了第61支全壘打,他終於露出了笑容。孤獨追逐偉大紀錄的球員,一個人挑戰整個棒球圈,彷彿所有人都在扯自己後腿,加上傳奇球星Babe Ruth的神聖壓力,讓Maris的奮鬥故事顯得意義不凡。偉大,或許不是得打破什麼傳奇紀錄才叫做偉大,而是我們能否堅持努力與決心、不再逃避,然後繼續朝目標奮鬥前進。雖然至今仍未入選名人堂,但在決定勇敢揮棒的那一刻起,不論有沒有擊出全壘打,Roger Maris已經是一位偉大的棒球員了。

 

Roger Maris揮棒英姿

Roger Maris揮棒英姿】

 

  不管球場外的喝采也好、噓聲也好,都無法左右比賽的勝負,站上打擊區,最後所面對的終極挑戰反而是自己。每一個追逐紀錄的人都是孤獨的,不管成功或失敗,只有我們自己能給自己打上成績。在創造紀錄的那一瞬間,Roger Maris突破自己的心魔,完全超越了紀錄的層次,除了自我解脫、獲得應有的尊嚴之外,就算那些一直在扯後腿的人們,最終仍不得不佩服並肯定他的努力與成就。西元1991年,大聯盟正式取消星號*註記,紀錄的偉大不會再有任何區別。

 

  熱血棒球人,紀錄偉大的棒球傳奇。電影尾聲,當Mark McGwire轟出破紀錄的第62支全壘打時,不知Roger Maris的英靈在想什麼呢?1961年的61響永留人心,孤獨追逐偉大的故事將不再孤獨。

 

棒壇雙雄-電影劇照

【棒壇雙雄-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