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奮起湖

 

  等待阿里山火車駛來的日子,沒有湖畔的奮起湖變得好靜。

  時光在午後靜止,山嵐浮現,環繞山林從容捧起老街積蓄,

  恰似手中捧的山城鐵路便當,那一份熱騰騰的美味與懷念。

 

鳥瞰奮起湖

【鳥瞰奮起湖】

 

  奮起湖位於嘉義縣竹崎鄉、海拔高度約1400公尺,西方與北面有摩天嶺、光崙山,東接大凍山,面向南方可眺望較寬廣的視野,形成可開墾之低窪地,形似畚箕。「湖」為閩南語中低窪地之意,實際上並無湖泊,此處昔日舊稱「畚箕湖」,後因其名不雅而改諧音稱「奮起湖」。

 

旅行Map:奮起湖與阿里山森林鐵路

【旅行Map:奮起湖與阿里山森林鐵路】

 


 

山城與故事

 

  奮起湖三面環山,坐落在群山鬱林中,民居一間間堆疊在山坡上,古樸的山城氛圍好似東北角九份,使得奮起湖又有南台灣「九份」美名。

 

眺望遠山

【眺望遠山】

山城

【山城】

 

  房舍依山而建,當遊客漫步在奮起湖街道,彷彿正經歷一趟立體空間的時光探索。相傳在清光緒初年(西元1875年),平地人林梓在阿里山區打獵及抽藤時發現奮起湖並在此定居開墾,形成最早的部落,到了日治時代初期,奮起湖聚落便已略具雛形。西元1912年,阿里山森林鐵路完工,開始運送木材與工人,後來加入客貨運,讓奮起湖成為鐵道沿線最大的中繼站與市集買賣中心,繁華山城於是立足阿里山區。

 

山中街道

【山中街道】

 

  在斜坡和階梯上攀爬時,可別只顧著氣喘吁吁,也許一不小心,就會和充滿懷舊風味的木造房舍擦身而過而不自覺,這可是古樸山城中的精華地段呢。

 

房舍依山坡而建

【房舍依山坡而建】

充滿懷舊氣氛的木造房舍與路燈

【充滿懷舊氣氛的木造房舍與路燈】

 

  除了古早房舍,這裡也有新成員:幾米繪本改編電影「星空」中的小木屋。午後,山林圍繞的街道涼意四起,山嵐逐漸籠罩,星空小木屋則靜靜坐落奮起湖,讓藍色斑駁的星空童話更增添夢幻氣氛,令人悠然神往。訴說故事的張力,這就是老街的魅力。

 

星空小木屋

【星空小木屋】

 


 

老街與特產

 

  日治時代初期,林木資源豐富的奮起湖為製造木屐的重鎮,以前的街道大多用煤渣鋪設,穿木屐使煤屑不黏腳,因此當地都人腳一雙。當時有一條五百多公尺、當地人以「街仔」稱之的街道,是奮起湖商家最早的聚集之地。

 

奮起湖文史陳列室

【奮起湖文史陳列室】

 

  原為日本警察官舍的奮起湖文史陳列室附近有一條「老老街」,就是「街仔」僅存下來的一部分,古意盎然,不少電影、電視劇曾來此拍攝取景。滿清末年,瑞里人翻山越嶺散居奮起湖墾荒,「下腳店仔」成為販夫走卒南來北往的「休睏寮ㄚ」,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後,火車站旁的老街興起,「下腳店仔」漸漸沒落。

 

老老街,下腳店仔

【老老街,下腳店仔】

 

  現今奮起湖的樣貌也許不同往昔,但黃熾燈泡卻讓所有東西染上了古早色調,商家擺起攤位生意,販賣各式各樣的水果、糕餅等物產。雖然山林產業已經沒落,但觀光業興起,讓奮起湖的老街精神依然持續不墜,成為許多人旅遊阿里山的必訪之地。

 

現在的奮起湖老街

【現在的奮起湖老街】

奮起湖大飯店前的老街

【奮起湖大飯店前的老街】

 

  老街可常見許多奮起湖的當地特產。山葵味道嗆辣,日治時期由日本人引進栽種,成為阿里山地區的著名特產。以軟毛刷洗去新鮮山葵上的泥土,去掉皮和根,磨成山葵泥,再把豆腐切塊,灑上蔥花、沾上山葵泥和醬油膏調味,這就是在地人享用新鮮山葵的美味吃法。

 

山葵

【山葵】

 

  樹番茄為一種台灣少見的奇特水果,原產地在南美洲安地斯山脈山區,而台灣需在海拔700公尺以上的高冷地區才有種植,不知是何時由何人引進,使奮起湖成為台灣種植樹番茄最多的地區。

 

生長在樹上的樹番茄

【生長在樹上的樹番茄】

 

  樹番茄生在樹上,外觀有點像紅色的百香果,外皮不能食用,果肉打成果汁,加些檸檬提味,甜中帶酸,味道像是混合番茄和奇異果的特別風味。

 

樹番茄

【樹番茄】

 

  愛玉子則是奮起湖的另一項特產,昔日多山區野生,然而隨著地方開發,目前大部分是以人工農園栽植。製作愛玉相當費工,需要先曬乾愛玉子並刮下果肉,再慢慢「揉洗」洗出果膠,然後靜置凝結成我們所熟悉的愛玉凍。

 

愛玉子

【愛玉子】

 

  老街隨處可見販賣愛玉飲料的攤位,而奮起湖最熱門的愛玉店家就是「愛玉伯ㄟ厝」,店鋪有點隱密,藏身在阿良鐵支路便當店前面的巷弄小徑裡,沿著路標指示就能找到這間不起眼的厝。愛玉伯ㄟ厝的裝潢自然樸實,二樓露天陽台加裝屋頂、搖身一變成內用空間,擺設幾張桌椅,自成一片小天地,讓顧客能午後悠閒,一邊品嘗新鮮美味的愛玉,一邊欣賞遠方美麗的山景。

 

愛玉伯ㄟ厝

【愛玉伯ㄟ厝】

 

  愛玉端上桌可別只顧著吃,若先仔細一瞧,則能發現每塊不規則的晶瑩剔透裡嵌有一顆顆微籽粒,這就是手洗天然愛玉的特徵,而愛玉的美味似乎就隱藏在那一片片透明的小小星空裡。愛玉伯除了鮮桔愛玉、檸檬愛玉、加入百香果的特調愛玉,還有搭配奶凍、咖啡的創新口味,酸甜的滑嫩滋味不禁令人垂涎三尺。

 

鮮桔愛玉、愛玉凍奶、特調愛玉

【鮮桔愛玉、愛玉凍奶、特調愛玉】

 

  奮起湖還有叫做「佛手瓜」的植物特產,是一種特別的瓜類,外觀貌似雙手合掌,又稱合手瓜、合掌瓜,原產地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海,日治時期引進台灣栽種,不僅能在平地生長,還能適應高海拔的低溫環境。民國四十到五十年代,台灣平地種植青菜的技術尚未健全,四季皆可生長的佛手瓜因此成為奮起湖當時最重要的經濟命脈,每年七月可見阿里山小火車滿載佛手瓜下山、外銷各地。

 

佛手瓜

【佛手瓜】

 

  現在幾乎已經沒有吃過佛手瓜的印象,但「龍鬚菜」大家一定都知道,龍鬚菜就是佛手瓜的嫩梢,營養成分較佛手瓜高。

 

佛手瓜園

【佛手瓜園】

 

  佛手瓜藤蔓架下的土地上另有栽植咖啡樹。除了高山茶,阿里山地區出產的咖啡豆也頗有名氣。

 

咖啡樹

【咖啡樹】

 

  說到名氣,阿里山的檜木更是舉世聞名,而奮起湖老街上也有一種和檜木「很像」、也是我第一次在奮起湖吃到的特產,那就是「檜木甜甜圈」。檜木甜甜圈當然不是用檜木做的,因為花紋表面好似木皮脆硬,又有濃郁香氣宛若杉林芬芳,與一般甜甜圈不同,相當特別,故取名為檜木甜甜圈。

 

星空小木屋旁的百年檜木甜甜圈

【星空小木屋旁的百年檜木甜甜圈】

 

  把好像起士棒的材料捲成圈型,放入鐵製模具加熱、用現烤的方式製作,剛出爐的檜木甜甜圈香氣濃郁,外皮吃起來口感酥脆,裡面則軟嫩甜蜜、奶香四溢,讓人齒頰留香。來到奮起湖,可別錯過這味新興的奮起湖名產。

 

檜木甜甜圈

【檜木甜甜圈】

 


 

鐵道與便當

 

  阿里山森林鐵路開通後,奮起湖成為鐵道及車輛維修站之一,亦為火車頭換車處,因此奮起湖除了有車站,還有機關車庫、檢修車庫和保線班,負責車次換班、養護、補給、驗車及鐵道維修等功能。

 

阿里山林鐵轉入奮起湖車站

【阿里山林鐵轉入奮起湖車站】

奮起湖車站月台

【奮起湖車站月台】

奮起湖車站一景

【奮起湖車站一景】

 

  在蒸汽火車的年代,擁有雙月台的奮起湖車站海拔高度1403公尺,是阿里山鐵路上最大的中繼站,也是蒸汽火車頭上山、下山接駁的交換站。昔日,阿里山火車由嘉義車站至竹崎車站是以18噸蒸汽火車頭牽引,到竹崎車站改用28噸在後面推爬上山,為避免火車頭行駛過久燒軸,所以上山途中得要替換另一輛28噸蒸汽火車頭,才能繼續行駛,所以當時的奮起湖車庫便停放了828噸蒸汽火車頭待命交接。

 

美國萊瑪18噸蒸汽火車頭

【美國萊瑪18噸蒸汽火車頭】

 

  奮起湖車庫為木造矩形外觀,車庫屋頂本來有設計排放火車頭煙霧的天窗,現在則因為車庫改建成蒸汽火車頭展示館而已不復見。

 

奮起湖木造車庫

【奮起湖木造車庫】

車庫與鐵道

【車庫與鐵道】

由另一個角度看奮起湖車站

【由另一個角度看奮起湖車站】

 

  山城與鐵道是自然與人文的巧妙組合,處處充滿懷舊氛圍,總是讓人流連忘返。

 

山城、鐵道、奮起湖

【山城、鐵道、奮起湖】

鳥瞰奮起湖車站

【鳥瞰奮起湖車站】

 

  阿里山鐵道文化更成就著名的「奮起湖鐵路便當」,大約是在民國五十年左右,奮起湖才開始賣起便當。當時阿里山鐵路的蒸汽火車總是載滿了遊客與伐木工人,早上八點從嘉義的北門車站出發,抵達奮起湖車站已是中午十一點半。因為蒸汽火車頭需要加水、加煤補給,所以會在奮起湖停留一段時間,這段時間正值午飯,以往遊客和工人在火車出發前會先買好便當,中午再帶來奮起湖吃。因為長時間搭乘火車、高山天氣變化又大,常常導致便當變冷臭酸,所以奮起湖店家看準商機,便開始賣起了鐵路便當。

 

奮起湖大飯店御便當

【奮起湖大飯店御便當】

 

  奮起湖鐵路便當改變了火車旅客的午餐品質與習慣,讓人能享受到高山上熱騰騰的美食佳餚,進而「吃好鬥相報」,也因此造就了奮起湖的鐵路便當文化。

 

阿良鐵支路紅糟炸排骨便當

【阿良鐵支路紅糟炸排骨便當】

 


 

我在奮起湖……

 

  曾經被稱為山城的地方總是林霧繚繞,捉摸不定的朦朧依稀浮現出老街過往的繁華與蕭條,繪製了奮起湖獨特的歷史色彩。未來,這樣的懷舊色彩依舊會在山林中積蓄、在老街裡遊蕩、在鐵道上奔馳……(2013年九月)

 

撰文:BMC 校稿:黑雞

 

 

阿里山森鐵尋蹤:北門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竹崎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木履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樟腦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獨立山螺旋

阿里山森鐵尋蹤:梨園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交力坪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水社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多林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十字路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消失的車站?尋訪屏遮那

阿里山森鐵尋蹤:之字型登山線逆行

阿里山森鐵尋蹤:二萬坪車站(前進神木)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1-前進塔山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2-再見石猴殘影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