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十月5

 

  2013年十月5日是「霧台谷川大橋」通車啟用的日子,很好奇這座全台灣最高橋墩橋梁的真面目,於是在這一天前進霧台公路湊熱鬧,並拍攝霧台部落全景照片、回味神山愛玉冰,也順路探訪阿禮路段的狀況。

 

鳥瞰霧台部落

【鳥瞰霧台部落】

 

  上次拜訪約在一年前(串連原風文化的琉璃項鍊-省道台24線),由於八八風災摧殘,多處路段因坍方而興修築工程,而這次重返探視,除了後面前往阿禮的路段仍在修建封閉中,沿途道路幾乎已全部完工,滑落山壁已加固止滑保護,谷川大橋更正式通車啟用,整體來說霧台公路的路況可以算是相當好。

 

旅行Map

【旅行Map

 

  登記資料申請入山、通過三德檢查哨(台24線26km),我們開始前進屏東縣霧台鄉。

 

三德檢查哨

【三德檢查哨】

 


 

霧台谷川大橋

 

  午後艷陽高照,乾淨爽朗的柏油道路沿隘寮北溪,穿梭在滿山翠谷之中,令人心曠神怡。來到台24線32km的景觀台,望下看去,霧台谷川大橋就橫跨在河谷上,巨大橋墩豎立,非常壯觀。

 

霧台谷川大橋

【霧台谷川大橋】

去年,興建中的霧台谷川大橋

【去年,興建中的霧台谷川大橋】

 

  景觀台上,霧台谷川大橋的通車典禮才剛結束,我們不巧與副總統吳敦義擦身而過。

 

景觀台,八八風災紀念碑

【景觀台,八八風災紀念碑】

 

  霧台谷川大橋位於依拉部落,曾有第一號橋與「依拉橋」橫跨,原第一號橋長53.5公尺,寬4.7公尺,為屏東縣三地門鄉連接霧台鄉的交通要道。2009年八八風災肆虐,洪流夾帶大量土石沖擊,第一號橋遭沖毀埋沒,霧台的對外交通頓時中斷,彷彿成為深山中的孤島。

 

去年,巨大橋墩興建中

【去年,巨大橋墩興建中】

 

  為解決霧台鄉孤島困境,2010年十二月13日開始動工興建新橋,並在次年一月架設臨時鋼便橋,以維持路段通行。

 

霧台谷川大橋

【霧台谷川大橋】

霧台谷川大橋車道

【霧台谷川大橋車道】

 

  霧台谷川大橋跨越隘寮北溪,橋長654公尺、寬10公尺,雙車道配置,於主河道僅落1墩(P3,第三橋墩),墩柱高達74公尺,井基深度19公尺,加上橋面厚度,總高度已達99公尺(約30層樓高),非常壯觀,是目前全台灣橋墩最高的橋梁。

 

霧台谷川大橋

【霧台谷川大橋】

公路總局的簡報資料

【公路總局的簡報資料】

 

  八八風災過後,河床淤積嚴重,河道更被沖寬200公尺。為了降低豪雨洪流及漂流木衝擊危險,霧台谷川大橋採80+140公尺大跨距2組、總共4440公尺的主橋結構橫越溪谷,居高臨下,宛如蒼龍凌駕之姿,令人歎為觀止。

 

西端引橋單元

【西端引橋單元】

仰望霧台谷川大橋

【仰望霧台谷川大橋】

仰望霧台谷川大橋

【仰望霧台谷川大橋】

 

  「回家的路更近了」,有了堅固的新橋,霧台鄉民就不用再擔心大水來不能回家,霧台谷川大橋可視為霧台的「生命之橋」。

 

遠方河谷中的霧台谷川大橋

【遠方河谷中的霧台谷川大橋】

眺望霧台谷川大橋

【眺望霧台谷川大橋】

 


 

神山部落

 

  離開霧台谷川大橋,沿霧台公路繼續上行,很快就會來到海拔高度將近700m的神山部落(台24線38.5km)。

 

神山部落望北風景

【神山部落望北風景】

 

  不東扯西聊,來到神山部落就是要吃「神山愛玉冰」,我還吃了兩碗。神山愛玉口感紮實飽滿、如溜滑梯般的透嫩冰涼,紓解了旅途中的疲累感。

 

烏梅汁愛玉,25元

【烏梅汁愛玉,25元】

 


 

霧台部落

 

霧台部落,岩板巷與霧台國小

【霧台部落,岩板巷與霧台國小】

 

  霧台部落就位於神山部落上方不遠處(台24線40km),但海拔高度一下子驟升至將近900m,這裡有充滿魯凱族文化特色的霧台國小、「岩板巷」的石板屋,以及頗具建築藝術、「天堂中的教會」霧台基督長老教會。

 

石板屋

【石板屋】

岩板巷

【岩板巷】

天堂中的教會

【天堂中的教會】

霧台基督長老教會

【霧台基督長老教會】

 


 

鳥瞰霧台部落

 

  離開霧台部落,公路沿著山壁繼續往上爬,海拔高度即將到達1000m。經過幾處山彎,霧台部落的全景終於可以盡收眼底。房舍與梯田順著山坡分布,占據山頭,而遠方深山則是雲霧繚繞、「霧台朦朧」,晴空下的高山部落之美令人印象深刻。

 

台24線約41km

【台24線約41km

台24線約42km

【台24線約42km

台24線約42km,鳥瞰霧台部落

【台24線約42km,鳥瞰霧台部落】

台24線約43km

【台24線約43km

台24線約43km,鳥瞰霧台部落

【台24線約43km,鳥瞰霧台部落】

霧台公路旁的紅藜

【霧台公路旁的紅藜】

 


 

前進阿禮,止於台24線45km

 

  阿禮部落是霧台公路的終點(台24線48.7km),也是這趟霧台公路之行想要去探訪的神祕地方。截至目前,由於八八風災重創霧台鄉,而其後又有陸續幾次颱風災害的影響,現在通往阿禮的路段仍在搶修當中,滑落的山壁上,路基掏空的景像令人不禁捏把冷汗。

 

搶修中的阿禮路段

【搶修中的阿禮路段】

台24線45km

【台24線45km

 

  來到台24線45km,此處的海拔高度已經逼近1100m,由於保坡工程正在進行,前往阿禮的路似乎已經暫時封閉,至此,我們只好結束霧台公路的探訪。

 

保坡工程進行中

【保坡工程進行中】

台24線45km,瞭望霧台

【台24線45km,瞭望霧台】

台24線45km,瞭望霧台

【台24線45km,瞭望霧台】

 

  由於阿禮路段危險難行,聽說現在的阿禮部落已幾乎成為空城,杳無人煙,是否真的如此?真相只有留待下次的霧台公路尋覓之旅了。霧台公路現況2-前進阿禮

 

歸途,夕陽下的霧台谷川大橋

【歸途,夕陽下的霧台谷川大橋】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