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獅爺Map3

 


 

成功風獅爺

 

  成功風獅爺位於金湖鎮成功村、陳景蘭洋樓旁,眺望美麗的成功海景。成功村民尊稱「石獅爺伯」,除了鎮海和鎮風,成功風獅爺也是當地漁民的守護神。成功風獅爺手持繡球,代表「有求必應」,若向成功風獅爺祈求成功,別具象徵意義。

 

成功風獅爺

 

成功風獅爺

 

  村名「成功」是民國四十九年奉內政部新改的地名,賦寓成功新意,閩南語村名依舊稱陳坑,清光緒三十一年(西元1905年)金門建縣時記載為上坑。相對於東側的下坑(現名夏興),坑為金門常見的村名用字,意為可避風的低地。

 


 

夏興風獅爺

 

  金湖鎮夏興村有兩隻風獅爺,「夏興風獅爺」座落於環島南路旁的水池邊,於民國八十年重新出土,負責鎮水和鎮路沖,造型與中蘭風獅爺類似。另一隻「下坑風獅爺」則位於村後往山徑小路旁,於民國九十九年才被發現,小小一隻、全身鮮藍、批著紅披風、上吊眼珠、裂嘴大笑的模樣,頗似開心的藍色小飛俠,富於漫畫喜感的造型甚為可愛逗趣。

 

夏興風獅爺

 

下坑風獅爺

 

  「夏興」的古名為「下坑」,民國五十年代國軍進駐後,以諧音改為「夏興」,寓意中興,閩南語村名依然為下坑。坑意為下坳處,古時金門風沙大,村社大部位居低窪避風處,常以坑為名,有「九頭十八坑」之說,原陳坑在清朝時分為「上坑」、「下坑」,意指南北之分而已。

 


 

塔后虎師爺

 

  《發現風獅爺-金門記行》並未找到塔后風獅爺,不過卻發現一隻可愛的虎師爺,全白的嬌小身軀配上大黑眼,模樣看起來精靈古怪。塔后虎師爺座落於塔后公園內,原址新頭海邊運輸營駐紮地,長期與運輸營駐守新頭海邊,軍中的長官與阿兵哥都會在執行任務前虔誠祭拜,以求任務圓滿達成,虎師爺也成為當地鎮煞、鎮風、安民的守護神。而後因運輸營遷至塔后,於是虎師爺便與部隊一起遷移至此。

 

塔后虎師爺

 

  塔后,位於「塔山之後」,故稱「塔后」,因塔山又稱為赤山,因此居民又習慣稱之為「赤后」,塔后位於湖前西北側,居民為湖前陳氏分支而來,面北而居,依地形遂級而下,和山外村遙遙相對。

 


 

湖前風獅爺

 

  湖前風獅爺向前傾斜的姿態非常特別,可媲美麥可傑克森的著名舞姿,而粉紅色系的裝扮也別具特色。湖前風獅爺負責克制前方一處被稱為「竹仔墓」的煞氣,據說該墓為一處「虎穴」,而湖前風獅爺一副蓄勢待發往前衝的模樣,可以迎頭壓制讓來犯的煞氣,守護村民。

 

湖前風獅爺

 

湖前風獅爺

 

  山外、塔后、湖前三村鼎立,形成金湖鎮最熱鬧的區域。湖前位於高地,南面為漁港,村莊到海邊地勢落差極大,村後則一路緩降至太湖一帶。相傳古時候大海船可遠溯太武山石船頭,附近應有一大水塘,該村人自稱碧湖陳氏,或許因為在碧湖前成村故得名「湖前」。

 


 

安岐風獅爺

 

  金寧鄉安岐村的安岐風獅爺,豎立在一片面海的闊地上,為金門最高大的風獅爺,高約385公分。自建立以來,安岐風獅爺一直是村民最為信賴的守護神,不但有「鎮風止煞」的功能,還曾經讓當時猖獗的「痲瘋病」於安岐絕跡,另外也曾經有嚇跑來犯海盜的傳說。

 

安岐風獅爺

 

安岐風獅爺

 

  舊時安岐與西堡、中堡間原有一大湖泊,原稱之為「湖尾湖」,之後也稱之為安岐湖,本村是由許多姓氏聚居的聚落,其中周姓、林姓係同姓源,始祖原居陝西岐山,先後播遷來到金門,故將原「湖尾湖」淤積後之殘留之水稱為「岐水」,在此安居下來,取名為「安岐」,吳氏宗祠之對聯「分支岐水」、「堂環岐水」,周氏宗祠亦可見「分支來岐水」之句。

 


 

北山風獅爺

 

  位於金寧鄉北山村、古寧頭雙鯉湖畔的北山風獅爺,模樣俊俏,彫工細膩,負責鎮壓潮水。據說由於北山風獅爺的開口朝向林厝,鬧得該村雞犬不寧,以致林厝村民趁著夜黑風高之際,割了風獅爺的左耳及打斷門牙,現今風獅爺的左耳及門牙,依然可以清楚地看見修補的痕跡。

 

北山風獅爺

 

  北山聚落在雙鯉湖邊,村之地勢皆傾向雙鯉湖,在湖之北側者,因地勢向北漸高,稱之為「北山」。林厝、北山、南山三村合稱「古龍頭」或「古寧頭」,皆為環海灣(後築慈堤而成慈湖)而居的聚落。

 


 

湖下風獅爺

 

  湖下風獅爺座落在金寧鄉湖下村、湖埔國小分校右後側。獅身原本彩繪為白身金邊,後由村民重新彩繪,黃色系搭配獅身圓渾造型,讓湖下風獅爺更顯喜感。此地路邊原有一隻風獅爺,民國三十八年軍隊拓寬道路並墊高路面,毀掉了風獅爺,此後數年間,湖下村一帶先後有十餘個男丁亡故,經過求神問卜,認為是該處的風魔惡煞作怪所致。因此村民重新塑造了現在這隻風獅爺,之後村內相繼生了不少男丁,村民皆認為是湖下風獅爺庇佑之緣故。

 

湖下風獅爺

 

  據《閩書》記載,在今日金中、西堡和安岐之間,原有一個大湖泊,係古昔金門五大湖之一,湖南村即因位在此湖之南而得名,位居湖尾端的聚落則稱為「湖尾」包括今之東堡、中堡、下堡,而位在湖之下端者則稱為「湖下」。

 


 

夏墅風獅爺

 

  位於金城鎮夏墅路的透天民宅旁,這隻藍身綠眼紅彩帶的夏墅風獅爺造型很有漫畫氣質(哆啦A夢?),據說已有一百多歲的高齡了。每年農曆五月十三日,為夏墅村「聖帝廟」關聖帝君聖誕,村民於十二、十三日,便會準備鮮果酬謝風獅爺一年的辛苦,並為風獅爺披上嶄新的「紅仁布」(紅彩帶)。

 

夏墅風獅爺

 

夏墅風獅爺

 

  據明朝《盧若騰留庵文集》所載,後埔港昔時海舶溯溪可達東州,後漸淤淺,乃改舶港口之下滋,下滋及宋朝年間所築之埭田,當時為豐腴之壤,故稱下滋。入清之後,舟楫相望,或漁或市,儼為後埔港之下市場,又名下市。村內有對子「夏浦和風暢,墅城淑景新」之描述,民國五十六年改名為「夏墅」。

 


 

西洪風獅爺

 

  西洪風獅爺座落於金湖鎮、榕園往安民村的道路旁。雖名曰「西洪」,然而昔時所守護的西洪已於民國五十六年廢村,又經歷地貌變遷,西洪風獅爺竟淹沒在樹林野草間。民國九十五年西洪風獅爺終於重新復出,遷移至安民村口。西洪風獅爺造型走簡約風格,模樣相當樸質可愛,有人說祂在拭淚、是牙痛,不過因為曾隱居在士校靶場旁邊,或許風獅爺學會了敬禮呢!

 

西洪風獅爺

 

西洪風獅爺

 

  西洪原本東鄰后壟、西接新市、南到太湖、北到南雄,包括了頂洪、下洪、三間厝三聚落,榕園現址就是當年下洪村落所在,慰廬左方的三間厝就在第三士校內,民國三十八年前就已廢村,在慰廬左後方便是頂洪,即是今安民。古寧頭大戰後,國軍拆了村中部份民房到田浦作防禦工事,只剩下五戶左右的古厝,一直到民國五十六年發生了蔣經國指示成立榕園事件,西洪從此消失。

 

 

發現風獅爺-金門記行1:軍事戰地風貌

發現風獅爺-金門記行2:美食精選

發現風獅爺-金門記行3:聚落與洋樓風華

發現風獅爺-金門記行4:風獅爺誌(一)

發現風獅爺-金門記行4:風獅爺誌(二)

發現風獅爺-金門記行5:古蹟金門史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縣 風獅爺
    全站熱搜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