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Map3

【旅行Map3

 


 

 

13.吳敦厚燈籠鋪

 

  除了古蹟多,鹿港當地的傳統工藝也頗富盛名。鹿港的工藝發展歷史已超過百年,木雕、彩繪、花燈、金工、製香等等逐漸沒落的傳統藝術,都在鹿港獲得完善的保存與傳承。許多傳統藝術家聚集於此,而目前台灣國寶級匠師共有三十六位,其中鹿港鎮就占了六位(木雕工藝師李松林、建築彩繪師郭新林、燈籠彩繪師吳敦厚、金雕工藝師鄭應諧、錫器工藝師陳萬能、捏麵人師施教鏞)。鹿港的廟宇建築與雕刻工藝,很多都是來自於這群大師們的巧手之下,那些精美細緻的藝術作品,曖曖蘊含文化傳承使命的光輝。

 

五彩繽紛燈籠海

【五彩繽紛燈籠海】

 

  位於中山路旁的吳敦厚燈籠鋪揚名海內外,店鋪裡外掛滿了琳瑯滿目、五彩繽紛的各式傳統燈籠,「燈籠海」景象讓我印象深刻。店外微風吹來,燈籠叮咚作響,彷彿正在訴說著「國寶級傳新獎大師」吳敦厚爺爺那彩繪燈籠的傳奇一生。

 

吳敦厚燈籠鋪

【吳敦厚燈籠鋪】

 


 

14.三山國王廟(縣定古蹟)

 

  沿中山路往南再走,就來到了三山國王廟。一整排現代房舍之中,突然穿插廟宇建築或古蹟的鹿港街景,彷彿踏入時光隧道,那種時代交錯景象真的相當有趣。三山國王廟為鹿港「人群廟」之一,創建於西元1737年,三山國王之意為寺廟供奉廣東揭陽縣巾山、明山及獨山三座山的神明,是潮州客家人所興建的廟宇,說明早年鹿港已有客家人渡海來台開墾了。

 

三山國王廟

【三山國王廟】

 


 

15.玉珍齋

 

  清代時鹿港黃家原經營布莊,其商號為「黃泰豐號」,是布郊的行商之一。西元1877年由黃家聘請泉州師傅前來鹿港製作糕餅茶點,並開設了「玉珍齋」餅鋪。玉珍齋建築規模宏偉,保存完整,一樓立面書有「玉珍齋」的裝飾風格建築座落於中山路民族路第一市場入口處,已成為鹿港地標與糕餅茶點的代名詞。

 

玉珍齋

【玉珍齋】

 

  鹿港的傳統糕餅茶點源自於泉州師傅之手藝,如「西施舌」、「鳳眼糕」、「口酥餅」、「牛舌餅」、「豬油糕」、「綠豆餅」、「石花糕」、「瓜子糕」、「雪片糕」、「狀元糕」、「五香糖」、「龍晴酥」、「香妃酥」、「豬油米老」等均常見於鹿港糕餅舖。

 


 

16.元昌行

 

  元昌行位於玉珍齋十字路口斜對面,是鹿港五福大街典型的長條街屋。元昌行建築立面與玉珍齋相似,亦為裝飾風格,為鹿港染郊的商行之一,從事染布與布匹買賣行業。自西元1934年不見天街拆除後,使元昌行呈現出今日店面的外觀面貌。

 

元昌行

【元昌行】

 

  五福大街被暱稱「不見天街」,曾為台灣最長的商店街,大約位置在現今鹿港鎮中山路上的三山國王廟到和興派出所之間(將近500公尺),這五條街分別為長興街、泰興街、和興街、福興街以及順興街,向南和長興街連接四傑街與板店街,通往街尾,向北由順興街連接崎仔腳、城隍廟口到天后宮。走在昔日的不見天街,抬頭往上只看到商家搭蓋的遮棚,鹿港夏季炎熱時有雷雨,冬季則有挾帶風沙的乾冷季風「九降風」,五福大街的商家為了讓往來商人免受日曬與風吹雨淋之苦,因此沿街店面搭建了遮棚。道路被遮棚蓋住看不到天空,不見天街因而得名。

 


 

17.丁家古厝(縣定古蹟)

 

  由元昌行沿中山路再往南行即抵達丁家古厝,由於往昔的五福大街為商業街道,所以丁家在臨街的房舍設置三個店面做為經商的用途。第二進的房舍為合院的格局,為丁家的起居空間。丁家古厝採「三坎三進二院」格局(一個店面的寬度稱為一坎,三個店面即為「三坎」。房舍的深度單位為「進」,丁家共有三進,故稱為三坎三進二院的建築。),進深長達70餘公尺,是鹿港街屋中保存格局最完整的建築。

 

丁家大宅

【丁家大宅】

進士宅第

【進士宅第】

 

  丁家原籍泉州,於西元1825年渡海來台,初期經營雜貨業,後來發展為船頭行,從事貨物通商買賣,並於鹿港創立「協源號」商行。西元1880年,丁家後人丁壽泉進士及第、光宗耀祖,丁家遂於五福大街買下店屋三座,稱為「新協源」,即今「進士第」。

 

  果然為鹿港碩果僅存的進士宅第,一踏入丁家古厝馬上就感受到濃濃的文藝與書香氣息,庭院房舍中展示深具歷史與藝術價值的進士墨寶、布畫藏書、木屏彩繪與泥塑雕刻等作品,並且保存了許多當代的日常用品與生活器具,不禁讓人遙想起一代旺族的繁榮光景。

 

進士古厝

【進士古厝】

古典藏書

【古典藏書】

人文墨寶

【人文墨寶】

 

Date2012225

 

 

鹿港古蹟地圖攻略(一)

鹿港古蹟地圖攻略(二)

鹿港古蹟地圖攻略(四)

鹿港古蹟地圖攻略(五)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