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Map4

【旅行Map4

 


 

 

18.十宜樓

 

  踏出丁家古厝,沿正對路口的新盛街走到金盛巷,附近周邊為鹿港九曲巷。右轉進入金盛巷內即可看到十宜樓。十宜樓又稱「跑馬樓」,約在清朝嘉慶年間建造,是廈郊商行「慶昌號」陳家的宅第。

 

十宜樓

【十宜樓】

甕牆

【甕牆】

 

  鹿港竹枝詞:「九曲巷中風不到,十宜樓上士閒吟」,十宜意指「宜琴、宜棋、宜詩、宜酒、宜畫、宜花、宜月、宜博、宜煙、宜茶」,為昔日詩人墨客聚會的場所。十宜樓橫跨金盛巷上的紅磚嵌碧綠琉璃瓦跑馬廊、甕窗和甕牆等,均為極富特色的建築設計,反映了昔日鹿港文人吟風弄月的風雅幽情。

 


 

19.九曲巷

 

  看完十宜樓繼續往前走,小巷道開始變的彎折狹隘,宛如置身迷宮。鹿港的傳統巷道,多為這種特別的彎曲迂迴設計,其中以「金盛巷」保存最為完整。因為「九」為最大之陽數,也含有多數之意,故以「九曲巷」來形容鹿港巷道的曲折多彎。

 

九曲巷

【九曲巷】

九曲巷

【九曲巷】

九曲巷

【九曲巷】

 

  巷道迂迴的設計,具有防風的功能,鹿港地區過了中秋後常颳起所謂「九降風」的東北季風,而彎曲的巷道可讓風勢減弱。九曲巷也有防禦作用,巷道彎曲且岔路多,能分散盜賊兵力,使其無法長驅直入。古時鹿港因為朝廷限令無法築城,而狹窄彎曲的巷道再輔以設置隘門,則可形成易守難攻的陣勢。另有一說為鬼只走直線,故居曲巷內可以避邪。

 


 

20.興安宮(縣定古蹟)

 

  從曲折的九曲巷中好不容易走出來,往南接到興化街,沿路標走就能找到興安宮。興安宮亦為鹿港三座「人群廟」之一,俗稱「興化媽祖宮」,是鹿港最早的媽祖廟。西元1684年福建省興化府人移民台灣,於鹿港草仔市一帶興建興安宮,取其廟名為「興化平安」、「興化安寧」之意。

 

興安宮

【興安宮】

 


 

21.鳳山寺(縣定古蹟)

 

  鳳山寺位於鹿港德興街,主祀廣澤尊王,配祀夫人媽,於西元1824年興建完工。在閩南地區,南安郭聖王、惠安青山王與漳州開漳聖王是信仰極盛的三大神明,其中南安郭聖王即是廣澤尊王,其祖廟鳳山寺位於南安縣詩山鎮,在台灣主祭廣澤尊王的寺廟,取名「鳳山寺」皆源朔自於祖廟之名。

 

鳳山寺(失焦了...)

【鳳山寺(失焦了...)】

 

  鳳山寺正殿左右兩旁有精緻的「博古圖」及「龍、虎堵」交趾陶作品,為泉州「晉江一經堂蔡騰迎」於西元1856年所作,是目前台灣交趾陶保存年代最早的作品。

 


 

22.鹿港龍山寺(國定古蹟)

 

  德興街再往南行過三民路到龍山街,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前的大廣場便出現眼前。鹿港龍山寺建於明末清初,於西元1786年遷建現址,歷二百三十餘年。龍山寺主祀觀世音菩薩,自泉州晉安縣安海龍山寺分香渡海來台,建築大體保留自清道光、咸豐年間重修時的舊貌,為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建築物,寺廟建築規模宏大,格局完整,工藝精細,別具匠心,是台灣傳統建築中最具有藝術、建築與工藝等完整歷史價值的作品。

 

龍山寺山門

【龍山寺山門】 

龍山寺五門殿

【龍山寺五門殿】

龍山寺院景

【龍山寺院景】

 

  一步入龍山寺,與其他廟宇的鮮豔顏色外觀相較,雅致的斑駁著墨氛圍與痕跡,不禁讓人讚嘆那種屬於鹿港龍山寺古色古香的經典滋味。

 

八卦藻井

【八卦藻井】 

龍山寺戲台

【龍山寺戲台】

 

  龍山寺為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由前至後分別為山門、五門殿、正殿與拜殿、後殿。進入五門殿即為戲台空間,戲台上方的藻井結構令人為之驚豔,為台灣保存最早且最大的作品,於西元1831年重修時所興建。八卦藻井設立於戲台,演戲時有共鳴效果,而「八卦」也代表鎮邪與平安。此外,寺廟內各處的龍柱、虎雕、石獅、木雕、石刻、建築繪畫等,皆為首屈一指的珍貴藝術傑作。

 

正殿龍柱

【正殿龍柱】

木雕屋簷

【木雕屋簷】

龍山寺

【龍山寺】

 

Date2012225

 

 

鹿港古蹟地圖攻略(一)

鹿港古蹟地圖攻略(二)

鹿港古蹟地圖攻略(三)

鹿港古蹟地圖攻略(五)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