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鹿港的第一印象,最早來自於鹿港天后宮,又以「一府二鹿三艋舺」之語琅琅上口,在十八世紀末時僅次於府城台南,為全台灣第二大城。彰化縣鹿港鎮位於台灣西岸中點,距離大陸沿岸最近,清代以前鹿港堪稱天然良港,港灣水深,可泊巨艦並容納商船百餘艘,因此自然成為繁榮的商業港口城市。然而日治末期,因為港口泥沙淤積嚴重,連小型船隻也無法入港停泊,此後鹿港一落千丈,失去昔日榮景。不過拜突然沒落之賜,鹿港反而意外保留更多古蹟與古老建築,舊城區的保留也比台灣其他地方完整,其後更憑藉著獨特的歷史文化特色而發展地方觀光業,曾經低潮的小城又再次恢復活力。

 

旅行Map1

【旅行Map1

 

  慢慢地認識鹿港之後,對這座充滿古意的歷史之城甚感興趣。俗語說的好「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蒐集相關資料後意識到「鹿港古蹟多」,如何能逐一攻略、欣賞廟宇藝術與古蹟文化之美,卻也有趣,因此趁北上途中,這趟《鹿港古蹟地圖攻略》之旅於焉展開。既然稱之地圖攻略,以下按照地圖次序逐一攻略。

 


 

1.鹿港天后宮(縣定古蹟)

 

  午前抵達彰化縣鹿港鎮,正逢假日的鹿港早已人山人海,不過依然能聞到空氣中那種濃濃的台灣鄉土古早味。古蹟地圖攻略起點,當然就以開台媽祖之基業、也是往昔鹿港繁榮中心的鹿港天后宮為起點。

 

鹿港天后宮

【鹿港天后宮】

 

  由於早期漢人移民多從大陸渡海而來,而且台灣四面環海,海上漁商活動頻繁,因此媽祖成為台灣人最普遍信仰的神明之一。鹿港天后宮供奉天上聖母媽祖,是台灣唯一奉祀全世界僅存之湄洲開基媽祖的知名廟宇。鹿港湄洲開基媽祖為清代施琅在西元1683年奉請護軍帶到台灣,後來其族人懇留於鹿港崇祀。鹿港天后宮建廟至今將近四百年,香火鼎盛,香客朝貢絡繹不絕。

 

媽祖元宵花燈

【媽祖元宵花燈】

 


 

2.奉天宮&福德祠

 

  走出天后宮前的香客廣場來到中山路,往西北方向望去,可看到斗大招牌「開基蘇府大二三王爺祖廟」,此即為奉天宮。傳說蘇王爺本是瘟神,早期來台拓墾的移民飽受瘴癘之氣所苦,認為是瘟神作怪,因此建廟奉祀安撫。昔日奉天宮並無固定廟宇,直到民國三十五年經信徒集資興建,才成今日的廟宇規模。

 

奉天宮

【奉天宮】

 

  奉天宮旁則座落一小小的福德詞,然而這座北頭土地祠卻是全鹿港歷史最古老的土地公廟,早在西元1725年之前就已興建。昔日鹿港在街鎮的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各建土地公廟鎮守,目前則只有北方土地公擁有獨立廟宇,其餘四位大都被遷入其他廟宇中。

 

北頭福德祠

【北頭福德祠】

 


 

3.民生路老街

 

  回到天后宮香客廣場,往西南方即為民生路老街。鹿港老街北起民生路,往南至埔頭街、瑤林街一帶的舊城區,街道都還保留著古代原貌,因此來到鹿港時一定要去老街逛逛。所到之地處處是摩肩擦踵、萬人空巷,假日的鹿港老街好不熱鬧。

 

民生路老街

【民生路老街】

老街美食:芋丸

【老街美食:芋丸】

 


 

4.日茂行(縣定古蹟)

 

  沿民生路老街往右轉進泉州二街,往前探索一陣,周圍頓時安靜下來,小巷弄的另一端,老街喧囂彷彿變得很遙遠……日茂行的無人前院門可羅雀,時空的錯亂感,與熱鬧老街相比根本是不同的空間……

 

日茂行

【日茂行】

 

  清代嘉慶年間,日茂行的林家為八郊首富,「郊」即為商業公會,八郊分別是泉郊、廈郊、南郊、油郊、布郊、染郊、糖郊、敢郊。鹿港日茂行又稱「日廟」,為泉郊中最大的商行。日茂行積極協助鹿港的地方事務,為當時最大的慈善組織,曾參與鹿港龍山寺遷建(西元1786年)及天后宮新建(西元1787年)等,日茂行對鹿港當地貢獻不斐,至今仍為後世傳頌。

 


 

5.城隍廟(縣定古蹟)

 

  由寧靜的日茂行再轉回車水馬龍的天后宮香客廣場,沿中山路往東南方繼續前進。由於元宵燈會剛甫結束,中山路上沿途花燈繽紛,城隍廟前的左右兩棵粉紅燈樹也變的俏皮。西元1839年,日茂行林家及地方士紳自泉州永寧(鰲城)恭請城隍至鹿港建廟。由於永寧城隍廟稱為「鰲亭宮」,鹿港城隍廟亦以「鰲亭宮」為廟名。

 

城隍廟前飛龍在天

【城隍廟前飛龍在天】

鹿港城隍廟

【鹿港城隍廟】

 

  民國七十三年,鹿港城隍廟有軼事一則。台灣電腦業界龍頭宏碁公司,當年遭竊數千萬元電子零件,鹿港出身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曾恭請城隍廟「八爺」至新竹科學園區祈求真相大白。經數日偵查,終於順利破案並找回失物,因此施振榮敬獻「靈蹟昭著」匾,成為城隍廟佳話。

 

Date2012225日 

 

鹿港古蹟地圖攻略(二)

鹿港古蹟地圖攻略(三)

鹿港古蹟地圖攻略(四)

鹿港古蹟地圖攻略(五)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