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Map2

【旅行Map2

 


 

6.桂花巷

 

  城隍廟對面人群魚貫進出,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哪家生意興隆的店鋪,被建物裝飾、古稱「餓鬼埕」的小廣場原來是鹿港老街的出入口,桂花巷人文茶館就位於巷口處。桂花巷茶館的建築看起來頗有歷史,屋外磚牆上卻擺著兩個搞笑的門神,古雅中的創意相當新奇有趣。

 

門神......

【門神......】

 

  鹿港另外還有一處的桂花巷藝術村,位於鹿港公會堂前紅磚道盡頭處,原本是日治時期所興建但卻荒廢的日式宿舍群,民國九十八年經整修規劃後成為工藝家們的表演展場與工作坊,為鹿港傳統工藝的傳承使命而努力。

 


 

7.南靖宮(縣定古蹟)

 

  跟著人群走出小巷弄來到鹿港公會堂前廣場,南靖宮就座落於廣場一旁。鹿港有三座人群廟,分別是興化人的興安宮,潮州客家人的三山國廟與漳州人的南靖宮。「人群廟」係指大陸某一原鄉人群移民到台灣時所共同興建的廟宇,因此人群廟亦兼具「同鄉會館」的功能。南靖宮奉祀關聖帝君,由福建漳州府南靖縣的移民於西元1783年所創建。

 

靖南宮

【靖南宮】

 


 

8.鹿港公會堂(縣定古蹟)

 

  南靖宮旁的白色西式建築,正門的拱圈造型,在充滿紅屋專樓的鹿港市鎮中顯得特別突兀。原址過去是廈郊會館與宮奉蘇府王爺的萬春宮。由於群眾聚會頻繁卻無集會的場所,所以地方鄉紳出資募捐,在西元1928年興建鹿港公會堂,採鋼筋混凝土建材,為當時鹿港最大的西式會堂建築。

 

鹿港公會堂

【鹿港公會堂】

 


 

9.鹿港老街、九曲巷

 

  除了廟宇古厝,鹿港展現的迷人風情便是老屋舊舍的古街巷弄,其中特色為門面窄、屋深長的樓井式建築常見於古蹟或是老街內。從鹿港公會堂廣場往埔頭街、瑤林街方向即為著名的鹿港老街。由於昔日的鹿港是以貿易為主,港口碼頭區附近的舊街因地利之便,成為船行與商家的重要據點。

 

鹿港老街一景

【鹿港老街一景】

 

  走進充滿古樸風味的舊街,沿路地板鋪設紅磚道,街道兩旁閩南式的紅磚房舍林立,屋店的匾牌、門口兩旁的門聯以及門楣上的避邪古物,彷彿進入了舊時代的時光隧道,往昔風華讓人不禁神往。而自瑤林街往南一帶開始,巷弄多彎折狹隘,甚至成直角連續彎曲,此即為鹿港「九曲巷」特有的舊街巷道特色。

 

鹿港老街一景

【鹿港老街一景】

 


 

10.意和行&友鹿軒

 

  鹿港老街是台灣第一座的市街古蹟保存區,建築風貌傳統精緻,範圍涵蓋了埔頭街、瑤林街、後車巷、大有街、泉州街、金盛巷及中山路等數百棟民宅。清代,鹿港街道沿舊鹿港溪發跡,埔頭街與瑤林街為鹿港發展最早的市街之一。「前為街、後為溪」,房舍前方設置店舖,後方臨河可供船隻靠岸卸貨,是鹿港船頭行及中、大盤商聚集貿易之地。而現今鹿港船頭行建築保存最完整的民宅,即為意和行與友鹿軒。

 

意和行

【意和行】

友鹿軒

【友鹿軒】

 


 

11.半邊井

 

  散步在瑤林街上,來到一戶橫眉為「三槐挺秀」、融合西式風格的閩南式古蹟建築前,一口特別的「半邊井」就座落於街道圍牆邊。古時因鑿井不易且花費不貲,於是富裕人家便將自家院內的水井半邊開在圍牆外,讓左鄰右舍及過客能自由汲水取用。半邊井為鹿港街區巷道的特色景致,訴說著鹿港人睦鄰敦厚的純樸民風。

 

半邊井

【半邊井】

 


 

12.隘門(縣定古蹟)

 

  早期鹿港為台灣中部商業重鎮,豐饒的地方利益為黑道與盜賊覬覦的目標,因此常常發生角頭勢力械鬥和盜匪入侵搶劫等治安事件。居民為了維護地方安全,便在鹿港各處設置隘門做為防禦工事。白天門戶開放通行,晚間則隘門關閉,以防止宵小與盜匪入侵。隘門的功用除了防禦盜匪之外,亦為鹿港各角頭勢力及人群團體範圍的界線。

 

通往隘門的防火紅磚巷道

【通往隘門的防火紅磚巷道】

 

  昔日的後車巷專為貨運而設,地面則舖上堅硬的花崗石板讓載貨車輛通行。從瑤林街通往後車巷,得穿過一條由紅磚堆砌成的防火巷,然後向左轉再走一段路,即可抵達後車巷隘門。此隘門建於西元1830年,高約10尺,寬8尺,門楣上題「門迎後車」,為鹿港目前唯一僅存的隘門。

 

鹿港隘門

【鹿港隘門】

 

Date2012225

 

 

鹿港古蹟地圖攻略(一)

鹿港古蹟地圖攻略(三)

鹿港古蹟地圖攻略(四)

鹿港古蹟地圖攻略(五)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