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列島位於台灣西北方約200公里的外海上,相隔台灣海峽,隸屬連江縣,下轄南竿、北竿、東引、莒光四鄉,包括南竿、北竿、東莒、西莒、東引、亮島、高登、大坵、小坵還有許多無人島,形成南北狹長的島嶼排列。因距離中國福建省黃圻半島僅5.4海浬,曾被譽為上天灑在閩江口外海的一串珍珠。

 

壁山觀景台眺望風景

【壁山觀景台眺望風景】

 

  海拔高度298m的壁山位於北竿島,是馬祖的最高山,山上有一座觀景台,可憑欄遠眺山下的塘岐村、北竿機場、塘后沙灘、大沃山下的后沃村,還有螺山、蚌山等小島。北竿不僅可以上壁山眺望島嶼陣列海天之間的絕佳風景,還能親臨螺山自然步道體驗走向海角天涯的壯闊美麗,絕對不虛此行。

 

馬祖北竿鄉Map

【馬祖北竿鄉Map

 


 

  從塘岐村沿路穿過北竿機場下的隧道與塘后沙灘,來到大沃山下的后沃村,山上有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大沃山岬角方向則可見螺山、蚌山往海上延伸,好像一隻海龜優游大海,而螺山自然步道就開闢在這片山海之中。

 

螺山、蚌山

【螺山、蚌山】

 

  以為只是登山健行,卻見腳下有波浪拍打礁岩激起的浪花,還得頂著強勁的冰冷海風。以為只是爬山步道,放眼望去卻盡是一片大海,無邊無際,不禁有山海錯亂的感覺。雖然冬天無法望見海水湛藍,但山崖邊長滿了如茵綠草,讓我精神抖擻起來。好似走進了海角天涯,登臨螺山步道絕對是一趟值得經歷的體驗。

 

螺山自然步道

【螺山自然步道】

 

  處於山海之際的螺山自然步道,早期為后沃民眾前往海濱採蚵、釣魚的小徑。螺山、蚌山受到海上東北季風長年吹拂,雖然海風強烈,但植物卻宛如盆景排列栽植,在狂風浪濤中仍保有秩序,終年屹立海上,不屈不撓。

 

螺山自然步道植被

【螺山自然步道植被】

登行螺山自然步道

【登行螺山自然步道】

 

  大沃山地勢險要,曾是馬祖邊防重鎮,據點臨崖修築,位置隱密,易守難攻。解嚴後,螺山、蚌山卸下神祕面紗並規劃旅遊景點,螺山步道之美終於能毫無保留地呈現世人眼前。

 

螺山自然步道

【螺山自然步道】

海角天涯

【海角天涯】

 

  越往海上走,螺山步道就像緊鄰懸崖邊的羊腸小徑,雖然不很難走但卻相當狹窄,有時海風強勁,須小心穩身立足,其中有一段路還必須拉著繩子攀爬,攀登時得要非常謹慎,除此之外其他路段都不難,所以來到螺山,請不要被看似困難危險的崎嶇步道給嚇到,而錯失了難得體驗的經驗與美景。

 

拉繩攀爬之處

【拉繩攀爬之處】

登行螺山自然步道

【登行螺山自然步道】

 

  來到北竿島,別忘了造訪螺山自然步道,體驗名副其實的「海角走天涯」。(2013年十二月)

 

螺山往大沃山展望風景

螺山往大沃山展望風景】

 

撰文:BMC 校稿:黑雞

 

 

馬祖卡蹓冬冬〈北竿芹壁村的夜〉

馬祖卡蹓冬冬〈南竿馬港海邊的夕照〉

馬祖卡蹓冬冬〈莒光東犬燈塔的晨光〉

馬祖美食精選〈難忘東莒華美美食〉

馬祖卡蹓冬冬〈南竿西尾村的純樸〉

馬祖風味套餐〈南竿牛角村依嬤的店〉

馬祖卡蹓冬冬〈東莒福正村的曠古風貌〉

馬祖卡蹓冬冬〈南竿津沙村的日與夜〉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