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壁村的夜景,是我對馬祖之美的憧憬,否則,怎麼可能會在寒冷的冬季戶外獨自待上許久,不斷揣摩構圖,就只是為了捕捉那最美麗的芹壁夜景呢?

 

北竿芹壁村的夜

【北竿芹壁村的夜】

 

  彷彿底下的道路是白色銀河蜿蜒,一旁則有星光堆築山壁,昏黃燈光打在花崗石砌成的村屋房舍,瀰漫朦朧石城的浪漫氣氛。雖然刺骨寒風不停襲來,我卻捨不得離開眼前的美麗之夜,只聽到不斷按下快門的聲響迴盪在海風颼颼的背景裡,令人陶醉其中。

 

 芹壁村的夜,遠景

【芹壁村的夜,遠景】

 


 

  位於連江縣北竿鄉的芹壁村,坐落在芹山與壁山之後,近年來以「馬祖地中海」之稱成為馬祖著名的旅遊景點。這次「馬祖卡蹓冬冬」之行選擇在冬季造訪芹壁,別有一番特別難忘的滋味風情。

 

馬祖北竿鄉Map

【馬祖北竿鄉Map

 

  芹壁舊名「鏡港」,又稱「鏡澳」,名稱源於村落沙灘前有一狀似大海龜突起的礁石,天氣好時,礁岩四周海水清澈見底如鏡,因而稱「鏡港」。

 

清晨,芹壁沙灘前的龜島

【清晨,芹壁沙灘前的龜島】

 

  這隻宛如大海龜的花崗岩礁石叫做「龜島」,當地居民則稱「芹囝」,由海面往陸地望去,村落好似鑲嵌於「芹囝」後方的山壁上,故有「芹壁」之名。有「鏡澳」之稱的芹壁村能興盛一時,傳說乃因此風水特佳之故。民國初年,村民捕蝦維生,芹壁因蝦皮而致富,成為北竿島最富有的村落。

 

黃昏的芹壁

【黃昏的芹壁】

 

  民國六十年代後,由於漁業沒落,加上民國八十一年起中止戰地任務,駐軍減少,導致芹壁居民外遷謀生,村落荒涼破敗。民國八十六年,聚落保存觀念興起,鱗比櫛次的芹壁老屋紛紛修復完成,海灣映襯石頭山城,呈現歐式滄桑典雅的獨特美感,「馬祖地中海」之名不脛而走。

 

芹壁村內街道一景

【芹壁村內街道一景】

 


 

  芹壁村背山面海,主要分成北面山、南面山、中路等區,清末時期為福建長樂鶴上陳氏家族開發,屋舍為花崗石建築,依山勢呈階梯狀排列,層層相疊,錯落有致,是馬祖最具代表性的閩東建築聚落。

 

清晨的芹壁村

【清晨的芹壁村】

 

  早年,由於豐沛的漁業資源造就了芹壁村落的富裕景象,遠遠望去猶如海上石城,但後來漁業蕭條、人口外流,幾乎淪落空城,卻也因此讓芹壁成為唯一尚未被現代建築破壞的傳統閩東聚落。

 

芹壁

【芹壁】

 

  雖然這趟是芹壁卡蹓冬冬之行,卻開始要去想像夏天的悠閒情懷。徜徉夏天陽光燦爛,望向海面深藍,喝上一杯咖啡,靜靜發呆,樸質無華的芹壁古城彷彿時間靜止……我不禁期待夏季的造訪,能在這裡遇見夏日的地中海。

 

芹壁村與海灘

【芹壁村與海灘】

 

  花崗石堆砌的磚牆充滿古典雅致的山海風情,原本因人口外移而導致的空屋群,在地方政府投入大筆經費的修繕下,改建為民宿及藝文展示空間,讓芹壁呈現特色風貌。穿梭在典雅的村落房舍之間,牆上有時可見象徵戰時的裝飾標語,不由得讓人會心一笑。

 

檢肅匪諜

【檢肅匪諜】

爭取最後勝利

【爭取最後勝利】

光復大陸

【光復大陸】

解救大陸同胞

【解救大陸同胞】

芹壁村25號

【芹壁村25號】

花崗石堆砌的屋舍牆面

【花崗石堆砌的屋舍牆面】

魚口裝飾的排水孔

【魚口裝飾的排水孔】

 

  因為風大,不只在芹壁村,馬祖各地所保有的傳統建築風格皆可常見「壓瓦石」,壓瓦石有平整的磚石,也有不規則的亂石。屋頂鋪設板瓦,不施灰漿,僅用磚石壓瓦,既可防止狂風掀瓦,也便於修補更換,成為馬祖傳統建築的一大特色。

 

屋頂上的壓瓦石

【屋頂上的壓瓦石】

 

  大家對地中海風情最有名的印象來源,就是希臘的聖托里尼島(Santorini),而北竿島的芹壁恰好跟聖托里尼島北邊的伊亞(Oia)有許多相似之處:同樣具有建築特色的房舍建築在山壁上,擁有眺望海景的優良視野,面向西邊,可欣賞日落,對面也都有一個小島(芹壁有高登島,伊亞有火山島)……這些巧合的相似之處,或許就是芹壁「馬祖地中海」稱號的由來吧。

 


 

  這樣的馬祖之美,北竿芹壁村的日與夜,值得親自來體會。(2013年十二月)

 

北竿芹壁村的夜,霧氣迷濛

【北竿芹壁村的夜,霧氣迷濛】

 

撰文:BMC 校稿:黑雞

 

 

馬祖卡蹓冬冬〈南竿馬港海邊的夕照〉

馬祖卡蹓冬冬〈莒光東犬燈塔的晨光〉

馬祖美食精選〈難忘東莒華美美食〉

馬祖卡蹓冬冬〈南竿西尾村的純樸〉

馬祖風味套餐〈南竿牛角村依嬤的店〉

馬祖卡蹓冬冬〈北竿螺山海角走天涯〉

馬祖卡蹓冬冬〈東莒福正村的曠古風貌〉

馬祖卡蹓冬冬〈南竿津沙村的日與夜〉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