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馬港海邊已是黃昏時分,看著一對情侶在沙灘上遊嬉,我心中忽然浮現出一幅構圖靈感,於是趕緊按下了相機快門,拍攝得這組系列照片。

 

南竿馬港海邊的夕照,系列之一

【南竿馬港海邊的夕照,系列之一】

 

  冬季的夕陽將落,使漸層次的昏黃染上整片天空,夕色掩映,讓逆光的一切都變成了剪影。輪船的模糊影子飄浮在遙遠的海平線上,海面微微漾起粼粼波光,幾葉扁舟鑲嵌其中。登陸船擱淺一旁,沙灘上有情侶踢起腳邊的沙子,開始玩起跳舞的遊戲,然後畫面靜止,宛若默片定格般的剪影,就這樣永遠留在馬港海邊的夕照下了。

 

馬港海邊的夕照,系列之二

【馬港海邊的夕照,系列之二】

 


 

馬祖南竿鄉Map

【馬祖南竿鄉Map

 

  馬港位於連江縣南竿鄉西邊的一村澳口,有馬祖村,馬港村是俗稱,傳說此地為當年林默娘遺體隨海漂流至南竿之處,因此馬港村又稱「媽祖村」,而「馬祖」之名即因為媽祖而得來。

 

馬港天后宮旁的馬祖劍碑

【馬港天后宮旁的馬祖劍碑】

 

  傳說宋朝年間,湄州林默娘之父遭遇船難,悲傷的林默娘欲投海救父卻不幸遭惡浪吞噬,她的遺體隨海漂流到南竿島的馬港澳口附近,被當地居民打撈上岸。民眾為感佩其孝心,將她厚葬在海邊並建廟祭祀,成為馬祖地區「媽祖信仰」之起源。

 

馬港天后宮

【馬港天后宮】

 

  媽祖遇難後安葬在馬港,大陸湄州鄉親得知便跨海到南竿島迎回媽祖遺骸,留下了衣冠塚在馬港天后宮供奉至今。馬港天后宮雖然經歷過多次整建,但媽祖的衣冠塚卻從未移動與修飾,因為據說每次有意更動時都會發生靈異事件……

 

鳥瞰馬港與馬港天后宮

【鳥瞰馬港與馬港天后宮】

 

  最近一次是在民國九十一年,廟方進行改建時曾打算暫時遷移媽祖的衣冠塚,但在施工時鑽地器具竟然全部斷裂損壞而無法遷移。當新廟落成時,廟方原本想為衣冠塚的墓石塗上油彩,但卻發生任何塗漆都難以上色的情況,經擲筊請示後,才知道媽祖想要保持墓石原樣原色的意思。種種的民間傳說與顯靈事件,讓馬港天后宮信仰者眾、香火鼎盛,成為南竿島上的媽祖信仰中心。

 

馬港海邊的夕照,系列之三

【馬港海邊的夕照,系列之三】

 

  另外值得一提,民國九十八年三月,馬港天后宮的媽祖金身由馬祖籍台灣登山家陪同,成功登頂喜馬拉雅山,成為第一尊登上聖母峰的神明。

 


 

  馬港灘頭上停放有幾艘登陸船,分別為前方的通用登陸艇LCU-489合川號與後方三艘LCM機械登陸艇。這些登陸艇現應為展示紀念用,已無登陸的需要與功能,它們懶洋洋地沐浴在夕照餘暉之下,卻提醒了我們戰地前線曾經的過往雲煙。

 

馬港攤頭上的登陸艇

【馬港灘頭上的登陸艇】

 

  早年,馬港為南竿島的重要港口之一,軍方搶灘也賴此登陸。民國五十五年,發生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駕登陸艇投誠馬港事件,成為國共對峙時期政治作戰的一段小插曲。

 

門前山上的媽祖巨神像

【門前山上的媽祖巨神像】

 


 

  馬港村的門前山上有一尊媽祖巨神像,每當周遊南竿島,不時可見這尊非常醒目的馬祖新地標。

 

仰望媽祖巨神像

【仰望媽祖巨神像】

 

  雖然冷颼颼的寒風吹拂,但近乎純白無瑕的花崗石面與藍天夕色交錯,宛若光芒微漾,讓媽祖巨神像散發出一股莊嚴又溫暖的氣氛,我彷彿感受到了媽祖的庇佑。精細別緻的雕刻工法技術,讓媽祖巨神像栩栩如生,令人嘆為觀止,可真所謂名副其實的「媽祖在馬祖」。

 

媽祖巨神像

【媽祖巨神像】

 

  仔細一瞧,媽祖的頭上似乎設有避雷針,而這根避雷針也不是隨便就裝的。媽祖巨神像於民國九十八年十月完工,高度達28.8公尺,呼應了連江縣四鄉五島總面積28.8平方公里。後來經過重新丈量,發現馬祖列島退潮後的實際總面積為29.6平方公里,於是便加裝避雷針使其高度達29.6公尺,成為世界第一高的石造媽祖像。來到馬祖南竿,可不能不來拜訪這尊代表馬祖居民對媽祖信仰的虔誠與重視的新地標。

 


 

馬港海邊的夕照,系列之四

【馬港海邊的夕照,系列之四】

 

  馬港海邊的夕照,似乎受到媽祖的神話與傳說加持,呈現出另一種獨特的馬祖之美。(2013年十二月)

 

馬港海邊的夕照,系列之五

【馬港海邊的夕照,系列之五】

 

撰文:BMC 校稿:黑雞

 

 

馬祖卡蹓冬冬〈北竿芹壁村的夜〉

馬祖卡蹓冬冬〈莒光東犬燈塔的晨光〉

馬祖美食精選〈難忘東莒華美美食〉

馬祖卡蹓冬冬〈南竿西尾村的純樸〉

馬祖風味套餐〈南竿牛角村依嬤的店〉

馬祖卡蹓冬冬〈北竿螺山海角走天涯〉

馬祖卡蹓冬冬〈東莒福正村的曠古風貌〉

馬祖卡蹓冬冬〈南竿津沙村的日與夜〉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