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犬山望去,灣澳的廣闊風景是一覽無遺,外海隱約可見西莒島,連成犀牛嶼的突出部環抱海灣,而福正村就背山面海而築。位於東莒島的福正村可謂馬祖聚落的典型,不僅村前有美麗海灣,而且村內石厝林立,充滿濃濃的傳統閩東風格。

 

東犬山下福正村

【東犬山下福正村】

 

  白色浪花隨波逐流沖上寬闊沙灘,隔著一道海堤,福正村的傳統石厝在另一邊聚集堆疊,收堆的「重」與遼放的「闊」互相架構出微妙的視覺平衡,雖然寒風颼颼,但望著縮放自在的曠古風景,暢快心情不言自喻。

 

福正海灘

【福正海灘】

福正灣澳

【福正灣澳】

 


 

旅行Map

【旅行Map

 

  福正村位於連江縣莒光鄉,座落在東莒島東北,是東犬山下的一個小漁村。

 

穿越東莒曠野中興路

【穿越東莒曠野中興路】

 

  人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但東莒島上卻有一條大路,只通往福正村與盡頭的東犬燈塔。從猛澳港一路行來,中興路自海島那端一鼓作氣、穿越東莒曠野,抵達福正村。背山面海的福正村前方有一片美麗的福正海灘,而且周圍山海地勢橫陳天下、豁達寬廣,這樣的海島地貌與風景在馬祖可也不多見。

 

眺望福正村

【眺望福正村】

 

  眺望福正村,傳統石厝疊築山坡,白馬尊王廟的「封火山牆」勾勒出鮮紅色曲線,在一片古樸境地中醒目異常。

 

福正村白馬尊王廟

【福正村白馬尊王廟】

 

  早年,莒光先民主要為大陸長樂縣的移民,「福州話」為當地常用語言。在福州話中,灣澳石滬內船隻避風的位置(滬裡)稱為「福裡」,而聚落位於澳口正面則叫做「澳正」,於是合稱「福正」,意指面對灣澳港口的聚落,此乃福正村名之由來。福正灣澳為天然避風港,每逢颱風季節,東莒島、西莒島與大陸長樂縣的漁船都會前來避颱,福正村於是自然形成。

 

福正村灣澳一景

【福正村灣澳一景】

福正村灣澳一景

【福正村灣澳一景】

福正村灣澳一景

【福正村灣澳一景】

福正村灣澳一景

【福正村灣澳一景】

 


 

  福正村曾經是東莒島上人口最多的聚落,早年以漁業捕撈為主,由於大陸福建沿海漁民非法炸魚,漁業資源急速惡化,,加上民國六十年代以後受限於地區環境,各級產業發展不易,以及年輕人就學就業的限制與老人就醫問題,人口紛紛出走,終於導致聚落衰微荒廢、石厝傾頹殘破。

 

傾頹石厝

【傾頹石厝】

 

  福正村的往日榮景不再,獨留一幢幢殘缺的石屋與後山上的東犬燈塔相伴。

 

福正村後山上的東犬燈塔

【福正村後山上的東犬燈塔】

 

  面臨人口外流,目前僅剩幾戶人家居住於此,依山面海的福正村雖已凋零,但仍然保留著往昔純樸面貌,靜靜等待旅人前往探索發掘。福正村建築於坡地上,地勢陡峭,村中通道多以階梯上下聯絡,房舍高低起伏,小徑巷弄曲折多變,每一轉角,總是能不經意遇見令人驚奇的小空間。

 

巷道縫隙中的東犬燈塔

【巷道縫隙中的東犬燈塔】

通往石厝的階梯小徑

【通往石厝的階梯小徑】

高低起伏福正村

【高低起伏福正村

 

  福正村中亦常見壓瓦石。馬祖風大,為了防風,簷口多不出挑,屋頂坡緩並以石塊壓放在屋瓦上,有時不用灰泥封瓦,以方便隨時更換瓦片。馬祖居民就地取材,以花崗石為建料手工打造石屋,堆築石砌承重牆體,打造出防風遮雨的閩東傳統石厝建築風味。

 

壓瓦石屋頂

【壓瓦石屋頂】

 

  福正村的建築幾乎都是石牆瓦頂房,93/97的比例居莒光鄉之冠,甚至高出馬祖多數村落。花崗岩石材散發出深淺不同的美麗色澤,質地雖然粗糙,但相間疊砌後,反而呈現潔靜、樸拙、粗曠的曠古風格,讓福正村充滿古樸的親切感。福正村的石厝屋頂多為傳統的「二落水」形式,而馬脊山牆亦為傳統「人字型」,牆體多採亂石砌,不僅簡樸美觀,更有一種悠閒的典雅氣氛。

 

傳統閩東石厝

【傳統閩東石厝】

石造風格街屋

【石造風格街屋】

福正村石厝

【福正村石厝】

福正村石厝

【福正村石厝】

福正村石厝

【福正村石厝】

 


 

  福正村中的定居戶數不出十戶,村民稀少,寂寥幽靜的景象或許發人惆悵,但卻是馬祖聚落獨具的傳統文化之美。福正村的石厝建築多為簡單傳統形式,爽朗清瘦,與北竿芹壁村的「磐山石城」相比,又是另一種獨特的曠古風貌。(2013年十二月)

 

寂寥幽靜的曠古風貌

【寂寥幽靜的曠古風貌】

 

撰文:BMC 校稿:黑雞

 

 

馬祖卡蹓冬冬〈北竿芹壁村的夜〉

馬祖卡蹓冬冬〈南竿馬港海邊的夕照〉

馬祖卡蹓冬冬〈莒光東犬燈塔的晨光〉

馬祖美食精選〈難忘東莒華美美食〉

馬祖卡蹓冬冬〈南竿西尾村的純樸〉

馬祖風味套餐〈南竿牛角村依嬤的店〉

馬祖卡蹓冬冬〈北竿螺山海角走天涯〉

馬祖卡蹓冬冬〈南竿津沙村的日與夜〉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