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有人會說,冬天來馬祖卡蹓真是頭殼壞去。的確,馬祖的冬季和台灣本島相比,根本不是同一檔次,但我認為,不同季節的旅遊是各有特色和感動的,若能放開刻板印象,不侷限習以為常,純粹享受旅行遭遇的所見所聞,除了體會不一樣的經驗之外,或許還能得到意外的收穫與驚喜也說不定。

 

東犬燈塔的晨光

【東犬燈塔的晨光】

 

  東莒島海邊,狂風是冬季早晨的常客,獨自矗立的東犬燈塔顯得寒冷孤單。還好今天是一個天氣晴朗的日子,受到北方乾冷氣團影響,天空的雲,彷彿凝結成一片片特殊紋理的團塊,太陽就藏在後面,若隱若現。寒風中,始終屹立不搖的燈塔,或許受到上天感召,溫柔的耶穌光忽然從斑駁中灑下,降臨大地,屏幕似的晨光映上海面、照耀燈塔。望著如詩畫般的美景,瞬間的感動烙印在我的視野,也溫暖了我的心。

 

耶穌光降臨海上

【耶穌光降臨海上】

 

  受到天候與季節影響,隨著溫度、濕度、水氣等條件狀況,形成了各種各樣的雲的樣貌,而冬季和夏季的雲也會有差異。能在東犬燈塔看到「耶穌光降臨海上」的驚喜美景,雲的型態為關鍵,或許這只有在冬天卡蹓馬祖才能看到也說不定喔。

 


 

馬祖莒光鄉:東莒島Map

【馬祖莒光鄉:東莒島Map

 

  東犬燈塔又名東莒燈塔,位於連江縣莒光鄉,座落在東莒島東北角的東犬山上,建於清同治十一年(西元1872年)。燈塔高度約19.5公尺,光源射程可達16.7海浬(約31公里),為出入閩江口的重要門戶。東犬為古時東莒島的名稱,與舊稱西犬的西莒島相對,因島形像狗,所以取名東犬、西犬。

 

東犬燈塔

【東犬燈塔】

 

  清道光二十二年(西元1842年),鴉片戰爭清朝戰敗,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開放港口通商,此後中國沿海商港洋船往來頻繁。因為東南海岸灣澳曲折,礁石密布,為指引福州的方位與航道,於是在英國人的要求下興建了東犬燈塔。

 

東犬燈塔望西風景

【東犬燈塔望西風景】

東犬山下的海邊有福正村

【東犬山下的海邊有福正村】

 

  東犬燈塔現列為國定古蹟,但在凍省之前,曾經在民國七十七年被定為二級古蹟,是馬祖至今等級最高的古蹟。

 

東犬燈塔與白毛城

【東犬燈塔與白毛城】

 

  花崗石材的西洋式純白塔身與天空的藍互為清爽搭配,周圍有洋房數間,當地居民稱為白毛城。燈塔附近還架有兩門霧砲,在天候不佳能見度差時,可以發砲以聲音警示船隻。東犬燈塔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築有一道長達30公尺、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白色矮牆。這道矮牆有什麼功用呢?原來是因為東犬燈塔的位置較高、風勢強勁,這道矮牆可以阻擋強風,讓以前的守塔人低身快步通過,手中提的煤油燈也才不會被吹熄。

 

連接東犬燈塔的白色矮牆

【連接東犬燈塔的白色矮牆】

 

  雖然東犬燈塔每夜依舊會閃耀一長兩短的燈號,但在導航系統發達先進的今天,燈塔已不再背負實際的引航功能,然而,這座燈塔卻已成為東莒島地標,也是遊客前往欣賞古蹟、拍照留念的熱門景點,而且還能得到令人意外的驚喜與效果?

 


 

射吧!指到哪射到哪?

【射吧!指到哪射到哪?】

 

  上面照片的背景即為東犬燈塔和霧砲,其中主角並非本人,因為這張照片是由本人以客觀角度所攝得,所以評價此人行為的各種觀感皆與本人無關,特此澄清。(2013年十二月)

 

撰文:BMC 校稿:黑雞

 

 

馬祖卡蹓冬冬〈北竿芹壁村的夜〉

馬祖卡蹓冬冬〈南竿馬港海邊的夕照〉

馬祖美食精選〈難忘東莒華美美食〉

馬祖卡蹓冬冬〈南竿西尾村的純樸〉

馬祖風味套餐〈南竿牛角村依嬤的店〉

馬祖卡蹓冬冬〈北竿螺山海角走天涯〉

馬祖卡蹓冬冬〈東莒福正村的曠古風貌〉

馬祖卡蹓冬冬〈南竿津沙村的日與夜〉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