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宇宙中是否有個地方重力非常強大,強大到沒有任何東西,包含粒子、電磁波,甚至連光都不能逃脫-「黑洞(Black Hole)」-廣義相對論所預言的一種非常特殊的緻密天體,由於恆星死亡後核心造成時空坍塌,質量緊密到強烈扭曲了時空,形成密度無限大、時空曲率無限小的「奇點(Singularity)」,強大的重力將吞噬鄰近區域所有物質,在不能超過光速的限制下,一旦掉入黑洞的邊界「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就永遠逃出不來了。

 

M87超大質量黑洞

M87超大質量黑洞

 

  西元2019年四月10日,由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成像發表M87超大質量黑洞照片,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張黑洞觀測的天文影像,證實了黑洞的存在。EHT以甚長基線干涉技術(VLBI),協調世界各地的電波望遠鏡同步觀測、記錄數據,結合成一座口徑等效於地球直徑的「虛擬望遠鏡」大幅提升解析能力,才終於看到了隱藏在星系中心的黑洞結構。由於連光都無法逃脫,不能直接看到黑洞本身導致天文觀測困難,然而,對於黑洞的預言卻可追溯至1915年。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若以地球為中心向四面八方作觀測,我們能夠看到的宇宙就稱為「可觀測宇宙(Observable Universe)」,不難想像這是一個球體空間,而球面邊緣地帶即為我們觀測宇宙的最遠距離,如何定義此距離必須考慮「光速有限」。由於超出可觀測宇宙之外的區域過於遙遠,以至從大爆炸以來發出的光線,或其他以光速傳播的物理量等信息(如引力波。以下皆以光子為代表)未能有足夠的時間到達地球而導致無法被觀測到。

 

目前可觀測宇宙的範圍

目前可觀測宇宙的範圍

 

  廣義相對論闡述了物質之間相互作用不能超過光速,所以可觀測宇宙之外的宇宙,將和我們不會有任何在物理上連絡信息的可能,可觀測宇宙之內的範圍是人類所能探測宇宙的極限,即使這只是真實宇宙的一小部分。可觀測宇宙是「膨脹宇宙」中相對任一觀測中心的一種區域定義,換句話說,無限大宇宙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白水泉瀑布」座落在楠梓仙溪畔與旗甲公路隔水相望,是昔日當地先民為防治山澗水患所鑿之山壁洩洪出口,成為今日獨特的人工瀑布樣貌,每逢大雨過後才能見到瀑布水落垂掛河岸高壁缺口,宣洩高度落差可達1020公尺。省道台29線旗甲公路來到通仙巷,續行集來國小再去楠梓仙溪河岸堤防即能遠眺白水泉瀑布,又或另走鄉道高129合森巷至木梓里,亦可近距離欣賞人工開鑿之瀑頂景觀。(2021年七月)

 

遇見白水泉瀑布

遇見白水泉瀑布 

白水泉瀑布Map

集來國小、白水泉瀑布指標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崎溜瀑布」位於高雄市燕巢區東燕村境內,是一座平原丘陵少見的瀑布,雖處低海拔地區但瀑布高度可達20公尺以上,共有上、中、下三層結構,四周峭壁圍谷屬泥岩地質,不僅脆弱易蝕而且水質混濁,正逢雨季之後瀑布水落卻只見涓涓細流。由於地處隱蔽加上環境惡劣,草木繁盛、爛土泥地、溪谷腐臭、蚊蟲橫生,故路程雖短但沿途杳無人跡。記錄燕巢傳說中的秘境瀑布之旅,或許去過一次就可以了。(2021年七月)

 

遇見崎溜瀑布

遇見崎溜瀑布

崎溜瀑布GPS記錄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烏布皇宮(Ubud Palace)座落在印尼峇里島烏布市區中心,當地人稱Puri Saren Agung,這座屬於烏布王國皇室的宮殿始建於西元十六世紀,不僅完整保存了印度教文化建築特色及精緻的石刻藝術,也是近代峇里島藝術文化發展的起源地。(2017年六月)

 

遇見印尼峇里島烏布皇宮

遇見印尼峇里島烏布皇宮

 

  烏布(Ubud)位於印尼峇里島中部狹長的山谷平原地區,早在西元八世紀時就有聚落,昔日為傳統藥用植物的生產地,其地名來源Ubad即為「醫學」之峇里語。今日的烏布則以「峇里島藝術重鎮」而聞名,傳統人文景觀豐富,還有森林、梯田等自然風景,不同於海洋沙灘的印象,成為峇里島內陸的旅遊勝地之一。「烏布皇宮」是烏布市區著名地標,位於熱鬧的烏布市區中心位置,雖說是烏布皇室貴族居住的地方卻感覺平易近人,規劃開放區域讓遊客免費入內參觀。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黑廟不是廟!黑屋博物館(Baandam Museum)是一座位於泰國北部清萊的藝術展覽館,為泰國著名藝術家Thawan Duchanee的獨特創作,由私人設計打造的藝術園區內,座落大小特色建築約40間,還有各式繪畫、雕刻、收藏及動物標本等藝術陳設,以黑色主題呈現藝術家對死亡、佛陀與人類陰暗面相的詮釋,故又名「清萊黑廟」、Black House,與藍廟、白廟合列為三座以顏色聞名的清萊景點。(2019年五月)

 

遇見泰北清萊黑廟「黑屋博物館」

遇見泰北清萊黑廟「黑屋博物館」】

 

  黑屋博物館距離泰北清萊市區北方約10公里,為一座私人創作藝術展覽園區,入內參觀須購買門票一人80泰銖。Thawan Duchanee是一位享譽國際的泰國藝術家,擅長繪畫、建築及雕塑,深受佛教文化所啟發,以一系列關於羅摩衍那(羅摩的歷險經歷)的繪畫作品而成名。「黑屋」即為Thawan Duchanee在家鄉清萊所創建,作為住宅、藝術工作室、園區展覽等用途,直到西元2014年去世之後,黑屋博物館成為極具個人特色風格的藝術創作展示之地。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龍昆寺(Wat Rong Khun,泰文:วัดร่องขุ่น)又名白龍寺,位於泰國北部清萊一座白色藝術風格的佛教寺廟,由本地出生的藝術家私人設計建造,不同於泰國其他傳統寺廟,建築外觀以純白為底色、銀鏡鑲邊,造型非常獨特,象徵佛陀純潔與智慧的光芒照耀全宇宙,故又名「清萊白廟」,與藍廟、黑廟合列為三座以顏色聞名的清萊景點。(2019年五月)。

 

遇見泰北清萊白廟龍昆寺

遇見泰北清萊白廟龍昆寺

 

  龍昆寺距離泰北清萊市區南方約5公里,周圍設立了專屬寺廟的藝術園區,入內參觀須購買門票一人50泰銖,衣著必須符合當地規定不能穿著太暴露的服裝。昔日的龍昆寺由於資金缺乏無法修繕而頹圮,家鄉在清萊的泰國藝術家Chalermchai Kositpipat於是決定籌措私人資金來重建寺廟,於西元1998年開始設計新建「清萊白廟」,主體寺廟建築以純白色外觀聞名,搭配閃亮銀鏡鑲邊的創意,呈現極具個人特色的藝術風格,至今尚在建設中。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舞虎寺(Wat Rong Suea Ten,泰文:วัดร่องเสือเต้น),位於泰國北部清萊一座深藍寶石色彩風格的佛教寺廟,不僅寺廟的牆壁、屋頂,連佛像都呈現了這種獨特的藍色色調,神秘深邃,象徵了佛教徒所渴望的純潔與智慧,故又名「清萊藍廟」,與白廟、黑廟合列為三座以顏色聞名的清萊景點。(2019年五月)

 

遇見泰北清萊藍廟舞虎寺

遇見泰北清萊藍廟舞虎寺

 

  舞虎寺位於泰北清萊市區,免費開放參觀,衣著必須符合當地規定不能穿著太暴露的服裝。以藍色廟宇聞名,據說昔日這裡曾有一座古廟不過被廢棄,杳無人煙,當時老虎在這片土地上漫步生活,彷彿能恣意起舞般自由自在,廟名之泰文原意即為「跳舞的老虎」。今日的清萊藍廟則為西元1996年開始設計新建,主體於2016年完成,搭配極具現代感的寶石藍色彩外觀設計,融合了傳統的佛教價值觀念與經典的泰式建築風格。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素攀寺(Wat Sri Suphan,泰文:วัดศรีสุพรรณ),位於泰國北部清邁一座用銀打造的佛教寺廟,以一種純銀、複合銀、鋁等金屬混和體為建材,不僅銀殿建築主體呈現銀白金屬色澤,而且銀雕裝飾精緻,因此又名「銀廟」,是泰國唯一特色廟宇,結合了宗教文化、在地產業、傳統工藝與現代建築的華麗詮釋。(2019年五月)

 

泰北清邁遇見銀廟素攀寺

泰北清邁遇見銀廟素攀寺

 

  素攀寺並非座落在清邁古城區內,而是位於古城南門外附近的打銀街上,這裡也是清邁的「週六夜市街」所在地。參觀素攀寺須購買門票一人50泰銖,衣著也必須符合當地規定不能穿著太暴露的服裝,另外須注意著名的銀殿是禁止女性入內的。素攀寺現址始建於西元1502年,不過除了銀殿周圍殘存的結界石記號,其他最原始的建物跡象幾乎無任何留存。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清曼寺(Wat Chiang Mun,泰文:วัดเชียงมั่น)又名昌挽寺,位於泰國北部清邁古城區,由蘭納王國第一任國王孟萊王於西元1297年親自監督興建,不僅是清邁古城的第一座佛寺,也是清邁歷史最古老的寺廟,位於清邁古城區偏東北的位置,與柴迪隆寺、帕邢寺同為清邁必訪寺廟之一。(2019年五月)

 

泰北清邁遇見清曼寺

泰北清邁遇見清曼寺

 

  參觀清邁最具代表性的佛教寺廟,清曼寺入內雖然不用購買門票,然而衣著必須符合當地規定,也不能穿著太暴露的服裝。西元1296年,蘭納王國第一任國王孟萊王建都「清邁城」,同為蘭納王國的盟友,帕堯王國國王安孟、素可泰王國蘭甘亨大帝也協助一起興建新城。由於以佛教立國,三位國王一致認為應該興建一座佛寺,便在新都北側選定現址,於1297年清曼寺建成,不僅是清邁首座皇家佛寺,也是孟萊王的臨時行宮,至今已超過700年歷史。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