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神仙谷附近「苦花潭瀑布」,只見廣闊水潭座落山溪圍谷,水色呈現一片亮眼的Tiffany Blue藍綠色調,周圍河床落差形成獨特的斷層紋理,瀑布水落正悠悠傾瀉,高度約7公尺以上。苦花潭位於風美溪上游,綠山溪谷環境美麗清幽,不僅水質非常乾淨又有天然戲水池,恰逢非假日無人之時機我們宛如秘境包場。行南庄風美道來到鹿場部落,再由鐵門旁入口沿山徑下切約300公尺即可到達。(2021年十月)

 

遇見苦花潭瀑布

遇見苦花潭瀑布

苦花潭瀑布GPS地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龜丹暴龍頭」座落在龜丹溪河谷之中,是一顆造型非常奇特的河床巨岩,一排鋸齒狀鏤空蝕刻大石腰身,彷彿一隻暴龍探頭露出咧嘴利牙而得名,令人匪夷所思的外觀不僅要讚嘆大自然的鬼斧之工,也吸引本社揪團前往一探究竟。從鐵谷山宮出發下切龜丹溪,簡單的溯溪之旅,不只龜丹暴龍頭,我們更發現其他外型奇妙的河床巨岩,以及美麗的龜丹溪溯溪風景,最後繼續順訪「阿拉溪斜瀑布群雙浴缸池」,再走上產業道路返回鐵谷山宮,完成O型路線。(2021年十月)

 

龜丹溪溯溪遇見龜丹暴龍頭

龜丹溪溯溪遇見龜丹暴龍頭

龜丹暴龍頭&阿拉溪斜瀑布群雙浴缸池O型GPS地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海神宮」位於屏東三地門青山部落,每逢假日遊客如織,河潭戲水、岸邊烤肉,是台灣南部非常有名的闔家戲水勝地,而這裡也是一條熱門溯溪路線的起點,雖然路線簡單但急流、深潭、巨石、峽谷、水道、瀑布等溪流地形變化豐富,結合跳水、泳渡、逆流、攀岩,在水量適中的季節卻也不會太難走。從海神宮開始沿沙漠溪上溯,經過布丁池、峽谷水道,最後到達終點黛娥娜神池,約1.5公里的溯溪里程,記錄海神宮溯溪的最精華地段,我們探索台灣溪谷之美,體驗自助溯溪之樂。(2021年九月)

 

海神宮溯溪遇見布丁池

海神宮溯溪遇見布丁池

屏東三地門海神宮溯溪到黛娥娜神池GPS地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舊歸崇瀑布」位於屏東縣春日鄉士文溪支流,清幽和緩的溯溪環境一路潭梯階河,寬廣的瀑布水潭宛如一座天然戲水池,水落自高度約510公尺的滑坡岩壁展濂飛洩。瀑頂上還有一段小水落差,沿瀑緣上攀可抵達「舊歸崇瀑布第二層」,只見瀑布水落座落周遭圍谷,高度可達20公尺以上。攀越第二層瀑布之後繼續上溯,可前進更上游的「石壁坑瀑布」。大漢林道來到歸士聯絡道入口開始直接陡下5.4公里至士文溪河床,再轉進支流上溯舊歸崇瀑布。(2021年九月)

 

遇見舊歸崇瀑布

遇見舊歸崇瀑布

舊歸崇瀑布GPS記錄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龍王瀑布」位於台南南化關山里芋仔寮坑溪,一座發源於三角南山南麓的秘境瀑布,水落自三層狹長型水道跌洩而下,總落差可達30公尺以上又呈縱向景深,宛如一條王者長龍蜿蜒,落水姿態非常奇特。從下切點溯溪至龍王瀑布里程雖僅約11.2公里,但海拔高度竟提升達170公尺,由於芋仔坑溪上游地貌變化劇烈,不僅溪谷地勢陡峭且巨石垂水橫陳,上溯沿途得經歷多次尋路攀爬或高繞才能前進。(2021年九月)

 

遇見龍王瀑布

遇見龍王瀑布

台南南化龍王瀑布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卡悠峰瀑布」昔日名稱內獅瀑布、大門坑瀑布,位於屏東枋山溪支流阿士文溪上游,是恆春半島地區規模最雄偉的瀑布。正值豐水時期卡悠峰瀑布水量充沛,水落幅寬可達20公尺,自約4050公尺的絕壁高度傾洩,好似獅子大開口露出兩支白色犬牙的氣勢捲起水霧清涼,平易近人的廣淺瀑潭座落綠山圍谷環境,非常適合夏日戲水消暑。來到屏鵝公路枋山鄉入口,沿枋山溪、阿士文溪河谷至停車場,再登觀景步道行約15分鐘即可到達。(2021年九月)

 

遇見卡悠峰瀑布

遇見卡悠峰瀑布

卡悠峰瀑布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霧瓦娜溪瀑布群」位於高雄茂林霧瓦娜溪河谷,擁有數座大小瀑布,其中「霧瓦娜溪第一層瀑布」座落在一處獨特的圍谷環伺空間,水落從約10公尺以上的高度傾瀉翻騰,注入深不踩底的水潭再沖出圍谷。「霧瓦娜溪第二層瀑布」則座落在更上游,只見瀑布水落自盡頭高壁激撒而下,高度同樣可達10公尺。由於近期豪雨成災,造成大量土石流崩沒霧瓦娜溪,不僅溪谷地貌發生非常劇烈的改變,就連原本陡峭的溯溪攀爬也更加辛苦,據說上面還有第三層瀑布但因找不到高繞路徑而作罷,從溯溪起點至終點第二層瀑布里程約2公里,海拔高度在H230480m。(2021年八月)

 

遇見霧瓦娜溪瀑布(第一層)

遇見霧瓦娜溪瀑布(第一層)

高雄茂林霧瓦娜溪溯溪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舊白鷺橋瀑布」位於屏東力里溪支流,類似尖刀尾溪的溯溪環境,座落溪谷潭梯階河,瀑布水落展分二流自高度約1015公尺的滑坡岩壁上傾洩,下方瀑布水潭寬闊卻不會很深。從「白鷺二號橋」溯溪而上至舊白鷺橋瀑布僅約1.5公里,前段溪床有攔沙壩整治工程完善,後段則為原始溪谷,瀑布前方還有水潭、滑水坡連續沖洩,在水量豐沛時宛如一片天然水上樂園。(2021年八月)

 

遇見舊白鷺橋瀑布

遇見舊白鷺橋瀑布

舊白鷺橋瀑布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草山溪支流猴櫥底坑溪「青龍瀑布」,圍谷環繞青色水潭座落在瀑布下方,水面翻騰之上只見一條大白龍傾瀉,高度可達30公尺以上,豐水時期激發瀑布水落洶湧壯觀,掀起陣陣水霧迎面撲來甚感夏日清涼。青龍瀑布周邊溪谷環境綠山綠水,呈現獨特的嘉義綠水風景,不僅有大坡傾斜的支流河床滑水,主支匯流處還有峽谷水道可游泳戲水,從產業道路下切至草山溪河谷,通過架設在峽谷水道上的竹子便橋,再沿支流上溯即可到達。(2021年八月)

 

遇見青龍瀑布

遇見青龍瀑布

青龍瀑布Map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像宇宙中是否有個地方重力非常強大,強大到沒有任何東西,包含粒子、電磁波,甚至連光都不能逃脫-「黑洞(Black Hole)」-廣義相對論所預言的一種非常特殊的緻密天體,由於恆星死亡後核心造成時空坍塌,質量緊密到強烈扭曲了時空,形成密度無限大、時空曲率無限小的「奇點(Singularity)」,強大的重力將吞噬鄰近區域所有物質,在不能超過光速的限制下,一旦掉入黑洞的邊界「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就永遠逃出不來了。

 

M87超大質量黑洞

M87超大質量黑洞

 

  西元2019年四月10日,由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成像發表M87超大質量黑洞照片,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張黑洞觀測的天文影像,證實了黑洞的存在。EHT以甚長基線干涉技術(VLBI),協調世界各地的電波望遠鏡同步觀測、記錄數據,結合成一座口徑等效於地球直徑的「虛擬望遠鏡」大幅提升解析能力,才終於看到了隱藏在星系中心的黑洞結構。由於連光都無法逃脫,不能直接看到黑洞本身導致天文觀測困難,然而,對於黑洞的預言卻可追溯至1915年。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