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2007年機車旅行,預期白天除了在各景點稍做停留之外,大概多半都是騎機車在趕路,所以如何在騎車時盡量輕鬆舒適,以及保持自己精神與體力的最佳狀況,是旅行中最重要的課題了。若不能在車多人行的公路上維持警覺,或是在自己不熟悉的地區迷路而無法鎮定思考因應方法的話,最後下場可能就是發生交通意外,或是耗盡燃料而迷失荒野,甚至精疲力竭而讓這次的機車旅行敗興而歸。

 


 

  首先是對於機車車況的瞭解,不過這點考量在第一天的行程中出了重大差錯。當騎車行經桃園時,機車忽然發生引擎氣門失壓的狀況而拋錨,幸好在當地遇到一位好心的機車行老闆幫我修理,解決了機車問題,讓我能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01 代步的小綿羊

 

  很幸運能即時發現機車問題,而且當時老闆還出借小綿羊代步,讓我可以走上台4線去逛大溪和慈湖。雖然因為機車拋錨而取消原先規劃的西北海岸路線,但當天的景點探勘,我不至於沒有任何收穫。

 

  另外,如果機車拋錨狀況發生在「苗60迷途記」上演之時,試想在深山荒野之中機車掛點……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我現在可是不敢去想了。

 

  輕裝便行,是機車旅行中的第二點考量。我只帶了幾件換洗衣物裝在黑色圓筒型旅行袋裡,這個旅行袋可擺放在頂迅125的踏腳置物平台,輕便重量與無負擔體積的規劃,不會在機車旅行途中造成額外困擾。貴重小物品如錢包、手機、藥品、地圖、相機等等,則拿了小側背袋隨身背著,這可以方便當我在打電話、掏錢或是看地圖時,不至於翻動腳底下的行李袋。另外其他雜物如盥洗用具、脫鞋、外套、雨衣等等,就塞到頂迅125的超大機車置物箱裡。半罩安全帽掛在機車旁,而帽子則繫在旅行袋背帶上。

 

  第三點是想到防曬。在夏天季節,沿途猛烈太陽是可以預期,尤其是南部的豔陽,防曬油當然不可少。除了眼睛防護還能耍帥,那麼太陽眼鏡是必備的。帽子除了遮陽功用,還可以遮醜-被安全帽悶壓了整天的頭髮。身體防曬方面,藍色棒球內衣可派上用場,舒適的藍色萊卡緊身內衣,透氣而吸汗,防曬還可防風,再套上紅色或白色的鮮豔短袖運動外衣,可以使汽車駕駛人的視野與注意力提高,形成公路上最亮麗的目標,減少交通事故發生的機會。

 

  下半身以簡單為主,露出小腿的淺藍色五分牛仔褲,盡量讓雙腿如同無束縛般直接沐浴在沿途吹來的流風裡,減緩隨著長期坐姿而造成的下半身不適。腳上穿的是黑色短襪與深藍色帆布鞋,除了輕鬆,還能便於清洗與美觀,這個考量在「苗60迷途記」表現出了很好的處理結果,讓我能即時清洗雙腳上沾染的大量泥巴與植物種子,而能繼續參觀三義木雕博物館。

 

02 三義木雕博物館

 

  雨天卻是比較沒去想到的,雖然帶了雨衣,但我並不期望在旅途中碰到下雨,那會是潮濕寒冷、麻煩不便、路況變差的一段路途。即使不期待,但在機車旅行途中,仍經歷了雨天旅程。

 

  結論說來,若能做好避雨措施,在雨天騎車其實頗舒服的。當飄雨時,我會穿上機車雨衣,機車置物平台上的旅行袋就用黃色的輕便雨衣套起密封,而小腿之下就淋著風雨吧,腳上是防水的帆布鞋,就著雨勢,還可以順便洗洗鞋子,當雨停時,任其風乾。

 


 

  機車旅途的途中,雨天的路段有以下。

 

  第一天(94日),桃園到新竹的暴雨。很奇妙,就剛好在機車拋錨時暴雨就下來了。那陣雨如同傾洩,渾厚打上身體,我在桃園市區的麥當勞躲了兩個小時,渾身濕透沈重不堪。下午三時左右雨過天青,大雨暫時停歇,接續細雨飄落般的喘息,給了我能前往大溪一探的機會。

 

03 大溪老街

 

04 慈湖

 

  慈湖返回桃園的途中已是五點半左右,暴雨又無情在台4線上落下來。騎著老闆借我的小綿羊,在碩大雨滴瘋狂傾倒而出的歸途裡,在看不清前方的城市道路上,迷茫而行……

 

  這樣的暴雨不只遇到一次,另一次暴雨是在第三天(96日)嘉義朴子到台南鹽水的路段。沿著寬廣的台19線狂催油門而行時,我想不用半小時就能迅速直穿嘉義縣抵達台南。手錶指著四點半,台19線兩旁是綠色稻田平地,遠方天際空盪一片令人心曠神怡,但騎過朴子後卻像轉了彎,前方筆直的柏油路忽然衝入陡然暗下的陰沈空間裡,此時我聞到了潮濕氣味從遠方將襲而來。很奇特,一片空曠郊區被硬生生切出兩大塊,如闖入不同空間的交界處,我頓時覺得不妙,趕緊馬上停車,做好避雨措施後起而再行。

 

  果然狂暴的雨勢瞬間衝過來,雨幔層層撲掛面前,本是視野空蕩,倏然變得模糊不清。厚厚雨布拍打車身,我只能開著車燈,小心翼翼勉強而行。強烈雨絲被要求得填補任何空隙似的,已不知不覺蠻橫浸濡雨衣所能遮擋的每一處。雨衣如同廢物,我濕透了,沒有辦法,只能在路旁的住家屋簷下躲雨,爾後趁雨勢終於漸緩,再度踏上旅程。

 

  這陣暴雨,使我耽擱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達台南。

 

  然而,在第二天(95日)的旅行,由新竹途經苗栗到台中,這段旅程中的雨,不是狂暴的,只是柔順落下,細細雨滴,時飄時歇,搭配深山中的新鮮美景,這是在這趟機車旅行中,我覺得最舒服的一段路。

 

  行經苗栗山區,我眺望明德水庫,雨滴在廣闊湖面上輕輕拍打漣漪,遠方山頭上方層雲堆疊,隨著透明雨珠,反射出這片清澄明淨的湖光山色,洗刷了那片渾渾陰鬱的天際,也洗淨了旅人疲累的心情……

 

05 明德水庫風景

 

 

 

 

 2007機車旅行隨筆-苗60迷途記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