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機車旅行,經歷了一趟冒險旅程,雖然或許只是個「小小的冒險」,但是事後想起來,仍不免微微心悸,絕對能在這次的旅行筆記簿之中,劃下一道深深的刻痕吧。時間回到機車旅行第二天(200795日),中部苗栗一帶從早就不斷飄著綿綿細雨,雖然雨勢偶有停歇之時,然而山區的空氣始終瀰漫上濃厚且沉重的潮濕氛圍。

 

01 旅行Mpa1

 

  機車駛上省道台13線,苗栗山區旅途的碼表就此開始按下計時。沿途兩旁山道樹林縱橫,深淺不一的青綠色沿著山沿坡壁往視野所到之處毫不猶疑伸展開來。濕潤葉片濃濃沾染山頭的空氣,行駛在柏油路上,濛濛白霧早已悄悄且輕微地蔓延四周,而我只得輕催油門,破雨乘風而越。

 

02 新東大橋

 

  行經苗栗市,騎上後龍溪的新東大橋,拐了個彎,轉入省道台6線。台6線是風景非常漂亮的一條路線,這條路線跟著苗栗後龍溪,鑽入苗栗中部的綿綿山叢裡,沿路依山傍水好不熱鬧,尤其在下著細雨的天氣裡,猶如潑過水的山水風景畫布般清新美麗,不禁觀望著,不知不覺為了那遠方緩緩浸濡迷濛的世界而沉醉。

 

03 台6線沿途風景

 

  台6線沿著後龍溪與72快速道路並肩而行,河岸右邊的72快速道路彷彿化身成樵夫,攀扶在翠綠山壁上哼唱山曲,後龍溪淙淙水聲隨之伴奏,路橋輕鬆愉快地沒入遠方的山谷樹林之中,傳來悠悠回音;而台6線是鑽地潛行的獵行者,在河的對岸默然。我獨自騎著機車,跟著沉默氛圍通過斷續而接的山間隧道,隧道中的陰暗影子宛如無聲地潛越腳步,尋覓著車輪痕跡,偷偷追了上來。

 

04 台6線沿途風景

 

  迷惑在隧道光影交錯之時,忽然發覺不遠處有一座吊橋,橋身竟然漆成鮮豔的亮紅色,在青山綠水之間顯得異常突兀。停車瞧瞧,原來是河岸另一頭的中油天然氣礦場,在早年時代所建築的人行便橋,現今吊橋已成為了台6線上的豔紅紀念碑。橋下的後龍溪河水汨汨,河底有天然氣脈礦裂隙所洩漏出來的原油漂浮在水面上,因此青綠色的溪水上偶有朵朵「油花」開出那絢麗繽紛的七彩顏色。

 

05 中油吊橋

 

06 中油吊橋

 

  此處為台灣中油公司在苗栗的天然氣開採工廠,附近有兩座天然氣高井仍然在鑽鑿礦脈。與館內人員閒談,陳列模型暗暗訴說早年開礦奠基的艱辛歷史。館旁的福利社掛著我所熟悉的招牌:中油冰棒。附近仍下著不小雨勢,在油礦陳列館留連,很好奇在苗栗山區竟然會有這樣的地方。我在員工餐廳吃過午飯稍事休息之後,就騎著我的頂迅125繼續旅程。

 

07 油礦陳列館

 

08 汶水老街

 

  經過汶水老街繞上省道台3線,便抵達草莓出生地大湖草莓鄉。一進入大湖,空氣中似乎飄散著陣陣草莓香氣,但放眼望去,路旁的草莓園卻看不到整片的鮮紅欲滴,應該是草莓產季還沒有來臨吧,不過青綠色樹叢中的草莓株實,卻已經為了冬天到來,迫不及待要破土躍躍欲試了。

 

09 大湖草莓鄉

 

10 草莓文化館

 


 

  逛完大湖鄉草莓文化館,我拿出地圖思索接下來的路線規劃、往三義的路途。苦惱的是大湖和三義竟然分屬在兩條不同卻彼此平行的省道上-大湖的台3線與三義的台13線。比對地圖卻發現原來的捷徑「縣道130」已經不通了,若要走地圖上有標示的大路,還得沿著原路回苗栗市,繞過一大圈,才能駛上台13線,那是相當無趣費時又重複路線,因此在詢問當地一位開雜貨店的老伯之後,就決定走這條在地圖上沒有標示的路線:苗60

 

11 旅行Map2

 

  雜貨店老伯說明,這條苗60卻也不是原來的苗60……我聽著又是一頭霧水,原來是路途中有斷路,所以還得要另外繞一段路才能通往三義,那是一條翻山越嶺的旅程。老伯說這條路他很常走,只要我沿著較大條的路慢慢騎十幾公里就能抵達目的地。

 

12 山路

 

13 山路

 

  當時我想沿著路走還不簡單,而且心情興奮,這是一條未知的冒險路途,只是我低估了所謂「翻山越嶺」的可能發生路況……從昨天開始到今天中午,中部桃竹苗一帶的天空始終飄著雨絲,濕滑路面與山中霧氣迷濛,卻是我疏忽而未曾多加考慮的盲點。當時乘著興頭,便開始衝上苗60的道路……時間指著下午120分左右。

 

14 苗60

 

  騎到終點斷路處,我往右邊岔道走上山巔,遠方只見模糊山道往不知何處是終點的山麓盡頭沒去……越行上去坡道卻愈亦陡峭,山路也越走越窄,路旁的山林樹叢越來越茂密……本來還偶有民房住屋,此時卻消失的無影無蹤。 

 

  山路越走越高,身畔四周已經瀰漫了濃濃雲霧,些許雨勢此刻已暫時停歇,然而車輪底下的柏油路不知不覺變成石板路與泥草路的混合道路。山路梯度是一會兒爬升一會兒降落,陡峭山道得持續催促油門咬緊牙根上行,傾倒下坡則必須緊收兩手煞車小心翼翼地下滑。山路一側是山壁樹叢,另一邊卻是山壑奚谷,路上更是鮮綠色的青苔舖面,我冒著汗緊抓兩手煞車,輔以雙腳攀地慢行……此時在一急轉處忽然後輪一滑,我鎖死煞車右腳用力一蹬,向右急轉龍頭,機車始止住前滑的趨勢……面前是山下樹林沿著山壁茂盛而發,深不見底的山谷一處……我喘了一口氣,四周反而突然靜謐下來。

 

15 雲霧迷濛

 

  在山中繼續闖盪20分鐘左右,岔路和大路都變的一樣窄了,我順著一條雜草叢生的小路駛去,前方卻沒路可行,我只好回頭再行……又經過一條密佈竹林的陡峭小道,地上佈滿了泥濘與落葉,頭頂早已被茂盛竹枝竹葉所覆蓋。我沿著沉蔭的下坡道騎下去,卻突然發現不對勁,前面又沒有路了,我只好吃力扭過機車頭,腳底下是濕滑難行的路面,腳上深藍色帆布鞋已經被泥巴給潑濺的骯髒不堪,而機車車身也同樣被泥土畫上了不可形狀的黃土色潑墨。

 

  詭異的是在路旁竟然有間小小土地公廟……我開始冒出冷汗,在這個陌生無人煙的山間裡……我緩緩催油門慢慢爬上陡坡,牽著機車回到原來的岔路口。悄悄望回身後,像是陰暗詭局而不可測的異地入口,我不禁打了寒顫。

 

  好不容易騎上山頭,遠方山巔已近在眼前,本是迷漫白霧又更濃密地往身邊聚集過來。眼前戲劇性有兩條山路給我二選一,我選了右邊,往上再行……經過一戶農家,卻又發現無路可行,這時我已經開始有了害怕心境,我會不會就這樣一直「鬼打牆」在山裡迷路出不來?我趕緊回頭,在佈滿碎石的路面,車行也隨著心慌而越行越急……經過一處彎角又差點衝下山谷去……

 

  往原路回走,很幸運在山中農家瞧見一道身影,有位在地老爺爺正在山田裡視察,我簡直是遇到救星一般興奮地打招呼。老爺爺一定覺得很奇怪,怎麼山裡忽然冒冒失失跑出一個騎著機車的外地人?我問了路,原來那二選一的岔路口,得要走左邊那條才是往三義的道路。我感激地與救命老爺爺道別,回到那二選一的岔路口,往左邊的山頭衝去。

 

16 二選一山口

 

17 二選一山口

 

  我站在岔路口,深深地吸了一口氣……上方山路頭看起來很陡,我在機車上坐定,反覆催上油門,不能等了,我放開煞車,加足馬力往上衝去……眼看就要越過山頭,在那瞬間,山路末端竟突然翹上來,破碎路面石板高凸,彷彿是躍出的兇猛山獸阻擋了我的去路。正在上衝的機車剎時靜止……我感到車頭不妙,竟慢慢往後傾倒……此時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只有狂催油門,引擎發出陣陣狂嘯……我雙腳踏地使力一提,車頭瞬間往上一躍,終於,我翻過了山頭!

 

  駛上山頭之後,又遇到在地人帶我一段路,接著往山下終於順利騎上去三義的縣道119。往左駛入縣道119,苗60的起點路牌,就在我的身後消失……

 

18 縣道119

 

19 再見苗60

 

  在山頂上,我望來行之路俯瞰,緊縮的汗腺釋放,冷汗終於涔涔流下。如果我衝不上來這個山頭,我必定是連人帶車往山中滾落去了……我不禁拍拍我的頂迅125:「Good job!好樣的!」

 

  經過這趟翻山越嶺,我才曉得我的頂迅125竟然也可以當做越野車騎了。的確,是得要為我的頂迅125喝聲采,如果他在這樣的山中掛掉的話,我可能是回不來的了,現在想起來,還真不免微微心悸。這趟花費1小時、將近15公里、在地圖上沒有標示路線的山路,在當時卻幾乎是個永無止境的異地危險行程。

 

  這趟小小的冒險旅程,終究是以平安結局收場,也算是值得了接下來的三義木雕博物館之行吧。

 

  

 

2007機車旅行隨筆-雨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