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坪林區Map

 


 

200241日 22:00 

 

  晚上,背包裡塞滿了許多東西。T-shirt五件、三條褲子、外套、泳褲各一件。大鋼杯、牙刷、毛巾、湯匙、免洗筷一串、涼鞋,還有睡袋。本來想帶雨衣,不過我賭明後天不會下雨。(其實是背包塞不下去了……)

 

 

200242日 08:00 

 

  看到胖子的包包,我嘔死了……不過見識到彥廷的背包之後,我噤聲了。買了最重要的食物之後,彥廷、巴布絲、元玠、胖子、朱小弟和我,在車站集合出發。

 

  客運開上台9線、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我對於窗外的一切感到好奇,放眼望去,山谷竟是一片片綠意蒼蒼,鬱意叢叢。濃密的山林披覆山頭,艷麗陽光灑下來,河谷裡的溪水也跟著綠起來了。有時候這一片濃濃的綠色怪物反而壓的我喘不過氣,我好像被壓入杳無人煙、人跡罕至的原始大自然深淵裡似的,路旁那鄉村氣息濃厚的小厝,是我感受人間的唯一聯繫。

 

  畢竟距離我上次的大自然郊遊已經是高三時候的事情了,車身隨著崎嶇公路左彎右拐的搖晃,我的心情也跟著興奮地搖擺起來,不過胃也差一點被晃到嘴巴外面去就是了。彥廷和巴布絲輕鬆坐在一起,好像第一次外出郊遊,興奮開心的青梅竹馬。胖子和朱小弟高談闊論般吱吱喳喳,元玠則睡死了。偶爾飄渺他們的我,心卻早就飛到車窗外面的大自然風光之中,是那樣悠閒與自在,輕鬆與純樸。

 

 

200242日 12:00 

 

  一個半小時車程,到了坪林一處不知名的小鎮,一切就像奶奶住的高雄鄉下小鎮一樣,古意的房舍,小小的,靜靜的。住家大門敞開,雜貨店老婆婆悠閒的坐在椅子上乘涼。遠處偶爾傳來汪汪狗叫聲,伴著窸窸窣窣、鄉下一貫特有的沙沙聲,空氣和著陽光,瀰漫深深鄉村氣息。唯一不一樣的,大概就是「坪林茶莊」的招牌了。我們草草用過午膳,就搭上在地人的廂旅房車,繼續朝目的地出發。司機叔叔和彥廷是相識,熱心的問候我們並為我們介紹小鎮風光。

 

  車子仍行駛在崎嶇的山路上,路旁的梯田令我印象深刻,在陽光的照映下,還是一片綠油油的。我們也仍然天南地北的聊著,朱小弟卻是一個人默不作聲,他八成是暈車了。終於,我們到了目的地……而對於從台北騎摩托車上來這裡的想法,我是不敢再恭維了。在小棧稍事休息,就由露營團的老大:彥廷,帶領我們開始這一段深入大自然之旅。彥廷以前是童軍團,在路上就聽了他許多以前的事蹟,相信在他老人家帶領之下,我們露營團必然是萬眾一心將士用命,快樂露營是指日可待……

 

 

200242日 13:30 

 

  一行人走在深山小徑,由彥廷帶頭,我殿後。右邊是陡直山壁,左邊是深壑河谷,腳下石頭長滿青苔,一不小心就會滑落到溪谷裡。看著彥廷背負著十幾公斤的登山背包,對於他健步如飛行走之迅速我不得不佩服,我想他強健的體格就是這樣鍛鍊出來的。路上胖子一直嚷嚷說有蛇有蛇……其實胖子很怕蛇,讓我對這位臭屁小胖子的個人印象有所巨觀上的改變。朱小弟咬牙撐著行走……唉,誰叫你不來練球呢!元玠靠著優異的柔軟度及協調性,輕鬆的越過崎嶇難行的障礙,而不改其多話的嘴上功夫,不斷地虧著朱小弟。而有練過的巴布絲姊姊,不論是蛇、倒下樹木或是濕滑山路,都難不倒有練過的巴布絲姊姊。要知道唷,巴布絲姊姊是有練過的!

 

  山路風光讓人無法忘情,恍如進入人間仙旅,潺潺水聲從溪谷中傳來,一陣透徹清涼的感覺從心底湧出。由上看下去,河床的石頭就像灰色的雞蛋般,原本青綠色的溪水滾滾從中流過,被撕裂成數千萬條的白絲。陽光從茂密的山林枝葉縫細滲透下來,斑駁映射在綠色山壁上。空氣中混雜泥土和植物的芬芳氣味,與潮濕水氣起了奇妙的化學作用,讓人不自覺醉倒在大自然的懷抱裡。享受大自然,一切的舟車勞頓便不算什麼了。

 

  走了差不多半個鐘頭,突然眼前豁然開朗,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出現在面前。營區總算到了。

 

 

200242日 14:10 

 

  一大片青綠色的草地出現在我們的眼前,那是一階階廢棄的梯田台地,整整齊齊排列在面前。上坡台地有兩三間在地農人的小房舍,不時傳來狗吠聲。亮眼的青綠色順著階梯狀台地滑下來,一直溜到我們腳邊,再抬頭一瞧,深綠色山頭環繞著藍色天空,幾朵白雲和耀眼的太陽巧妙擦身而過。茂密的樹林蓋滿山壁,一層覆著一層,濃郁靜沉的深綠色,就摻著從藍天中灑下來的金黃色陽光,在我們眼前山壁上渲染開來。往遠處望去,這一大片渲染的綠色沿著河谷,伴隨滾滾溪水流去,隱沒在遠方那更深沉的濃綠之中。

 

  『耶呼!終於到囉!』大夥的歡呼聲把我沉浸在遠方中的情緒拉了回來,潺潺水聲傳來,循聲望去,正對青綠色台地,清澈的小溪流就橫臥在前方的溪谷之中。溪流在右前方拐了小彎,繞過重重堆積的河床石頭,就像教科書裡面所講的,一顆顆圓鼓鼓、灰黑色的鵝卵石,不管是大是小,是粗是細,全部一鼓腦堆疊在一起。小溪就從石堆的的後方繞了出來,匯流聚集在白色淺水沙灘之前,就像看似完全靜止的幽綠色水塘般,靜靜躺在那裡。對岸是垂直陡峭的綠色山壁,叢叢樹林仍是幽靜覆掛在山壁面。順著溪流往下,一道湍石灘突然把幽靜的暗綠色溪水瞬間撕成純白色的細絲帶,在成群成堆的石床之中急速流竄。有幾個大塊石頭蠻橫霸佔在湍流之中。再過去,溪水就跟著亂石群堆,一起延伸到深沉的濃綠色山谷後面,就這樣向遠方流去了。

 

  我們丟下背包,在青翠的綠草地上坐下來,一根電線桿很不搭調的豎立在旁邊,桿上的電線往山坡上的房舍延長而去。我們迫不及待換上短褲,穿上涼鞋,一溜煙跑到溪水旁邊。當我的雙腳踏入溪水中時,哇啊!真是透徹沁涼,所有的路途勞累全部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喔耶!渡假開始囉!

 

 

200242日 15:00 

 

  天氣突然涼起來,一大塊烏雲從山的另一頭飄蕩過來,遮住了難得露面的太陽公公。這裡是北勢溪上游的河谷,彥廷說以前他常來這裡露營,非常喜歡這裡不為人世所污染的世外桃源。我們拿出在小鎮買的克難釣魚竿,在胖子熟練的技術下弄好魚鉤魚餌。胖子小時後常常到屏東鄉下的外婆家,和堂哥玩在一起,無論抓蟲、釣魚、鬥蟋蟀等等,都玩遍的胖子,幾乎是難不倒他。胖子、朱小弟和我就開始在河邊釣起魚來了,彥廷和巴布絲則是涉過溪水到對岸去砍樹收集木柴去了。元玠呢,他攀到湍流中的其中一塊大石頭上,悠閒的躺臥著看書。

 

  有一位伯伯也在附近的石堆上,全副武裝的專業裝備一看就是釣魚箇中老手,熱情和我們打招呼。剛開始我們連一隻小魚都釣不到,垂頭喪氣的我反而被一條悠游在水中的小水蛇嚇到了。那位釣魚伯走了過來,教我們抓溪蟲做活餌,伯伯說溪蟲是蜻蜓的幼蟲,在還沒羽化成蜻蜓之前,都躲在水流湍急的小石頭下面。我和朱小弟拉高褲管,站在湍流之中,努力的翻動河床底下的小石頭,找尋溪蟲的蹤跡,胖子則轉移陣地,爬上河中間的一塊石頭上繼續奮鬥。這時彥廷和巴布絲回來了,抱著一捆木柴和一大根竹子。

 

  朱小弟和我抓到了好幾條溪蟲,不過都沒有釣魚伯伯的肥。元玠在旁邊的石頭上又睡死了,真不知道是睡神附身還是怎樣。彥廷和巴布絲在上面的營地開始紮營搭帳棚。巴布絲拿出相機,自詡為專業攝影師開始到處的拍照,我們那美麗的倩影全部都成了巴布絲手中照相機下的亡魂……不不,是收集成這趟郊遊最完美的相簿紀錄輯。

 

 

200242日 16:00 

 

  天氣又更冷了些,我們回到營地,換彥廷和巴布絲跑到下面的溪谷去玩了。彥廷已經把兩個帳棚都搭好了,不愧是童軍團的老大!胖子和朱小弟舒服的躺在草地上,我和元玠跑到帳棚裡小憩片刻,一切是那麼悠閒,那麼優遊自在。嘩嘩的流水聲應和著樹葉搖動的沙沙聲,是我聽過最好的催眠曲。在微風徐徐的吹拂下,我的意識漸漸朦朧起來……

 

  睡在朦朧之間,我突然感受到帳棚外面影子幢幢,萬物竄動!我立刻驚醒過來,睜開眼睛,一隻狗站在帳棚門口前兩眼瞪得大大的看著我,那是一隻獵犬,健壯的四肢與光亮的毛皮,牠正在翻動我們的食物!我吃驚地跳了起來衝出帳外,一出帳外,我發覺不太對勁……一大群獵狗從梯田山坡上衝了下來,大概有二十來隻瞬時間衝過身邊,我僵住了,真是太突然,難道狼狗群開始攻擊了嗎?驚愕中,一位老伯跟著跑了過來,原來那是山上在地人在趕狗,不知道要到哪邊去打獵了吧。我噓了一口氣,回過頭來看到巴布絲也僵在原地。哈哈……我們都被嚇到了吧。

 

  元玠這時一臉茫然從帳棚中走出來,大概還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我檢視一下我們的食物,一包乾麵條被咬破了,半捆的麵條被狗狗吃掉了……狗會吃乾麵條?這真是奇怪了……

 

 

200242日 16:30 

 

  下面溪谷傳來了巴布絲的尖叫聲,只看到彥廷拿著釣鉤向我們晃了晃,釣鉤上面掛了一條小魚,不斷甩動自己的尾巴。終於釣到魚了,雖然只是小小一條,只有一根手指般的大小,但這已經振奮了我們的士氣,讓我們有繼續奮戰下去的勇氣,目標是一條大大的肥魚!就像釣魚伯伯之前秀給我們看的那一條一樣!我們又釣了好幾條,不過都是小魚,這種小魚大概只有一根手指的大小粗細,他們在河床底青綠色的石頭間游來游去,全身佈滿灰綠色的鱗片是最佳的保護色,不仔細往石縫瞧還真的是發現不到呢。

 

  這時我們都聚集在河床的石頭上面,彥廷和巴布絲坐在靜水中間的那塊石頭上釣魚,胖子蹲在旁邊,聚精會神的注視幽綠色的溪水,朱小弟和元玠爬到河邊最大最高的那塊巨石上眺望風景,我則涉過湍流,攀上對岸那橫阻在湍流的其中一塊方形的大石頭,坐在石頭邊緣,輕鬆擺動雙腿,感受著清涼溪水拍打在石頭上激濺上來的水花,刺在腳底板上所帶來的獨特快感。水流聲唏哩嘩嘩,在耳中迴響……卻反而好靜,水流聲在耳中迴響,但是很靜,只有嘩嘩的水流聲,迴蕩在耳中。此刻,城市的喧囂比起流水聲,靜了好多……

 

  巴布絲興奮拿著大鋼杯,想要給我們看剛剛釣上來的小魚。結果腳一滑,哇,摔倒了……巴布絲下半身溼透了,下巴撞在石頭上,烏青一塊了,鋼杯也翻倒了,小魚游光光了,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了,沒了。我們,笑了。

 

 

200242日 16:45 

 

  我偷偷越過小溪,往對岸山林走去。踩著樹根向上爬,繞過一棵古森森的大樹,一幅奇妙的景象出現在我的面前,那是一幅油畫,我好似走進了畫中的世界般。沿著山林中的羊腸小徑,幾棵不知名樹木直挺挺陣列兩旁,樹幹向上延伸,沒入青綠色的天際,這時我才發現青綠色的樹葉已經遮住了整個天空。山壁上的山葉及沾附露水的青草鋪了滿山滿谷,露珠折散反射了從葉縫中鑽進來的光線,充滿了整個空間。濕潤水氣攪和了被散射的光芒,剛直的光線不得不柔和起來,伴隨蒸蒸霧氣冉冉上升,模糊了我的視覺感官……朦朧的感覺讓我有些暈眩,深深吸了一口氣,芬芳的泥草味卻像是興奮藥劑,直撲湧入了我的嗅覺感官……全身浸盈在潮濕空氣中,徐徐清風昇華了清涼濛霧,不斷挑刺著我的觸覺感官……嗡嗡蟲鳴和清脆鳥鳴,此時輕巧地上演玲瓏溫潤的協奏曲,溫柔輕拂著我的聽覺感官……

 

  當一切歸於平靜,我已經步出羊腸小徑,突然眼前一片大放光明,一大片青草地占滿了我的視野,那是另一區的露營營地,只不過比我們那邊遼闊很多,系棒可以來這邊移地訓練了。彥廷後來跟我說再往裡面走會看到更美妙的景象,可惜的是我在激情過後已經覺得很滿足……事後想起來,這還真是奢侈的宣言……

 

 

200242日 17:10 

 

  天色漸漸暗了,沿著原路回去,大家都回到岸上的營地,釣竿還放在大石頭上,我拿起釣竿坐下來,開始靜靜地釣魚,胖子跟著跑了過來,擠在大石頭上。我期待生平第一次上鉤,專心注視著水中的魚鉤和小魚動靜。過了半小時,我們終於又回到岸上營地,結果是一條魚都沒有釣到,生平第一次上鉤只好延期。

 

  天色越來越暗,彥廷拿出一瓶柴油,小心灌入空鋁罐裡。彥廷告誡著說柴油是非常傷害大自然的,被灑到的草地,甚至一滴,都會寸草不生,他指著附近的一小塊黑禿的泥地這樣說著。彥廷熟練的塞入破布浸濕,把空罐固定在地上插著的小竹桿上,點起火,就成了克難式夜間照明設備。

 

  報平安的時間到了,彥廷和巴布絲帶著手電筒,沿著來時路途,原路走回出發地的小棧,留下我們四個大男生看守營地。天色將暗下來,一陣風刮來,火把上的火炬不住地搖晃著。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