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Road Trip

 

  美國土地廣大、道路漫長,所以英文有個名詞「Road Trip」,依字面解釋就是「公路旅行」,即沿公路自行開車,開到哪就玩到哪。在「Road Trip」中開車幾乎花去大部分的時間,而旅行目的主要就是觀賞沿途風景。在外國,公路旅行範圍雖大,但缺點是很難深刻走入好好認識一個地方,不過在台灣,我認為「Road Trip」卻是種不錯的短期旅行方式。

 

  台灣的公路長度並不如美國橫越各州那樣漫長,旅途中大多數時間不會被開車占去,而且沿途地方特色景點皆豐富多元,可以下車瀏覽當地的風光名勝,因此「Road Trip」一詞或能被賦予另外一種專屬於台灣的不同意義。對於短期旅遊來說,台灣「Road Trip」旅程長度適當、公路網四通八達、開車機動性高且自由度大,可以搭配沿途各地多樣的美食、風俗、文化、景點等主題,不但旅程安排方便,而且容易感受對於追求旅行探索的緊湊與刺激,激發出興致樂趣,因此更能讓人廣泛認識與觀察台灣的地方特色。「縣道199」與「縣道200」之行,其實就含有這樣的台灣「Road Trip」精神。

 

旅行Map

【旅行Map

 


 

縣道200

 

  縣道200位於南台灣屏東縣南部,西起屏東縣恆春鎮,往東北至屏東縣滿州鄉港仔,全長將近33公里。支線縣道200甲全線在滿州鄉境內,西起新庄(縣道200約十公里處岔路),東至港口茶山,全長將近4公里。

 

  比起縣道199,縣道200位置更偏往恆春半島東南端,之前在籌劃縣道199旅行時就已經注意到縣道200這條路線,又正逢友人在恆春可同遊,來去縣道200走一回於焉成行。這趟旅行以屏東縣恆春鎮為起點進入縣道200,由西往東至新庄入縣道200甲抵達港口與佳樂水後,依原路回程至新庄沿縣道200向西進入屏東縣滿州鄉,再轉向東北方走到縣道200終點港仔,最後進入台26線與縣道199甲離開滿州鄉。

 


 

阿嘉的家:縣道200與「海角七號」

 

  民國九十七年台灣掀起一陣國片「海角七號」熱潮,海角七號的成功,不僅振興當時低迷的台灣電影工業,也為恆春當地開發了「電影拍攝場景追星」的新型態旅遊景點。隨著這些熟悉電影場景的逐一拜訪,令人更加深刻體會到恆春的南國風情,並透過電影宣傳,讓全世界認識了台灣之美。

 

  「跨越60年的七封情書,交會在台灣恆春郡海角七番地,追尋那一輩子的音樂夢想」,縣道200彷彿變成了串連起電影「海角七號」中不同世代的時空隧道。抵達恆春鎮,首先就來到位於縣道200起點附近的光明路、電影男主角「阿嘉的家」,房舍屋齡雖逾百年但屋況良好,外觀仍保有傳統日式特色的建築風貌。另外「茂伯的家」與「友子阿嬤的家」則皆座落在縣道200路旁,等待著我們沿線去探索。

 

阿嘉的家

【阿嘉的家】

 


 

恆春古城東門

 

  縣道200的起點「恆春古城東門」,為前往出火、滿州的必經之地,可讓人登樓遙望當地景色,是恆春古城四城門中保存和修繕最完整的一座。恆春古城又名「瑯嶠城門」,瑯嶠為恆春古地名,是排灣族語「蘭花」的音譯,一直到沈葆楨來了以後,因為看到此地氣候宜人,四季如春,於是改名為「恆春」。

 

恆春古城東門

【恆春古城東門】

恆春古城東門城牆

【恆春古城東門城牆】

 

  恆春古城為國定古蹟,建於清朝末年,沈葆楨為加強海防,於是在恆春修築城牆及東、西、南、北四座城門,城門上有砲台,城牆外有壕溝,是台灣唯一為了軍事防禦所建築的城池及目前保留得最完整的古代城池。

 


 

出火

 

  經過恆春古城東門往縣道200方向前進約100公尺,即可到達出火特殊景觀風景區。台灣中油公司過去曾在此地鑿井探勘至泥岩層,意外發現有天然氣自地表竄出,經點燃後火源終年不滅,成為恆春半島特殊的「出火」景觀。

 

出火

【出火】

 


 

茂伯的家、滿州鄉敬聖亭

 

  沿著縣道200向西進入滿州鄉永靖村,在路旁找到了海角七號電影場景「茂伯的家」。茂伯的家是一棟看起來頗為傳統的建築,土灰色的牆垣和門框上緣的題字「興和」,讓人深深感覺到台灣的純樸古早味。

 

茂伯的家

【茂伯的家】

 

  即將進入滿州村前,約在縣道200十二公里處的路旁右邊矗立著一座敬聖亭。敬聖亭又稱「惜字亭」、「聖蹟亭」,是用於燒毀書有文字紙張的地方,此乃古人「敬惜字紙」理念的體現之一。在台灣,敬聖亭常見於客家村落之中,充分表現出客家文化重視文字、用心教育的傳統美德。

 

滿州鄉敬聖亭

【滿州鄉敬聖亭】

 

  滿州鄉敬聖亭建於西元1904年,已超過百年歷史,六角型體建築,以尺磚構成,施工細緻,為客家族群入墾滿州鄉的最佳證據。

 


 

縣道200

 

  沈葆楨說恆春四季如春,而入秋的縣道200仍充滿夏季風光,沿途藍天白雲、陽光普照,大地呈現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致,南國風情始終令人嚮往。

 

縣道200風景

【縣道200風景】

縣道200風景

【縣道200風景】

 

  支線縣道200甲的入口處位於滿州鄉新庄,約為縣道200十公里處,往東南方沿縣道200甲即抵達港口茶山與佳樂水。另外有一件趣事是來到當地才初次聽聞,在縣道200甲入口處所設置的紅綠燈,可是全屏東縣滿州鄉唯一的紅綠燈呢!

 

縣道200甲起點,全滿州鄉唯一的紅綠燈

【縣道200甲起點,全滿州鄉唯一的紅綠燈】

 


 

港口茶山吊橋

 

  駛上縣道200甲不久,很快就抵達海邊的港口村,可以聞到空氣中飄來海水的氣息。港口茶山吊橋位於海河交匯入口處,橫跨港口溪,天水蔚藍,形成一幅相當特殊的景致。早期此地因為對外交通不便,所以架設了港口茶山吊橋,而鋼筋水泥橋建立後,吊橋便卸下交通重任,規劃成為觀光景點。

 

港口茶山吊橋

【港口茶山吊橋】

橫跨港口溪海口的港口茶山吊橋

【橫跨港口溪海口的港口茶山吊橋】

 

  港口茶山吊橋本來可以讓遊客走上去欣賞海口風光,但天秤颱風在八月中襲擊了恆春,港口村周邊景觀遭受重創,現在的吊橋為了安全考量因而封閉,附近的佳樂水風景區步道更被崩塌土石阻斷,恢復日遙遙無期……

 

 Date:2012922日 

 

 

來去縣道200走一回(二)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