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道199位於南台灣屏東山區,北起屏東縣獅子鄉壽峠(南迴公路最高點),南至屏東縣車城鄉,全長將近38公里。其支線縣道199甲全線在牡丹鄉境內,西起上牡丹,東至旭海,全長將近9公里。

 

旅行Map

【旅行Map 

 

  遇見縣道199的起因,應該是友人曾經提起想去旭海大草原和九棚大沙漠,於是某個週末等不及就自己計畫了第一次探訪縣道199之行。這趟旅行以屏東縣車城為起點進入縣道199,途經牡丹鄉,由西南方往東北方前進至上牡丹叉路口,後轉往縣道199甲線抵達東岸旭海大草原,再依原路回程至上牡丹叉路口後向北走縣道199到壽峠,最後沿南迴公路回到西岸的屏鵝公路。

 


 

車城,黃家綠豆蒜

 

  每回開車行駛在屏鵝公路上總會興奮期待,沿途的景色風光讓人心曠神怡。早晨驅車往南抵達車城後稍事休息,先來去車城名店、品嘗一碗冰涼的「黃家綠豆蒜」。綠豆蒜亦名為「綠豆饌」,原為車城喜筵辦桌的一道甜品,因為綠豆剝殼去皮後經過熬煮,看起來很像用菜刀將蒜頭拍碎後的樣子,所以取名為綠豆蒜,是早年恆春半島常見的在地甜品。

 

黃家綠豆蒜

【黃家綠豆蒜】 

 

  綠豆蒜原本是一道冬季熱食,作法為將綠豆蒸熟去殼,與糖水一起熬燉入味,再加太白粉和米酒勾芡,繼續熬至稠狀作成甜點。但南台灣氣候炎熱,於是搭配手工粉條、碎冰作成冰品,吃起來滑溜順口不甜膩,而成為車城當地的一道著名小吃。

 


 

縣道199

 

  從車城進入縣道199行約5公里,即可到達四重溪溫泉區,曾與陽明山、北投、關子嶺並稱台灣四大溫泉。此處溫泉源於中央山脈尾端虱母山麓的上等礦泉水,可飲可浴,其泉溫在攝氏5160度之間,硫磺味低,含有多量碳酸鈉,屬於中溫性鹼性碳酸泉,而當地特產為利用溫泉水加工製作的紅仁鴨蛋。

 

縣道199

【縣道199

縣道199

【縣道199 

 

  路過四重溪溫泉後繼續往東北走,正逢春天牡丹花開季節的縣道199,沿途開滿了叢叢橘色、紅色及粉紅色牡丹花,與艷陽、藍天、綠谷組合成一幅幅色彩豐富鮮豔的大自然油畫,美麗的山路風光,讓人體驗有別於墾丁南灣沙灘、不同的南台灣風情。

 

牡丹花叢

【牡丹花叢】

縣道199

縣道199

 


 

石門古戰場

 

  石門古戰場位於縣道199車城入口約8公里、車城鄉與牡丹鄉交界處,為「牡丹社事件」發生地,西元1874年琉球王國船難者遭台灣原住民殺害,日本因而出兵攻打台灣南部的原住民部落。牡丹社的排灣族戰士與日本人在此險要隘口展開激戰,這是日本自從明治維新以來首次對外出兵。現在的古戰場已嗅不到戰爭的煙硝味,只留下滿山的翠綠與寧靜供後人緬懷。

 

車城鄉、牡丹鄉交界

車城鄉、牡丹鄉交界】

石門古戰場牡丹社事件

【石門古戰場牡丹社事件】

石門古戰場入口

【石門古戰場入口】

 


 

牡丹水庫

 

  經過石門古戰場來到牡丹鄉石門村,通過牡丹大橋後即到達牡丹水庫,繼續沿縣道199往山上行至山腰,此處為觀看石門村與水庫好位置。俯瞰綠色山谷貼上雲朵的影子,綠谷中房舍群落聚集,依附著由鵝卵石堆砌而成的牡丹水庫大壩,水庫湖面天水相映,別緻的山區景色令心曠神怡。

 

牡丹水庫

【牡丹水庫】 

 

  為了屏南地區民生用水及恆春半島觀光事業,牡丹水庫於民國八十四年完工啟用,壩長445.6公尺,壩高65公尺,蓄水體積約3000萬立方公尺,乃匯集四重溪上游支流牡丹溪及汝仍溪流域水量而成。

 


 

旭海大草原

 

  由車城入縣道19925公里處來到了上牡丹,往右叉路即進入支線縣道199甲,原本一直爬坡的旅程,由此開始變成了宛如溜滑梯般的下坡路段,蜿蜒山路讓藍色太平洋在山林中若隱若現。幾乎不用催油門,只要踩踏控制煞車,就能一路順山路而下「煞」到旭海村。旭海村瀕臨太平洋,為屏東東部海岸線上的小村落,當地居民多排灣族原住民,近年來旭海大草原與旭海溫泉逐漸成為當地著名的觀光景點。

 

旭海村

【旭海村】 

 

  旭海大草原又稱中正大草原,海拔300多公尺,面積達300公頃,草原延伸至海岸邊。由於海風吹拂,終年綠草如茵,但因為中正大草原遭到軍事管制,於是當地居民開發了另一處位在旭海村東北、牡丹鼻山南麓,亦命名為旭海大草原。雖然草原規模較小,且其間野牡丹叢叢密生,然而在此處不但可以俯瞰半圓形的牡丹灣、浩瀚的太平洋與開朗的大草原,還能欣賞不同視角層次的坡勢落差起伏。午後的艷陽下,旭海大草原那開朗鮮明的三度空間立體樣貌,讓人印象深刻。

 

旭海大草原入口

【旭海大草原入口】

旭海大草原

【旭海大草原】

天際

【天際】

階梯

【階梯】

太平洋

【太平洋】

旭海大草原

【旭海大草原】

旭海亭

旭海亭】

旭海大草原

【旭海大草原】

野牡丹與野薑花

【野牡丹與野薑花】 

 

  關於軍事管制,國軍在旭海及九棚一帶設有九鵬飛彈基地(?)」,由旭海大草原向南方遠眺,或可一窺其神秘面紗……而由旭海沿省道台26線往南走,則可到達「九棚大沙漠」,為恆春半島東部特殊的海岸沙漠地形,若有機會必擇日造訪。

 

九鵬飛彈基地(?)

九鵬飛彈基地(?)】

 


 

離開縣道199

 

  離開旭海村,沿縣道199甲原路返回縣道199繼續向北走,往壽途中經過哭泣湖。哭泣湖原名東源湖,位於東源村,「哭泣」二字為排灣族母語「Guzi」的諧音,為「水流匯集地」之意,野薑花季盛開時湖邊風景優美,建有步道、餐廳和石頭屋民宿供旅客遊憩

 

哭泣湖

【哭泣湖】 

 

  縣道199旅程至此已接近尾聲,抵達終點壽峠後,駛上南迴公路向西行,即結束了這趟美麗難忘的縣道199之旅

 

 Date:2012年5月1日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