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位於台中市與苗栗縣海岸交界,為台中市西北部最北邊的行政區。除了鐵砧山風景區以外,走了一遭整體來說覺得大甲並不大。媽祖宗教文化與名產小吃街景,為台中市大甲區甚為鮮明的地方觀光特色。

 

  大甲地方因鎮瀾宮香火鼎盛而繁榮。鎮瀾宮主奉天上聖母媽祖,據說是在清雍正八年由湄洲天后祖廟迎媽祖神像回台供俸,在大甲鎮興建小祠,並經過多次發起重建而成為現在的「鎮瀾宮」規模。

 

大甲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

 

  每年農曆三月「遶境進香」是鎮瀾宮一年中最大且最重要的活動。每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的日子並不固定,都是在當年元宵節由鎮瀾宮董事長擲茭決定進香出發的日期與時辰(現任鎮瀾宮董事長為顏清標)。「遶境進香」的場面之大,喧天的熱鬧伴隨著無數信徒的虔誠,陪著媽祖出巡遶境全台。可惜這次的大甲拜訪在夏季,以後有機會必定要現場參觀一回這盛大的媽祖遶境活動。

 

媽祖遶境路線

【媽祖遶境路線】

 

  鎮瀾宮周邊為大甲最熱鬧的地區,觀光產業也因民俗宗教文化鼎盛而興起。「酥餅」原為大甲地區的訂婚喜餅之一,經過「裕珍馨」餅店以天然奶油取代豬油,將之精緻化後,「奶油酥餅」之名透過進香客口耳相傳而聲名大噪。

 

裕珍馨旗艦店

【裕珍馨旗艦店】

裕珍馨光明店

【裕珍馨光明店】

 

  南台灣有甲仙芋頭,而中台灣則有「大甲芋頭」分庭抗禮,大甲芋頭品質優良,並經由「先麥芋頭酥」所研發,如紫色玫瑰般的芋頭酥餅而打出知名度,帶動了大甲芋頭相關產業的發達。

 

先麥芋頭酥

【先麥芋頭酥】

 

  「大甲三寶文化館」位於裕珍馨旗艦店樓上。「大甲帽蓆」與「大甲媽祖」及「大甲酥餅」並稱「大甲三寶」,帽蓆的編織早在清朝便已開始,大甲藺草質地結實強韌,加以曬乾壓平後,編織成帽子、背囊、草蓆、坐墊等日常生活用品。

 

大甲帽

【大甲帽】

大甲帽

【大甲帽】

 

  大甲區育德路與蔣公路周邊,則興起許多地方特色小吃。這次品嚐的店家推薦的有:「周肉丸」、「康家阿媽ㄟ粉腸」、「一路發」的楊桃檸檬汁和綠豆沙牛奶、「東港肉丸」、「一品香水煎包」等等。

 

大甲美食地圖

【大甲美食地圖】

周肉丸

【周肉丸】 

康家阿媽ㄟ粉腸

【康家阿媽ㄟ粉腸】 

一路發楊桃汁

【一路發楊桃汁】

東港肉丸

【東港肉丸】

 

  大甲值得探訪的景點,還有日南火車站、古蹟林氏貞孝坊及鐵砧山風景區。日南火車站是台鐵海線尚存的五座木造車站之一(談文、大山、新埔、日南、追分),採用洋和風型式的歇山頂建築,建築特色包括位於側面的牛眼窗、破風造主結構,西式木架屋簷,以及雨淋板外牆等等。已被列為市定古蹟,目前為甲種簡易站。

 

日南車站

【日南車站】

日南車站

【日南車站】

 

  林氏貞孝坊是為了表彰清代淡水廳大甲街余榮長妻子林春娘的貞孝事蹟而立,與大甲媽祖、鄭成功並稱為大甲三神之一。

 

林氏貞孝坊

【林氏貞孝坊】

 

  鐵砧山則位於大甲區東北方,山上地勢平坦呈平錐型,因其外貌形似鐵砧而得名,清代即以「鐵砧晚霞」名列台灣十二景之一。

 

鐵砧山劍井

【鐵砧山劍井】 

鐵砧山劍井

【鐵砧山劍井】 

鐵砧山國姓爺像

【鐵砧山國姓爺像】

 

Date2012818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