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白榕園

 

  港口茶山吊橋附近有一座林務局林業試驗所園區,佔地約100公頃,苗圃約1.7公頃,此處專為林業培育各式樹苗而設立。園區內深藏一株特殊的白榕樹,近年來,因為國際大導演李安曾為新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特來此地拍片取景,「港口白榕園」遂逐漸廣為人知。

 

港口白榕園林試所入口

【港口白榕園林試所入口】

港口白榕園告示牌

【港口白榕園告示牌】

 

  雖名「白榕園」但其實卻只有兩棵大白榕樹,「一株成林」,奇特的植物景觀成為港口村的秘境景點。在潮濕環境裡,白榕可靠氣生根吸收空氣中的水份,氣生根會生長垂降至地面,慢慢加粗變成支柱根。經過長時間生長,一株白榕將會生成數不清的支柱根,逐漸形成大片如樹林般的特殊景致,讓人誤認這裡是一座榕樹園!

 

白榕園氣生根林立

【白榕園氣生根林立】

白榕園

【白榕園】

 

  港口白榕在此地生長多久已不可考,較大的一株佔地2750平方公尺,氣生根樹幹共207株,胸徑在50公分以上者有15株。上方另有一株較小的白榕佔地1400平方公尺,80株氣生根樹幹,胸徑50公分以上者9株。

 

奇幻秘境

【奇幻秘境】

 

  由林試所入口入園,沿著綠色叢林大道走到底就能抵達港口白榕園。鬱林成蔭,陽光從枝葉中流洩而下,腳下土地是盤根錯節,樹根切割了空間,隨著光與影穿梭在白榕園中。驚訝於大自然造物的創意,讓初次造訪的我們皆莫不被其壯觀的氣生根森林所感動。奇幻秘境港口白榕園,一處讓人直呼相見恨晚的台灣之美。

 

白榕園一景

【白榕園一景】

白榕園一景

【白榕園一景】

 


 

佳樂水

 

  縣道200甲盡頭的海岸即為「佳樂水風景區」。佳樂水原名「佳落水」,為「瀑布」的閩南語漢音,意指風景區內一座高30公尺的罕見臨海大瀑布。民國六十四年蔣經國曾經來此視察,取安和樂利之意,「佳樂水」因而得名,並為臨海大瀑布命名為「山海瀑」,佳樂水風景區從此家喻戶曉,成為南台灣的知名景點。

 

佳樂水

【佳樂水】

佳樂水海岸風光

【佳樂水海岸風光】

 

  佳樂水風景區濱臨浩瀚的太平洋,為標準海蝕地形,沿海的砂岩和珊瑚礁久經強風和海浪的侵蝕,雕琢出各種不同形像的奇岩怪石,例如海蛙石、兔石、球石、方格石、蜂窩岩、海蝕平台等,「海神樂園」綿佈於約2.5公里的海岸線,鬼斧神工的壯麗景觀令人讚嘆。

 

犀牛石

【犀牛石】

海蝕洞

【海蝕洞】

山豬石

【山豬石】

像鯛魚的岩石

【像鯛魚的岩石】

觀音石

【觀音石】

沉積岩層結構

【沉積岩層結構】

岩層風化與海蝕

【岩層風化與海蝕】

蜂窩岩

【蜂窩岩】

光滑平坦的蚌殼石

【光滑平坦的蚌殼石】

 

  風景區沿海岸設有道路,除了步行之外還可以搭車欣賞風景,然而因為八月的天秤颱風風災,造成海邊山上土石流崩落,讓佳樂水風景區滿目瘡痍,而且道路被阻斷,因此無法到達位於道路盡頭處的山海瀑,令人惋惜。

 

被土石掩埋的佳樂水海岸

【被土石掩埋的佳樂水海岸】

 

  雖然多處海岸景觀被土石破壞掩埋,至今仍未修復,不過經歷地殼變動、風化與海蝕的佳樂水,那奇妙的地形景觀依然令人眼花撩亂,不禁讓我們悠遊其中、流連忘返。

 

海岸地殼變動顯露岩層

【海岸地殼變動顯露岩層】

礁石水鄉

【礁石水鄉】

美

【美】

美

【美】

 


 

滿州鄉中山路:友子阿嬤的家、尤家古厝

 

  離開佳樂水風景區已是午後,沿縣道200甲原路返回內陸,晴朗的天色忽然變暗,遠方山頭開始堆積烏雲,空氣變得悶熱潮濕,似乎將要下雨的樣子。再度駛上了線道200,我們趕緊驅車前往滿州鄉最熱鬧的地方:中山路。雖然說是最熱鬧,然而滿州鄉中山路也不過是一條長200公尺左右、餐廳店家比較多的鄉鎮道路罷了。

 

  抵達中山路,我們便跑到鄉鎮上唯一的便利商店內吹冷氣,而海角七號電影場景「友子阿嬤的家」就在便利商店旁邊。「友子阿嬤的家」為一棟古意兩層樓房,二樓的日式窗戶如公寓宿舍般整齊排列。

 

友子阿嬤的家

【友子阿嬤的家】

 

  吃完午餐,我們繼續踏上旅程。「尤家古厝」位於中山路另一端,為營商的街屋形式,建於西元1927年,融合當時西方、閩南、日式建築與裝飾工法,磚砌拱廊拱圈樣式、左右設計對稱均衡。尤家古厝屋況保存相當良好,為屏東縣難得一見住家兼具營商的合院建築。

 

尤家古厝

【尤家古厝】

 


 

港仔(九棚)大沙漠

 

  離開滿州鄉中山路,縣道200逐漸往山區延伸,海拔越來越高,雲層越來越厚,午後的天色更加暗沉,時有幾絲細雨飄落卻又消失。沿路景觀仍是滿山的青蔥翠綠,偶爾還能瞥見山谷中的方格田地整齊排列向遠處展開,山區景致頗有悠悠意境。

 

縣道200沿路景色

【縣道200沿路景色】

山谷中的方格田地

【山谷中的方格田地】

 

  旅程慢慢接近尾聲,我們抵達了縣道200的終點:港仔村。

 

縣道200終點,32.824公里

【縣道200終點,32.824公里】

 

  港仔村的「港仔大沙漠」是縣道200之旅的最後一站。港仔大沙漠亦名「九棚大沙漠」,瀕臨太平洋,位於恆春半島東岸,九棚溪出海口的沙灘後面,為全台灣僅有的少數海岸沙漠地形。港仔(九棚)大沙漠受到東北季風及地勢的影響,沙漠長達數公里,濱海沙丘連綿不絕,景觀甚為壯闊。

 

港仔(九棚)大沙漠景色

【港仔(九棚)大沙漠景色】

港仔(九棚)大沙漠景色

【港仔(九棚)大沙漠景色】

港仔(九棚)大沙漠景色

【港仔(九棚)大沙漠景色】

濱海沙灘

【濱海沙灘】

太平洋

【太平洋】

 

  造成這廣大海岸沙漠地形的原因,是由於九棚溪的泥沙淤積在出海口,而從太平洋吹入的強勁東北季風,又將堆積在海岸線的泥沙吹回九棚山腳下,風吹砂落,日積月累,逐漸形成沙浪、沙谷、沙河、沙丘、沙壁等罕見的奇特沙漠地形。

 

九棚溪

【九棚溪】

九棚溪出海口

【九棚溪出海口】

出海口沙洲

【出海口沙洲】

 

  天色陰暗,海岸山巔風起雲湧,烏雲越積越厚,雨卻吊足我們的胃口一直不下來。遙望遠方,沙浪綿延,朽木堆沙,仍見木麻黃的枯黃莖脈牢牢抓入黃色沙中,讓翠綠植被頑強地披覆砂丘頂端,雖為沙漠地形,港仔(九棚)大沙漠卻也有綠意盎然之處。

 

沙丘植被

【沙丘植被】

沙丘植被

【沙丘植被】

沙丘植被

【沙丘植被】

木麻黃盤根錯節

【木麻黃盤根錯節】

準備飆沙的人群

【準備飆沙的人群】

 


 

離開縣道200

 

  來去縣道200走一回,探訪完港仔(九棚)大沙漠,進入濱太平洋台26線前往旭海,我們告別了線道200。近岸,漁人穿梭礁石海浪之中,漲潮,海濱逐漸被海水浸沒,孤獨漁人趕緊踏上佈滿青苔的礁岩返回岸上,只得等待下次退潮時分,準備重返,與奮鬥。

 

進入台26線

【進入台26線】

台26線73.5公里處,孤獨漁人身影

【台2673.5公里處,孤獨漁人身影】

 

 Date2012922日 

 

 

來去縣道200走一回(一)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