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春天與黑雞安排了一趟越南自助旅行,越南異國風情令人流連忘返,其中尤以阮氏王朝皇陵的探訪最為有趣。西元1802年阮福映在法國人的幫助下建立了越南最後的封建王朝阮氏,改年號為嘉隆,史稱世組。阮氏王朝自有年號以來,西元1802年至1945年為止共歷任十三代皇帝。阮朝受古中國影響深遠,不論宮廷建築或朝代禮俗皆以模仿中國制度而實施教化,此特色文化在我們參訪的過程中感受甚廣,令人印象深刻。

 

 


  阮朝群陵位於越南中部古都順化(Hue)周邊的荒山野嶺之間,因為機動性考量,我們選擇了自租機車作為交通工具,沿途深入未知境地,翻山越嶺、渡江溯河,因此使這趟阮朝皇陵巡禮充滿了刺激探險的氛圍。

 

 



啟定,金碧輝煌的末代皇陵


  阮朝皇陵探訪第一站,我們來到最有名的啟定(Khai Dinh)皇陵,很多觀光客慕名而至。啟定是阮氏王朝倒數第二任,也是最末一任在國都順化建有皇陵的皇帝。啟定陵墓初次完工於西元1931年,入口如登天般的階梯格局、精緻的建築主體以及巧奪天工的雕飾藝術,外觀令人嘆為觀止,然而對比於當時越南淪為法國殖民地已超過40年的背景,華麗之中卻隱隱流露出時代的悲傷感。

 

 

 

 

  皇陵的群臣雕像,宛如重現了啟定皇帝生前眾臣上朝禮拜、君臨天下的氣勢,我也以忽然感懷恭謹的心情,參加群臣朝拜的行列。

 

 

  陵墓的碑文都是以繁體文言文寫成,讓我們感受這段中華文化發揚海外的偉大旅程。

 

 

  啟成殿中則展示了啟定皇帝的精緻雕像與文物,華麗的壁畫與雕刻栩栩如生,建築受歐洲風格影響,其特點為彩色陶瓷鑲嵌。

 

 

 

 

 

  而殿內所陳列之當時所攝影的珍貴黑白照片,更讓我們一窺當代君王的繁榮光景。

 

 


 

明命,風光如畫的美麗皇陵


  離開啟定皇陵,繞過一段山路,我們找到了明命皇陵(Minh Mang)的入口。

 

 

  明命皇陵是阮氏王朝第二代君主明命皇帝的陵寢,西元1840年開始興建,但未及建成明命帝便於1841年駕崩,皇陵最終於1843年完成。明命皇帝把皇陵所在之山改名為孝山,而將這座陵寢命名為孝陵。

 

 

  明命皇陵的建築相當具有中國風格,花草山水庭園式的規劃讓人充滿身處異地的特殊中華情懷。

 

 

 

  我們再走進去,更發現別有洞天。皇陵被1700米長的石磚圍牆所包圍,佔地廣大,與啟定皇陵的富麗堂皇相比,明命皇陵顯得簡約樸質,宛如大自然公園般的清幽雅致,到此參訪更容易引發思古幽情。

 

 

 

 

  人工湖環繞,草木繽紛的明令皇陵著實是處相當漂亮的地方。

 

 

 


 

探索,異地尋訪的冒險之旅

 

  沿著香河(Perfume River)繼續旅程,我們找了許久,終於發現前往對岸的渡船口,當地小船駛了過來,我們連人帶機車一起擠上了這看似輕易就會翻覆的一葉扁舟,橫渡香河時的心情彷彿隨波逐流冒險般地令人忐忑不安。

 

 

 

 

  渡過香河,更往深山前進的路況越來越差,我們不禁懷疑能否找到嘉隆皇陵?

 

 

  幸好途中偶遇越南小朋友熱心帶我們走了一段路指引方向,雖然語言不通卻也可以比手畫腳,讓人感受到熱情無國界之分的真諦。

 

 


 

嘉隆,追根溯源的不朽皇陵

 

  嘉隆(Gia Long)皇陵位於距離順化16公里遠的天壽山,由阮朝第一代皇帝嘉隆所興建,西元1820年完成。深山皇陵深秘而幽靜,建築簡單而雄偉,皇陵內的人工湖彷彿世外桃源,望眼所見宛若隔世仙境,隔絕了古代與現代,不禁感念那不朽王朝緣起的盛興與衰亡,讓人不勝唏噓。

 

 

 

 

 

 


 

後記

 

  在順化的阮朝皇陵還有紹治(Thieu Tri)、嗣德(Tu Doc)、育德(Duc Duc)、建福(Kien Phuc)、同慶(Dong Khanh)等等,由於時間和行程的關係我們只能走馬看花匆匆經過,然而在拍照留念後卻也已經不虛此行了。

 

紹治皇陵

紹治皇陵

嗣德皇陵

嗣德皇陵

育德皇陵

育德皇陵

同慶皇陵

同慶皇陵

 

  雖然阮朝之制度建築多仿效中國文化,但對陵墓造景的審美觀不同於中國的風水理論,皇陵應山建造,與山水景色協調配合,融合了自然及建築宏偉之美,表現出多樣性的越南文化。我們似乎可以從中受到啟發,曾經歷過附庸殖民與越戰苦難的越南人,那種認份卻始終保持民族尊嚴的獨特內涵。

 

 Date201144日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