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探訪計畫緣由已不可考,大概是某天黑雞曾提起想去探尋南迴鐵道上的秘境車站,我自己又搜查了相關資料後覺得很有趣,於是就趁某個週末黑雞回屏東老家時相約成行。南迴鐵道沿線秘境之旅可貴的地方,在於網路上的相關資訊相當少,其中大多還都是搭火車經過的(因為無法下車),像我們自己開車去「探險」的幾乎沒有(只找到一篇開Mazda3去的相關部落格),所以本次旅行就在充滿冒險的氛圍下上路出發。 

 

旅行Map1

【旅行Map1

  

  南迴鐵道於民國八十年十二月全線完工通車,自此台灣環島鐵路系統終於完成。南迴鐵路西起屏東縣枋寮車站,途中穿越中央山脈,終點站為台東縣台東車站,總長98202公尺。全線共修築橋樑158座,隧道35座,最長的中央隧道長達8070公尺,為台灣第二長之鐵道隧道(最長者為北迴線的新觀音隧道,長10307公尺)。本次探訪西起枋山溪河口,沿途往東經鄉道屏147-1及其替代山路,止於中央隧道西入口處的中央號誌站。畢竟長達8公里的中央隧道不是給我的Tiida駛得,所以只能打消繼續東訪台東縣的念頭。

 


 

 

嘉和遮體

 

  早晨,南台灣的豔陽下,海景伴著屏鵝公路跟隨我們前進,藍天白雲、依山傍海的旅途讓人心曠神怡。經過枋寮,南迴鐵路默默地挨在不遠處的山腳邊,通常沒有火車經過時的鐵道很難吸引人們的注意。然而,繞過加祿車站,繼續沿著南迴鐵道南行一小段路之後,一座平地上的鐵路隧道卻突兀地出現在我們眼前。這座怪異奇特的平地隧道,成為南迴鐵道沿線上我們所探訪的首站秘境。

 

嘉和遮體北口

【嘉和遮體北口】

嘉和遮體南口

【嘉和遮體南口】

 

  嘉和遮體為全台鐵路系統中唯一建於平地的隧道,位於台鐵南迴線加祿車站和內獅車站之間,全長1180公尺。為了防止海軍艦砲在對保力山靶區做實彈射擊訓練時誤擊列車,於是在民國八十年興建此掩體隧道,隧道的結構經過強化,嘉和遮體的功能就是要「遮蔽」保護通行中的火車。但是在隧道通車前,軍方已將靶場遷至恆春,所以隧道現今已失去原有的作用了,這樣的結局真是典型的「英雄無用武之地」。

 


 

鄉道屏147-1

 

  我們再度確認路線,找到了前往南迴鐵道沿線的入口「鄉道屏147-1」。屏147-1入口位於屏東縣枋山鄉戶政事務所附近,沿著枋山溪河床向東延伸入恆春半島中部山區,為唯一能前往南迴鐵道山區秘境的人工路徑。

 

 

屏147-1

【屏147-1

 

  晴空下,湛藍色天空中鑲上朵朵白雲,陽光勉強能透過結實雲朵照射下來,光影空間被鮮明切割而產生不同的變化。 

 

 

幾乎靜止不動的大白雲

【幾乎靜止不動的大白雲】

河床平原

【河床平原】

 

  枋山溪涓涓細流,溪邊的乾涸河床灑上了柔軟草坡,放眼望去,遠方的山谷被一片青蔥翠綠所包圍,屏147-1則緩緩沒入了藍天與綠谷的交界,通往那不知為何處的未知秘境…… 

 

 

枋山溪谷

【枋山溪谷】

溪谷光影

【溪谷光影】 

陷入死路,倒車ing

【陷入死路,倒車ing

 


 

穿山越嶺的南迴鐵道

 

  屏147-1依附枋山溪河谷繼續往深山裡延伸,黃色塵土隨著車輪的轉動在窗外飛揚,秘境探訪之行入山至此已費時一小時多,沿途越行越窄,路況每況愈下,不知不覺車子竟然陷入死路,原來前方的道路已經坍方。好不容易倒車出來,若欲前進就只能開下整建於乾河床上、碎石遍佈的臨時替代道路。 

 

 

乾涸河床上的碎石道路

【乾涸河床上的碎石道路】

 

  南迴鐵道秘境探訪沿途,除了荒野風景之外,突然從山嶺間冒出的鐵道橋梁同樣讓人印象深刻。由於南迴鐵路橫貫中央山脈,沿線工程必須翻山越嶺、挖掘隧道才能克服大自然天險,人工鐵橋自林坡筆直穿出,宛如飛簷走壁般跨越群山間隙,造就了在荒野山谷中那一幅幅人定勝天的景象。

 

 

南迴鐵道一景

【南迴鐵道一景】

南迴鐵道一景

【南迴鐵道一景】

 


 

枋野號誌站

 

 

旅行Map2

旅行Map2

 

  沿著車馬足跡,由河床再度駛回山路不久,途經一處三叉路小木屋,抵達了林務局管制站,我們留下登記資料後便繼續往山中行前進,紅磚色的枋野站秘境建築就浮現在道路盡頭處。

 

 

林務局小木屋

【林務局小木屋】

登記資料方可入山

【登記資料方可入山】 

 

  對於陌生人來訪,駐站小狗群感到好奇,圍繞著我們活蹦亂跳。

 

 

可愛的小狗

【可愛的小狗】

 

  枋野號誌站位於枋野一號與二號隧道之間,距枋山車站鐵路里程6.9公里,目前為三等站,有台鐵員工駐守,供列車交會與監控鄰近「落山風」的風速儀。枋野車站沒有興建月台故無客運業務,但每天會定時停靠列車,讓員工交接班或是供給日常所需用品。 

 

深山中的枋野號誌站

【深山中的枋野號誌站】

鳴

【鳴】

列車進站

【列車進站】

停車目的是送報紙......

【停車目的是送報紙......】

 

  景色鮮明、綠野襲坡的枋野站卻一點風都沒有,逛了周圍一圈下來已經汗流浹背,還好駐站員工熱心讓我們進去站房參觀休息。享受著控制室內的涼爽冷氣,員工大哥泡上一壺好茶,跟我們訴說南迴鐵道的故事。

 

枋野站控制室

【枋野站控制室】

台鐵印章

【台鐵印章】

 

 Date2012526日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南迴鐵道沿線秘境探訪(二)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