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濟州島美食之旅》後,令人期待的韓國美食之旅又要來啦!這次再訪首爾,當然不能放過品嚐韓國美食的機會。在我心目中韓國料理一直是最喜愛美食前幾名,韓式烤肉、火鍋、石鍋拌飯、辣炒雞排等令人垂涎,但說起韓國道地美食,怎能少了蔘雞湯呢?逛完昌德宮,《首爾美食之旅》來到了「北村百年土種蔘雞湯」。(2015年十月)

 

北村百年土種蔘雞湯

北村百年土種蔘雞湯

 

  蔘雞湯(삼계탕)是著名韓國傳統料理,以全隻嫩雞在腹中塞糯米、加上紅棗、薑、蔥、蒜和人蔘等食材,然後慢火長時間燉煮而成。《神農本草經》記載,雞肉有溫中益氣、補精添髓、補虛益智的作用,而人蔘燉雞湯則有大補元氣、固脫生津、安神之效,適用於勞傷虛損、食少、倦怠、健忘、眩暈頭痛、陽痿、尿頻、氣血津液不足等病症。不只韓國,中國也有類似的人蔘燉雞料理,在東方飲食文化中,雞肉與人蔘的組合是完美的滋補聖品。

 

旅行Map  

旅行Map

 

  「北村百年土種蔘雞湯」位於首爾地鐵安國站(안국역)2號出口出來,往北走約300多公尺過馬路就到了。附近還有北村韓屋村、昌德宮等景點,可以一起安排在旅遊行程當中。北村百年土種蔘雞湯(북촌 백년토종삼계탕)地址: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가회동 170-3(首爾特別市鍾路區嘉會洞170-3)。

 

北村百年土種蔘雞湯,入口

北村百年土種蔘雞湯,入口

 

  逛完昌德宮已是晚餐時間,飢腸轆轆只想著接下來的行程:品嚐蔘雞湯。快步走過熱鬧街道,北村百年土種蔘雞湯的招牌就出現在對街。不愧常有觀光客光顧,不僅有英、中文的菜單告示牌,門口還有一隻雞公仔可以讓客人拍照留念。

 

店內桌椅用餐區

店內桌椅用餐區

 

  餐館內有兩層樓,除了一般桌椅用餐區,也有看到打地鋪的座位房間。雖然是用餐時間,但也沒有到客滿狀態,而且似乎多為外地人或觀光客,比較少為韓國人,這可能與韓國「因時而食」的飲食文化與習慣有關。

 

  韓國人認爲,吃蔘雞湯要在夏天,這是因時而食中「熱時吃熱,冷時吃冷」的觀念。熱天時吃蔘雞湯會流更多汗,體內的髒東西就容易隨汗水一起排出,而蔘雞湯的營養就能填入滋補,所以更有益身體健康。中國人蔘燉雞則是冬日進補的藥膳料理,做法、食用時節都和韓國蔘雞湯各有不同。

 

北村百年土種蔘雞湯menu

北村百年土種蔘雞湯menu

北村百年土種蔘雞湯menu

北村百年土種蔘雞湯menu

 

  不愧常有觀光客光顧,韓文、英文、中文菜單上都有標示,所以完全沒有溝通問題。除了主打蔘雞湯,也有韓式煎餅和其他雞肉料理。第一次來吃必點招牌土種蔘雞湯(토종삼계탕),不過還有其他「加料」蔘雞湯可供選擇,如蘇子(들깨)、黑大蒜(흑마늘)、泡菜(묵은)、山蔘鮑魚(산삼전복)等,絕對讓你吃得補上加補!

 

蔘雞湯

蔘雞湯】

 

  蔘雞湯上桌,燉雞蔘香氣隨著熱呼呼的白煙撲鼻而來,上面灑上大量青綠蔥花,一整隻童子雞沉浸在半透明的乳白色湯裡。散發淡蔘香的湯頭鮮甜清爽,氣味不嗆,也沒有人蔘的苦味,喝起來很舒服。發亮的白色雞肉經過長時間燉煮,變得非常疏鬆,很容易就可以「骨肉分離」,而且令人驚豔的是吃起來不會柴乾,入口即化的軟嫩令人著迷。

 

亮白軟嫩的雞肉

亮白軟嫩的雞肉

燉童子雞內包糯米飯

燉童子雞內包糯米飯

 

  蔘雞湯以一整隻童子雞下去燉煮,但最特別的是腹中「內藏玄機」,竟然塞滿了糯米。飽滿的米粒不僅吸收了雞湯的新鮮甘甜,也有蔘香的舒暢清爽,與雞肉搭配食用亦能增添飽足感,可以說非常好吃。這是一頓吃完後讓你通體舒暢的道地韓國料理,而且滋補溫潤不會上火,的確很適合在夏天享用。當然,在寒冷的冬天吃也是一道溫神暖心的首爾美食,北村百年土種蔘雞湯。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