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撰文:黑雞 編輯:BMC

 

  提起歷史之城,在日本會想到京都,在台灣會提到台南,而國際上確實有個「世界歷史城市聯盟(League of Historical Cities;LHC)」,台南市歷經十餘年努力,也正式在西元2012年加入,只是當時台媒對於LHC組成與說明的報導並不多。韓國雖然距離台灣只約兩個半小時飛機,卻擁有四個會員城市:慶州、公州、扶餘與安東。

 

韓國安東Map

【韓國安東Map

 

  在古代,慶州是新羅首都,公州與扶餘則前後成為百濟首都,只有「安東」是唯一非古都身分。安東之所以能入選LHC,是因其象徵之精神思想影響了整個韓國文化。從新羅統一到高麗,安東是韓半島的佛教傳播地之一,朝鮮時代的安東則因國家儒教思想而興盛,而在日治時期,安東更是革命志士輩出之地。根據近年韓國政府統計,安東共有82個國家等級、216個慶北等級的文化遺產,當中最著名的即為「安東河回村」。

 

安東市區→河回村

安東市區→河回村

 

  安東市(안동시)距離首爾約240公里,位於韓國慶尚北道,河回村(하회마을)在行政區上屬於安東市豊川面河回里。由安東市驅車前往河回村還要40分鐘,為我們開車自駕的時間,但因為外國人在韓國開車有難度,所以建議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前往安東。坐火車或巴士來到安東車站,去對面轉乘46路巴士,車程約26公里後即抵達河回村。下表為韓國各大城市到達安東的交通時間總整理,可發現坐火車普遍比搭巴士還要慢,這是因為安東中央線鐵路只有部分電氣化,而且多經山區路途曲折所導致。

 

 


 

  除了河回村,安東也以「面具」聞名,韓國面具的出現,與傳統宗教薩滿教(Shamanism)有很大關聯。薩滿教屬於泛靈宗教,在世界各地都有信徒,其中以阿爾泰語系為主的北亞地區分布最廣。薩滿教認為不只人與動物,各種無生命物體也有靈魂存在,而日本的神道教就是薩滿教變體,不僅有祭拜稻穀神的稻荷神社,也有供奉海鹽的鹽竈神社。

 

  今日,韓國因為佛教、儒教及基督教傳入,雖然不再是主流宗教,但薩滿教並沒有就此消失,反而融入了民眾的日常生活之中。在薩滿教的精神信仰裡,與神的溝通方式之一,就是在祭祀時戴上面具並跳著具有儀式的舞蹈,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江陵端午祭」,西元2005年當它被UNESCO入選世界遺產時,曾掀起軒然大波,不少華人以為端午節被韓國搶走了。事實上,被選入的只是包含「官奴假面舞(관노가면극회)」等的韓國傳統祭祀儀式而已。

 

官奴假面舞面具

官奴假面舞面具

官奴假面舞模型展示

官奴假面舞模型展示

 

  面具與其相關祭典遍布韓國各地,要全部完成參觀是很有難度,然而,來到安東河回村的「面具博物館(하회 탈 박물관)」,我們就可一次飽覽全韓國、甚至來自世界各地的面具。

 

河回村面具博物館入口

【河回村面具博物館入口】

 

  在韓國,面具除了用漢字詞「假面(가면)」,也以韓語固有詞 「탈」來表示。「탈」這詞是在高麗時期,蒙古人入侵韓半島時所傳入,它還有災禍、病害的意思。傳說古時河回村受瘟疫之害,村內一位姓許年輕人夢到仙人告知,若想消滅河回村疫情,唯一辦法就是製作13種面具,而且在製作面具期間,萬萬不可被別人看見,否則他將死亡。許少年夢醒後,為了拯救村莊與村民,於是馬上起手雕刻面具。前12種順利完成了,但在製作第13種面具時,愛慕他的金姓少女偷偷去看他,結果許少年竟然暴斃而亡,而金少女最後也鬱鬱而終。河回村民知道了兩人的故事後深受感動,就在村中建城隍廟,並將許少年奉為守護神,每年祭祀,村民都會戴著許少年所製作的11種面具跳著假面舞(탈춤)來紀念他們。

 

河回假面

河回假面

 

  「河回假面」是唯一被韓國官方列為國寶級的面具。13種面具已部分失傳,現今只有下列10種、11型面具被保留,分别為破戒僧(중)、妓女(부네)、兩班(양반)、書生(선비)、新娘(각시)、奴隸(초랭이)、傻瓜(이매)、屠夫(백정)、老婦(할미),以及2型阻擊獸(주지)。

 

河回別神假面祭典-各種面具

【河回別神假面祭典-各種面具】

 

  上述面具中,最具代表性是「兩班」,在外型上不論臉型、眉毛、鼻子、面頰、嘴等的線條都相當柔和,下巴則用繩子串起,可如真人一樣活動,仰看時是個大笑表情,但俯看又變成憤怒,是「兩班」假面最有趣的特色。「傻瓜」則是所有面具當中唯一沒有下巴的,相傳這就是許少年生前最後製作的面具,下巴因為少年突然死亡而來不及製作。這些面具受到河回村民高度重視,只有在祭典時才能使用,祭祀結束後必須放置原位,任何人都不可隨意靠近或觸碰,不然將會有災害發生。雖然帶有迷信的成分,但也因此讓河回面具歷經了幾百年漫長歲月,還能夠完整保存下來。

 

河回別神假面祭典

【河回別神假面祭典】

  

  博物館內所介紹展示的面具以韓國為主。參考韓半島面具分布圖可發現主要集中地,左上角為今日北韓平壤附近的平安(평양)地區以外,就屬於右下角安東所在的慶尚(경상)地區,這裡也因週邊面具文化盛行,所以面具博物館才會設立在安東河回村。

 

韓國面具分布圖

【韓國面具分布圖】

其他韓國面具

【其他韓國面具】

其他韓國面具

【其他韓國面具】

其他韓國面具

【其他韓國面具】

其他韓國面具

【其他韓國面具】

其他韓國面具

【其他韓國面具】

 

  除了文章前述的河回面具,博物館中有更多其他韓國面具的詳細介紹,如江陵的官奴假面舞,還有釜山的水營野遊(수영야류)等。另外,館內也有提供各種面具讓遊客配戴體驗。

 

水營野遊面具展示

【水營野遊面具展示】

 


 

  不只韓國,河回村面具博物館也收集了世界各國的面具。博物館入口處左邊掛上一幅集合全球各地面具的地圖,台灣原住民木雕面具與日本面具也名列其中。

 

世界面具地圖

【世界面具地圖】

 

  比較台日韓三國的面具,台灣面具臉型呈現較為自然,不只表情,頭部裝飾也是重點;日韓兩國的面具則只有臉部表情,但兩者仍有明顯不同。日本面具的眼神帶有些許邪惡,但是嘴型微笑,蒼白臉色好似被驚嚇,這是由於日本「能劇(のう)」中的面具通常要做成中間表情的緣故。與日本相反,韓國面具則是喜怒哀樂被誇張表現出來,如「兩班」的眉毛與眼睛比例都大上許多。

 

東北亞各國代表面具

【東北亞各國代表面具】

日本能劇代表面具

【日本能劇代表面具】

 

  博物館一樓後半部區域則展示中國面具,不僅包含舞獅,還有三國志、西遊記等著名中國小說中的人物。這兩部中國經典小說在韓國具有高知名度,三國志的故事就在仁川被畫成壁畫,成為當地著名景點。其他國家如泰國、菲律賓、馬爾地夫等地的面具,則在一樓最左邊及二樓展出。

 

中國小說人物代表面具

【中國小說人物代表面具】

印尼峇里島傳統舞獅

【印尼峇里島傳統舞獅】

泰國代表面具

【泰國代表面具】

馬來西亞代表面具

【馬來西亞代表面具】

印尼代表面具

【印尼代表面具】

斯里蘭卡代表面具

【斯里蘭卡代表面具】

尼泊爾代表面具

【尼泊爾代表面具】

菲律賓及馬爾地夫代表面具

菲律賓及馬爾地夫代表面具

蒙古代表面具

蒙古代表面具

巴布亞紐幾內亞代表面具

巴布亞紐幾內亞代表面具

美國印地安人代表面具

美國印地安人代表面具】

非洲代表面具

【非洲代表面具】

  


  

  說到韓國的審美觀,大部分人總認為高度但單調的一致性,例如影視明星幾乎彷彿同一個模子刻出來,有著同樣的身材,或是一樣的髮型,但韓國其實也具有另一類型的審美觀。韓語中,멋있다的意思為帥氣,멋則是一種別緻的概念,也就是跳脫固定型的美去呈現不和諧的美。韓國人認為,不和諧的美代表著心靈的美,而假面舞的面具就是這種扭曲、不可思議、超越理性之美的最典型表現。認識韓國面具,除了綜覽韓國文化中不同層面的審美觀,也能體驗深入韓國社會的薩滿教精神。進入河回村前,不妨先來參觀面具博物館,一定會有特別的收穫!(2015年五月)

 

韓國北青舞獅面具

韓國北青舞獅面具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