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撰文:酪梨 校稿:黑雞

 

  在近幾年台灣人瘋韓國旅遊的熱潮中,最常看到的遊記第一名是首爾,其次則是釜山,「群山市」相對而言,幾乎聞所未聞。我會知道這個地方,是看到韓國觀光公社FB粉絲團的一則貼文前往群山展開時光之旅”。

 

韓國全羅北道群山市Map

【韓國全羅北道群山市Map

 

  必須要說,我不喜歡人擠人還有太過觀光化的地方。首爾,對我來說太都市化,第一次與第二次自助來韓國玩時還有濃濃的新鮮感,但對在韓國生活已經待了一年多的我而言,旅遊魅力就沒這麼大了。直到看了韓國觀光公社的群山市景點介紹後,那些濃濃日式建築風格的景點,我腦中想有機會一定要安排來這裡玩,剛好趁老公五一勞動節放假,我禮拜五也沒課,就促成了這趟「群山市+寶城大韓茶園+光州之旅」囉!(2015年五月2日)

 

  群山市是全羅北道西北部的一個城市,位於錦江南岸,與忠清南道相望,西臨黃海,是一座海港城市,重工業相當發達。群山市政府推動觀光很用心,除了網站有韓/英/簡中/日文的介紹之外(群山旅遊官網),觀光地圖也製作的相當精美。

 

觀光地圖

【觀光地圖】

 

  觀光地圖上可以看出,群山市景點比韓國觀光公社的簡介多出不少,如果要認真玩遍所有景點,兩天一夜行程是比較適合的,但因為還要計劃去寶城大韓茶園還有光州,所以我們只安排參觀藏米洞一帶的日式建築區,剩下沒去的地方就留待下次吧。我會先針對觀光地圖上的景點大致解說一下,然後介紹交通方式,最後再逐一介紹我們這次有去玩的地方。

 

  景點1~5為藏米洞(장미동)範圍,也是我們主要玩的地方,步行就可以玩遍附近所有景點,大約一個早上左右就可以逛完。

 

1-군사근대역사박물관(群山近代歷史博物館)

1-군산세관 본관(群山海關主樓)

2-근대미술관(近代美術館)

3-장미공연장(藏米公演場)

4-근대건축관(近代建築館)

5-부잔교(뜬다리)(浮棧橋)

2-진포해양공원(鎮埔海洋公園):主要陳列一些已不用的軍事設備做為參觀使用

6-해망굴(海望隧道)

7-초원사진관(照相館)

8-신흥동일본식가옥(新興洞日式家屋-廣津之家)

9-고우당(古友堂)

10-군산항쟁관(群山抗爭館)

11-군산부윤관사(群山府尹官舍)

12-동국사대웅전(東國寺)

13-군산3.1운동가념관(群山3.1運動紀念館)

14-채만식문학관(蔡萬植文學館)

15-이영춘가욱(李永春家屋)

16-임피역사(臨陂驛)

 

  介紹完地圖上所有景點,接著來講一下交通方式。我們這次是開車前往群山市,在韓國開車不能用國際駕照,必須換成韓國駕照才能開車。若要選擇搭乘大眾運輸,可參考以下轉貼自韓國觀光公社的交通資訊:

 

*高速巴士:首爾中心城巴士客運站-群山綜合客運站(首班車06:00/末班車23:05

*火車:龍山站-群山站(首班車05:35/末班車20:35

*前往群山近代歷史博物館交通方式:群山高速巴士客運站前搭乘 1、2、8號巴士,於群山近代歷史博物館前下車(群山稅關、近代美術館、近代建築館等近代文化遺產從群山近代歷史博物館步行前往)

 

  若要去藏米洞之外的景點,則建議搭計程車,或是用韓國地圖網(Daum map)設定從群山火車站(군산역)或群山綜合客運站(군산고속버스터미널)出發到各景點的公車轉乘資訊。以上資訊介紹完畢,接下來分享此次在群山所有玩到的景點。

 


 

新萬金防潮堤(새만금방조제)

  台灣人或許並不熟悉,但群山市卻是大部分台灣訪韓旅客必經之地。參閱flightradar24航道圖,可看到群山市就位在韓國西部航道,如下圖長榮BR171由首爾飛往高雄的航班,就正好經過群山地區。

 

flightradar24航道圖

flightradar24航道圖】

 

  或許有人覺得從高空上飛過也看不到什麼,但群山市卻有個必須從空中才可以全覽其特色的宏偉景點:新萬金防潮堤。這個連在人造衛星軌道高度上都可以看到的人工建物來頭不小,它可是「全世界最長的海堤」。大家下次搭飛機前往首爾時,不妨趁機從飛機上好好欣賞。

 

新萬金海堤Map

【新萬金防潮堤Map

 

  新萬金防潮堤位於全羅北道扶安郡邊山半島和群山市之間、歷時19年、耗資10700億韓圜,於西元2010年四月27日竣工。新萬金防潮堤全長33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海堤,也是韓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土木工程。

 

新萬金防潮堤一景

【新萬金防潮堤一景】

駕車行駛新萬金防潮堤

【駕車行駛新萬金防潮堤】

 

  因為另有行程安排,我們開車遊覽新萬金海堤不到一半就折返了。堤防上有修築公路,沿路還有公車通行,有興趣可以自行查詢海堤公車的資訊唷!

 

近代歷史博物館(근대역사박물관)

  朝鮮總督府廳舍在西元1995~96年間被拆除,朝鮮神宮、全州神社等日本神社皆在二戰時被摧毀。韓國由於反日情緒盛行,許多日治時期的建築不是被拆毀就是在戰爭中被破壞,然而,群山市可是韓國少數可以看到群集日治建築的地方。想要欣賞日治時期的韓國,可以從「近代歷史博物館」開始。

 

近代歷史博物館

【近代歷史博物館】

 

  近代歷史博物館總共有三層樓,一樓主要是海洋物流歷史的介紹,二樓一部分為辦公室,三樓則比較特別被規劃為展覽館,陳列了很多日治時期的文物與建築縮影,我們在這層拍拍玩玩好久。以下分享幾張參觀三樓的照片囉!

 

近代歷史博物館-鴻豐行

【近代歷史博物館-鴻豐行】

近代歷史博物館留影

【近代歷史博物館留影】

近代歷史博物館-人力車房

【近代歷史博物館-人力車房】

 

  一樓服務台有提供免費中文導覽語音服務,只要押證件、使用完歸還就可以申請。門票為6000韓圜,全部包含歷史博物館、美術館、建築館、鎮埔海洋公園軍艦等參觀行程。另外,服務台還可以拿收集藏米洞景點的蓋章小手冊,有興趣可以收集看看唷!

 

近代美術館(근대미술관)

  「近代美術館」就在歷史博物館的隔壁,走路一下子就可到達。近代美術館前身為日本長崎第18銀行群山分行,西元1907年開始建設,1914年完工。2009年,文化財廳將其更名為日本第18銀行並作為近代美術館使用,成為各種捐贈作品和地方作家作品的展示空間。

 

近代美術館

【近代美術館】

近代美術館展示畫作

【近代美術館展示畫作】

 

藏米公演場(장미공연장)

  近代美術館正後方是「藏米公演場」,30年代曾作為朝鮮米穀倉庫股份有限公司收奪大米的保管倉庫,現已被改造為擁有77席座位的多功能小劇場,成為地方文化藝術人公演和擧辦活動的利用場所。

 

藏米公演場

【藏米公演場】

 

藏米畫廊(장미겔러리)

  「藏米畫廊」就在藏米公演場隔壁,一樓是文化藝術郞驗敎育場,二樓由展示走廊構成,作為地方文化藝術愛好者的創作空間。

 

藏米畫廊

【藏米畫廊】

 

藏米咖啡廳(장미가페)

  旁邊還有「藏米咖啡廳」,30年代被當做貿易公司和商業設施使用,目前一樓為自助小餐廳(咖啡廳),二樓則做為書畫展示館,供市民和訪客遊憩。

 

藏米咖啡廳

【藏米咖啡廳】

 

近代建築館(근대건축관)

  前身為朝鮮銀行群山分行的「近代建築館」,原本為殖民時期的金融機構,現在則被規劃為近代建築模型及銀行相關資料的展示館。

 

近代建築館

【近代建築館】

群山市公會堂

【群山市公會堂】

廣津家屋

【廣津家屋】

 

浮棧橋(부잔교)與鎮埔海洋公園(진포해양공원)

  此次群山行的最後景點「浮棧橋」與「鎮埔海洋公園」,近代歷史博物館往後步行約3~5分鐘即可到達。

 

浮棧橋

【浮棧橋】

 

  鎮埔海洋公園裡陳列很多已退役的軍事設備,如戰艦與軍機。第一次參觀軍艦真的很特別。

 

八吋自走砲

【八吋自走砲】

F-4D

【F-4D】

LST 676“義豐艦”

LST 676“義豐艦”】

The LST“WIVONG”

【The LST“WIVONG”】

 

  我們參觀完軍艦,時間也來到中午。本來預定當地的一間中國餐館“濱海園”,但排隊人潮實在可怕,估計要等一小時以上才能進去,所以我們只好草草買東西吃並前往寶城大韓茶園。群山市歷史景點巡禮在此告一段落,下次再來把沒參觀到的行程補齊!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