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仔口」位於屏東縣滿州鄉溪仔口溪出海口,為一處海灣,南邊則緊鄰佳樂水山海瀑布。離開「山海瀑布之源」,屏東滿州鄉秘境尋訪之旅將繼續前往「溪仔口」。(2015年七月)

 

溪仔口秘境風情

【溪仔口秘境風情】

旅行Map1

【旅行Map1

 

  從山海瀑布之源往北方可以眺望溪仔口,所以兩地位置很近。基本上前往兩地都是要走上鄉道屏169,只是後來會遇到叉路,山海瀑布之源是往山上爬,而溪仔口則是下去海邊。(路線請參閱遊記:尋訪屏東滿州鄉秘境,登臨山海瀑布之源

 

旅行Map2

【旅行Map2

途中遇叉路往左繼續前進溪仔口

【途中遇叉路往左繼續前進溪仔口】

 

  遇叉路往左為下坡路段,路面顛簸甚為陡峭,慢行約半公里可直達溪仔口溪出海口,溪上建有一小橋,而小橋對面則是海巡署巡邏站。

 

溪仔口溪出海口一景

【溪仔口溪出海口一景】

海巡署「溪子口」牌

【海巡署「溪子口」牌】

 

  溪仔口地理位置非常偏僻,海巡署為了防偷渡而在此設置據點。海巡署掛牌雖然寫著「溪子口」,但這裡一般仍以溪仔口之名稱之。

 

溪仔口溪

【溪仔口溪】

 


 

  溪仔口溪是一條直接出海太平洋的小河流,正逢枯水期水量稀疏,只能積蓄小潭,不過陰影下的溪水看來清澈涼爽,還有祖孫在潭中游水嬉戲,搭配海灣背景,醞釀一種海邊秘境的悠哉閒情。感受到這樣的閒適氛圍,溪仔口確實值得一訪。

 

海邊秘境的悠哉閒情

【海邊秘境的悠哉閒情】

 

  秘境戲水消遙樂,讓我思忖這裡可成為以後攜家帶眷的私房景點,不過可別忘了還要繼續欣賞溪仔口的海灣風景。巡邏站旁有一條小徑可走向北方海邊,彷彿從樹叢鑽出,讓原本的含蓄海景就這樣直接攤在豔陽藍天之下。

 

溪仔口海景含蓄

【溪仔口海景含蓄】

小徑通往海邊

【小徑通往海邊】

溪仔口望南方沿岸風景

【溪仔口望南方沿岸風景】

溪仔口濱太平洋

【溪仔口濱太平洋】

溪仔口望北方沿岸風景

【溪仔口望北方沿岸風景】

 

  溪仔口海岸與佳樂水相似,風景秀麗,可以盡覽特殊的海蝕地貌。溪仔口位於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的最南點、佳樂水北方,沿岸樂水層砂頁岩露出,其中砂岩較硬而頁岩較軟,因此發生侵蝕差異,形成了許多奇形怪石,鬼斧神工。

 

棋盤石刻樣貌

【棋盤石刻樣貌】

岩石海岸

【岩石海岸】

綠色潮間帶

【綠色潮間帶】

岩石上有貝類附著

【岩石上有貝類附著】

浪潮襲來

【浪潮襲來】

海灣景色

【海灣景色】

海蝕蛀孔

【海蝕蛀孔】

 

  「海蝕蛀孔」應該是形成蜂窩岩的早期階段,不過到底是什麼樣的機制能形成如此特殊的侵蝕結構?(看起來有點不舒服……)仍令我百思不解,嘖嘖稱奇。

 

蜂窩岩

【蜂窩岩】

蜂窩構造

【蜂窩構造】

 

  晴空照耀底下,海水清澈透明,海灣也非常乾淨,似乎沒有垃圾與漂流物。溪仔口海灣秘境不僅人煙罕至,那心曠神怡的夏日秘境之美更使人沉醉其中。

 

兀立海蝕溝

【兀立海蝕溝】

溪仔口海岸

【溪仔口海岸】

溪仔口海灣風景

【溪仔口海灣風景】

心曠神怡的夏日秘境之美

【心曠神怡的夏日秘境之美】

 


 

  從北方海邊回到巡邏站,原本在小潭中戲水的祖孫已經離開。雖然溪仔口海景美麗,但強烈日曬仍讓人無法消受,我趕緊跳入那清澈潭水中消暑。搭配消暑小潭,溪仔口果然非常適合攜家帶眷一起來,共度歡樂的夏天秘境假期。

 

溪仔口消暑小潭

【溪仔口消暑小潭】

 

  正逢枯水期,出海口河床乾涸的溪仔口溪竟然沒有流水出海。

 

出海口河床乾涸

【出海口河床乾涸】

 


 

  溪仔口溪出海口以南跟阿朗壹古道很像,圓滑礫石佈滿灘岸,遠望南端海角山邊有佳樂水的涼亭與遊客,而山的另一面就是山海瀑布。

 

溪仔口南方海岸

【溪仔口南方海岸】

往北看溪仔口海灣

【往北看溪仔口海灣】

礫石海灘

【礫石海灘】

 

  往南走去佳樂水那端,海邊開始礁石亂堆、浪花破碎。

 

海岸礁石亂堆

【海岸礁石亂堆】

當地漁民在海浪礁石之間

【當地漁民在海浪礁石之間】

往北眺望溪仔口海灣風景

【往北眺望溪仔口海灣風景】

太平洋上雲朵跳舞

【太平洋上雲朵跳舞】

 

  溪仔口宛如世外桃源,人煙稀少,幾乎沒有汙染與破壞。海灣景色秀麗徘徊,請珍惜這片難得純粹的大自然秘境之美。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