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瀑布位於屏東縣滿州鄉,是台灣罕見的臨海大瀑布,「高落水」即意指山海瀑布,後來才改名為「佳樂水」。從佳樂水入口沿海岸一路往北,就可抵達終點的山海瀑布,雖然這裡是墾丁的著名風景區,常有遊客流連,但「山海瀑布之源」卻罕有人跡,幾乎聞所未聞。

 

登臨山海瀑布之源

【登臨山海瀑布之源】

 

  瀑布之源,就是瀑布的源頭。恆春半島東部海岸的秘境,如何登臨「山海瀑布之源」不禁令我們好奇而尋訪。(2015年七月)

 

旅行Map1

【旅行Map1

 

  這趟屏東滿州鄉秘境尋訪之旅,除了計畫要去「山海瀑布之源」,還有安排「溪仔口」。基本上前往兩地都是走一樣路線,只是後來會遇叉路,山海瀑布之源是往山上爬,而溪仔口則是下去海邊(參閱遊記:尋訪屏東滿州鄉秘境,溪仔口)。

 

旅行Map2

【旅行Map2

 

  從恆春市區出發走縣道200來到滿州市區,轉南興路向東來到「星苑」指標牌指引山頂路,準備開始往山上去。

 

滿州鄉南興路

【滿州鄉南興路】

「星苑」指標牌往山頂路

【「星苑」指標牌往山頂路】

 

  山頂路之公路編制為「鄉道屏169」,全長約7公里,沿途狹窄曲折,地勢越爬越高。途經一明顯地標「星苑民宿大門」,過了里程5km後會遇叉路,往左是下去溪仔口的方向,往右則繼續前往山海瀑布之源。若看到道路終點路牌,表示目的地就要到了。

 

看到「溪仔口」續行

【看到「溪仔口」續行】

鄉道屏169

【鄉道屏169

遇叉路往右繼續前進

【遇叉路往右繼續前進】

道路終點7.050km

【道路終點7.050km

前往山海瀑布之源

【前往山海瀑布之源】

 

  山路終點有較寬廣的空地可以停車,而山海瀑布之源的入口就在旁邊草叢中。

 

山海瀑布入口

【山海瀑布入口】

 


 

  前往山海瀑布之源的路是一條往下走的階梯小路。走沒多久,通過溪谷上的橋,穿越一小段荒煙漫草的山徑,我們終於抵達山海瀑布之源。

 

往下走的階梯小路

【往下走的階梯小路】

穿越荒煙漫草的山徑

【穿越荒煙漫草的山徑】

會割人的林投樹

【會割人的林投樹】

山海瀑布之源

【山海瀑布之源】

 

  植物茂密表示這裡罕有人煙,彷彿撥雲見日並豁然開朗的探索,濃濃的秘境氛圍油然而生。周圍草木叢生,眼前則是群石堆疊一潭綠水,從瀑布河床的缺口可望向藍色大海。河床巨石加上可以看到海,山海瀑布之源秘境景觀令人驚艷。

 

山海瀑布之源秘境

【山海瀑布之源秘境】

瀑布河床望向大海

【瀑布河床望向大海】

 

  因為正逢枯水期,原本應該是流水山洪的瀑布現在卻是一潭止水。豔陽在靜水碧綠中閃爍,一片深山河谷的寧靜樣貌。

 

一片深山河谷的寧靜樣貌

【一片深山河谷的寧靜樣貌】

一潭靜水碧綠

【一潭靜水碧綠閃爍】

 


 

  山海瀑布之源有條小徑可以攀上觀景巨岩,往南可俯瞰佳樂水海岸線,北方能眺望溪仔口,而朝東則是湛藍一片的浩瀚太平洋。令人讚嘆的壯麗海景就這麼毫無遮掩呈現眼前。

 

山海瀑布觀景巨岩

【山海瀑布觀景巨岩】

眺望佳樂水

【眺望佳樂水】

山海瀑布觀景巨岩上留影

【山海瀑布觀景巨岩上留影】

眺望北方溪仔口

【眺望北方溪仔口】

東方浩瀚太平洋

【東方浩瀚太平洋】

南方佳樂水海岸風光

【南方佳樂水海岸風光】

 

  我站在巨岩上,看那面前是一片湛藍海景,而身後卻是翠綠滿山的瀑布河床。不論是藍天、綠山、大海,藍綠配色強烈的鮮明組合,已經成為我對滿州鄉的鄉土印象了。

 

翠綠滿山

【翠綠滿山】

山海瀑布之源河床

【山海瀑布之源河床】

巨岩與湛藍海景

【巨岩與湛藍海景】

大海與巨岩合影

【大海與巨岩合影】

 

  爬上山海瀑布之源的巨岩群不會很難,但卻沒有任何防護措施,攀登時請小心謹慎,若不小心從約40多公尺高的瀑布源頭摔落,那就真的一失足成千古恨了。從巨岩上可以看到瀑布下方有人群嬉遊,遊客搭乘接駁車沿產業道路來到這裡,這裡就是佳樂水海岸線的盡頭終點。

 

山海瀑布下方有遊客流連

【山海瀑布下方有遊客流連】

沒有高落水的山海瀑布

【沒有高落水的山海瀑布】

 

  我繼續爬去最外緣的巨岩,竟然發現平台上的這塊大石頭經過人工雕刻和裝設,上面還刻有碑文。不知這有何典故或來歷?可能是一種民俗信仰,或是供奉海神之類的神明吧。

 

山海瀑布之源巨石上的碑文

【山海瀑布之源巨石上的碑文】

凝望浩瀚大海

【凝望浩瀚大海】

 

  登臨瀑布之源凝望浩瀚大海,我對大自然的崇敬之心油然而生,讓尋訪滿州鄉秘境之行增添特別的神聖感。山海瀑布之源因為環境條件特殊,導致瀑布臨海而落,成為難得一見的高落水入海的地理景觀,可惜這次遇到枯水期,期待能在水量充沛時再來探訪!

 

山海瀑布之源留影

【山海瀑布之源留影】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