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攀寺(Wat Sri Suphan,泰文:วัดศรีสุพรรณ),位於泰國北部清邁一座用銀打造的佛教寺廟,以一種純銀、複合銀、鋁等金屬混和體為建材,不僅銀殿建築主體呈現銀白金屬色澤,而且銀雕裝飾精緻,因此又名「銀廟」,是泰國唯一特色廟宇,結合了宗教文化、在地產業、傳統工藝與現代建築的華麗詮釋。(2019年五月)

 

泰北清邁遇見銀廟素攀寺

泰北清邁遇見銀廟素攀寺

 

  素攀寺並非座落在清邁古城區內,而是位於古城南門外附近的打銀街上,這裡也是清邁的「週六夜市街」所在地。參觀素攀寺須購買門票一人50泰銖,衣著也必須符合當地規定不能穿著太暴露的服裝,另外須注意著名的銀殿是禁止女性入內的。素攀寺現址始建於西元1502年,不過除了銀殿周圍殘存的結界石記號,其他最原始的建物跡象幾乎無任何留存。

 

清邁週六夜市街

清邁週六夜市街

素攀寺銀殿建築

素攀寺銀殿建築

 

  素攀寺主體「銀殿」依傳統蘭納風格建築設計,在西元2004年開始進行全新修建,歷時12年於2016年完工,佛殿建築從裡到外以一種純銀、複合銀、鋁等金屬混和體為建材包覆,屋頂也用了銀磚片覆蓋,連寺廟外牆也貼上打薄銀片,不僅銀殿建築主體呈現銀白金屬色澤,而且銀雕裝飾精緻,呈現出獨特精美的藝術氣息,非常特別。

 

素攀寺銀殿正面

素攀寺銀殿正面

素攀寺銀殿後方

素攀寺銀殿後方

素攀寺銀殿合影

素攀寺銀殿合影

 

  銀廟整建工程主要是由當地的銀藝工匠配合製造完成的,熟練運用當地產業製銀知識與技術,雕刻裝飾駁板、天空流蘇、薄窄窗戶、多層屋頂等設計,還有敘述佛教經典故事的牆面浮雕,不僅忠實呈現了傳統的蘭納風格,也結合了宗教文化、在地產業、傳統工藝與現代建築的精美詮釋。然而以銀為建材著實造價不斐,寺廟捐獻牌匾則記錄了當時的建設資金高達35,152,314泰銖(約100萬美元)。

 

素攀寺銀殿牆面銀雕

素攀寺銀殿牆面銀雕

素攀寺銀殿牆面銀雕

素攀寺銀殿牆面銀雕

 

  銀殿入口前提醒著女性禁止進入,這是參觀泰國寺廟時經常遇到的狀況,原因大都是昔日在該寺廟建築地基下埋藏了咒語、護身符或其他聖物而形成結界,如果女人進入的話會損毀結界或對女人造成傷害。銀殿內部同樣呈現富麗堂皇,銀光閃閃,一尊釋迦摩尼金色佛像尊立中央,點綴一片銀白殿堂,佛像歷史古老據說為西元1500年所鑄造。

 

進入素攀寺銀殿前合影

進入素攀寺銀殿前合影

進入銀殿入口

進入銀殿入口

 

  銀殿內部裝飾及銀雕圖像豐富,還包含許多向現代世界致敬的驚喜。彩色燈飾不僅照亮佛陀,還點亮殿堂兩側的一系列聖物箱,結合了類似二十世紀中葉科幻電影「古早」太空船內部風格,牆上則是神靈演奏吉他的浮雕,背景還有太空船或不明飛行物,而地板裝飾GPS等英文單詞,闡述素攀寺以導航信眾精神世界為宗旨。

 

素攀寺銀殿內部供佛

素攀寺銀殿內部供佛

素攀寺象神

素攀寺象神

 

  素攀寺也供奉著一尊「象神」,象神Ganesha為濕婆神與雪山女神之子,原本是印度教的神祇,在泰國則是被當作財神爺,當地的銀藝工匠都會把工具供奉在象神底座下以祈福生財。寺內還有供奉大金佛、大銀佛及大玉佛展示,清邁銀廟的華麗風采令人印象深刻,廟宇建設不吝巨資也反映出泰國以佛教立國,以及對佛教文化的重視程度。

 

撰文:BMC 校稿:黑雞

 

素攀寺大金佛

素攀寺大金佛

素攀寺大銀佛

素攀寺大銀佛

素攀寺大玉佛

素攀寺大玉佛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